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VOLVO XC90 電腦故障 ? (CEM? TCM? ) 這是一個CANBUS的故事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 關於車用網路的概念 (廢文?)

大家都聽過can-bus這個東西,也大致上了解它是一個網路系統

VOLVO CEM (pic. from Xemodex)




各位只要google can-bus

可以找到一堆專業的文件、知識

就不容我在這兒野人獻曝了



我不是專家,只是一個常病成醫的半調子

會想分享can-bus這個主題

是因為網路上的專業文章有時太深入

對於一個 善良、誠實、資質駑鈍如我  的消費者  常常被這些專有名詞嚇著了

機件故障,大不了換零件

若是師傅一句:你這車電腦壞了、線路壞了、很難抓問題喔

往往讓消費者嚇得一身冷汗

而事實上,一般的保養廠對車用網路的故障也往往束手無策

(當然有很多高階、專業的保修廠,會動用到示波器來找問題的,那就是真正專家)


所以,我想用一個很簡單的比喻來介紹一下 什麼是車用網路can-bus

我就以我的VOLVO XC90來當作範例吧  (欸欸,你怎麼又來了) 


第一個比喻

不少人在大公司上班過

大公司有許多部門,人事部、生產部、技術部、客服部、研發部、銷售部等等

各單位之間,獨立運作,卻又必須彼此協調

所以,必須有個 「溝通平台」或是「協調會議」,可以讓各單位之間,交換資訊及了解公司營運狀況

現今的汽車控制也是一樣


一部車,由許多單元組成,為了求快速運算、控制

各自擁有其控制模組,獨立運作

但彼此之間必須要能交換訊息、彼此合作

比如引擎要將轉速資訊丟出來給變速箱、儀表板

ABS要丟輪速資料給變速箱、變速箱也要回拋資料引擎電腦等等


這時候,眾多單元之間的溝通,就必須有個 會議主持人(或是協調人)

來掌管整個會議流程,確保會議能夠順利進行

就如下簡圖所示 (我用小畫家畫的,請見諒)



您可以發現,車子的「溝通會議」,有分成高速、低速兩個迴圈

關於車子性能、駕駛、安全的重要元件,採用藍色高速迴圈
 (比如引擎、變速箱、ABS等模組)

其他附屬設備,採用低速綠色迴圈
(比如燈光、防盜、儀表等)


您可以忽略以下的縮寫(不影響我們對這個比喻的了解),比如

ECM代表 引擎監理電腦
TCM代表 變速箱監電腦
SAS代表 方向盤角度感知模組
DEM代表 電子差速器模組
BCM代表 煞車控制模組

PDM代表 乘客側車門模組
ICM代表 資訊控制模組
DIM代表 儀表資訊模組

CEM代表 中央電子模組

以上只是XC90一部份的獨立模組而已,實際上還有更多

其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特殊角色.....


CEM 中央電子模組(俗稱車身電腦)

( 在雙B有人稱為「網關」)

沒錯,就是「會議主持人」

兩個迴圈都交集在CEM身上


所以,當會議主持人掛點了,這個會議就無人主持

整個系統也就當掉了,想當然爾 車子鐵定拋錨


不同車種之間的架構也許不盡相同

但大多大同小異

好了

簡單的比喻就到這裡

這樣大家有個概念就好 (其實是掰不下去了)



接著,來看一下我的XC90遇到的案例

有天上班,突然亮燈:

「防滑系統故障、變速系統故障、引擎系統故障

    黃色三角、紅色三角   鎖檔、無力 」

(你又來了)







以下是詳細的DTC故障碼: (畫面不適,慎入)



Anti-Skid service required

Transmission service required

Engine service required urgent


DTC code:

BCM-0101 Communication between control units Communicational problems with ECM
BCM-0108 Communication between control units Communicational problems with SAS, control                            module not initiated
BEM-0100 Communication between control units Communicational problems with ECM
ECM-5720 Communication, Transmission Control Module (TCM)- Faulty Signal
TCM-0A02 Control module communication Signal missing from BCM
TCM-0A31 Control module communication Signal missing from ECM
CEM-8F09 ECM wake up signal Signal too high
CEM-9C03 Antenna/light ring Signal missing
CEM-1A52 Communication with DDM control module Signal missing
CEM-1A53 Communication with PDM control module Signal missing
ICM-DC01 Control module communication Faulty signal
ICM-DC02 Control module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missing
BCM-0130 Brake pressure sensor 1 Signal too low

------



簡言之,就是

引擎、變速箱、煞車模組間,通訊錯誤

車門、資訊模組與車身電腦間,通訊錯誤



您看到這麼多故障碼

第一時間,會做出什麼樣的判斷?  哪個元件壞了呢?

通常第一時間的判斷,會是 車身電腦 故障

這麼想是正確的

因為高低速迴路都出現異常

而負責高低速網路的總管,就是CEM車身電腦對吧


那麼先查電腦的保險絲吧

不幸的是,保險絲都是好的,接下來呢?


這次我決定當個正常車主

決定把車交給 眾多車友口中的「名店」「高手師傅大大」來診斷

過程跳過....

最後我得到的診斷就是 CEM 故障

「這只能回原廠更換,要下載軟體,要價七萬左右

    但不保証會好喔!  我還是建議你換車或是報廢比較好

我只能聳肩搖頭離開了




其實,電腦的故障碼,只能告訴我們局部的真相

而真相通常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為了找到這個真相

我費盡心力,最後找到了一家非常專業、有經驗的廠家 (位在加拿大)

我半夜打了電話去,找他們的技術人員

講了兩通  半小時越洋電話

(幸好我有喝酒,喝醉的時候英文比較好)

經過兩天的測試,終於找到原因,並將問題修復

CEM完全是好的,沒有任何問題。

是其他模組故障造成CEM亂跳故障碼。

原因我再做 第二個比喻

各位一定有這種經歷過

就是會議中,有人時常發言不當、一堆臨時動議、使整個議程延宕

會議無法進行  (你是說台灣的國會?)


同樣的,在車用網路系統中,

如果有一個元件不斷地發出錯誤的訊號,干擾整個網路通訊

那麼這個 控制網路(會議)  也會跟著被佔用、停擺

通常,你會以為是會議主持人有問題,實際上是某個會議成員在搞怪


此時,就要找出干擾會議的那個成員,並將它排除

否則,你花掉大把銀子,把會議主持人(車身電腦) 換掉之後

發現,問題還是存在  這時就欲哭無淚了。



可惜的是,消費者遇到此類問題

無論是交付保養廠、或是外廠

師傅們如果只是單純插插電腦,透過診斷器讀取故障碼

然後就說車身電腦壞了,「要回原廠換電腦喔」


這下就頭大了 (您也知道標準流程是:見一個殺一個,一個個換到好為止)


這時又要說到,為何不能用殺肉電腦、殺肉模組來測試 ?



於是有了 第三個比喻 (你很囉嗦耶)

因為,這個控制網路有個特色

在會議開始之前,會議中每個成員,都必須彼此自我介紹認識

當其中一個模組壞了,必須換新

新的模組裝上去,必須在 「原廠」用它們的電腦在這個網路中「註冊」(俗稱下載軟體)

告訴系統中的大家說:


 「舊模組A君 今天退休了,往後的工作就交給這位新模組 B君 來負責喔,請多多指教」


這樣,新模組 B君 才能在你的車上工作

每個模組都有一個ID,你必須在系統中「宣告」過,才能使用它

就算外廠有原廠的診斷電腦也沒用,因為要連上網路付費授權

如此一來,原廠就能確保你所有的高價零件,都必須透過他們才能取得使用權

高招吧!

(原廠表示:「你跑不掉的」)



所幸,我找到真正的專家,

根據他們的專業及經驗,給了我正確的建議,鎖定了問題的根源

並且協助我 修復XC90    (當然是要付費的)



我很難想像,我如果將車子開進原廠

換了車身電腦後,結局會是如何?

(說不定原廠一下子就修好了,然後又快又便宜,對吧)


其實,我心裡很無奈

難道,開一部車要這麼複雜?




各位不用懷疑

這不會是我的特例,是每個人一輩子開車生涯,終究會遇到的問題

只要你開著有CAN-BUS的車

你就會有這類網路通訊的問題   跟車子新舊 沒有絕對關係


例1:

我的親戚剛買一台 140萬的 Skxxa 新車

三個月內高速公路拋錨三次,還發不動

回到原廠,也是一句話: 沒有問題,您再開開看。


例2:

另一位朋友

開著全新的300萬名車,高速公路時速200  車子突然熄火

拖回原廠處理,也不知所以然


這都不是新鮮事了,只是我們認為,自己不會這麼衰

一定是那個人,人品有問題才會這樣


如果車廠 有  99.99 %  的良率

但對於那剩餘的 0.01 % 車主而言,   卻是100%的失望



車子不是拋棄式、一次性的產品

車子一定會壞,壞了就要有人能修。不是嗎?


然而現今的車子如此進步,而保修環境卻跟不上


一有問題,就是要你報廢、換車

然後,讓這些有毛病的車,繼續流落市場

毒害下一個無知的車主?

又或者一個小小的毛病,就把一部美麗、車況良好的名車給殺肉?


在汽車市場上,消費者是弱勢的


我不知道,這個保修大環境何時會改變

但我相信會的

因為我已漸漸 在台灣看到有熱忱、有技術的廠家出現了

懂得使用 LAB SCOPE 來診斷   而不是只會插插電腦 換零件




而眾多車友推來推去、滿口大師大師的保養廠

如果不懂得進步,只會插電腦,一付姿態很高的樣子

也終究會被淘汰的



只是我不知道,環境的改變還要等多久

我只能嘆口氣,自己多保重了



31 則留言:

  1. 您好:同為90D5的車主,可否提點是哪一家外場呢?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遇到類似的問題,能否介紹您的外場店家,感謝

    回覆刪除
  3. 這個問題是我自己修好的,如文中所述,外廠都叫我報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查出故障碼CEM-1F00 ECM軟體 訊號故障.大部分店家也和您說的一樣,讓我重裝電腦,不知道能否和您請教加拿大的公司是哪間.... dqt119@gmail.com

      刪除
  4. 如您的第三個比喻,是否還是得回原廠?
    看起來是您幫原廠抓到問題,然後在原廠更換故障的零件/模組之後,再重新註冊然後修好?

    回覆刪除
  5. 您好最近我也遇到一樣問題,請問方便聯繫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ECM-23AX Injection valve, cyl. x. Signal missing 從接手這台中古的XC90後,已經困擾了我6年,唉..自從在原廠花過大把鈔花換了1支噴油嘴,間歇性故障鎖檔依然存在,此後,當每次發生噴油嘴信號消失時,將噴油嘴插頭重新插拔或進行噴油嘴插頭清潔,總能再維持個6~8個月的正常使用,從最早第4缸噴油信號消失變成第1缸噴油信號消失,最近已經沒法靠清潔這招來對付這個修不好的毛病,能否求助於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直接告訴你答案:

      08年以前的 噴油嘴線組「插頭針腳接觸不良」

      這在國外已經屢見不鮮

      volvo後來有改料號

      可以換新插頭、新針腳。 把原插頭剪掉,重新焊上就可以了。

      原廠只會插電腦,然後把診斷內容唸出來給你聽。就這樣。

      刪除
    2. 有換過插頭了,5缸都換過了,沒根治.

      刪除
    3. 我是watari,這問題應該是ecu有問題了,或是ecu輸出到噴油嘴的線路整條要重接過.

      刪除
  7. Cem u102268 ecu靜態電流過高,未要求網路通訊,演算基本故障我是這個問題
    我覺得引發點好像跟很常發生auto start/stop車輛停止時stop的狀況下直接熄火,然後就會引發cem的問題,因為發生引擎熄火後很容易就會在隔天沒辦法發動引擎,不知您是否也知道這問題點,希望能得到指教
    我的line dukehsieh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車是舊款的XC90,沒有auto start/stop功能哩.

      刪除
  8. 字字珠璣...讚讚! 難怪有用不10的車....就終結了....近年..雙B好像也一樣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入手二手XC90的車主,不到兩個月也遇到跟你非常相似的狀況,回原廠三次都不知道原因,可以請教你最後是換了CEM 嗎?還是什麼處理方式可以分享嗎?(充滿期待入手卻又非常無助的新車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換插頭試看看吧.
      有廠家說這毛病要換引擎線組(5萬元),換了沒效就換噴油嘴....,你願意嗎?我沒花這錢,我自己把10條噴油嘴信號絞線,用跳線的方式,重做噴油嘴與ECM之間的連線,至少可以排除是連線的問題了,但開了一個月後,又發生噴油不順,去給專業做柴油噴射的,檢測5支噴油嘴,其中1支測出主噴有問題,進行噴油嘴翻新維修,之後又開了幾次,又有一樣的問題,現在我只剩下換ECM電腦了,等待更換電腦後的結果吧.

      刪除
  10. 如文中所述
    CEM是完全正常的
    是其他模組故障,造成CEM一堆誤訊號

    回覆刪除
  11. 我是2004 XC70 的車主,也遇到類似的問題。請問一下您是把DEM寄過去給該外廠修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送外廠沒用喔,因為修電腦的,僅僅是用三用電表做測量的靜態測試,偶發性問題,是找不出原因的,只是白費檢測費,得到檢測OK的結果.
      別把幻想修電腦廠家會做動態測試.

      刪除
    2. 剩ECM電腦整顆更換,因為我這顆電腦,一直有第三缸電壓過高的故障碼.
      我找顆拆車電腦,找專人複製程式過去,看能不能消除第三缸電壓過高問題.
      這6年來,開了4萬多公里,偶發1,2,4,5缸噴油信號消失因而鎖檔,從換1個插頭,換1支噴油嘴,換5個插頭,清插頭,插頭內加墊片增加接觸性,換跳線,翻新第1缸噴油嘴主噴頭,毛病沒更治,但故障反應現像是有改變,最早是引擎空檔時,就有噴油不順,在我在插頭內加金屬墊片後,改變成毛病發作時,只有入檔有負載時,引擎轉速在1900~2200時發生噴油不順.空檔拉轉沒問題.
      我台車,唯一只有第3缸沒有發生過噴油信號消失.但持續保有第三缸電壓級數過高,而此故障碼在行駛過程中,卻沒有實際異常反應,VIDA故障碼電壓過高指出這是ECM內部的故障.有送修電腦,但檢測都沒問題(因為只做靜態的測量).

      刪除
    3. 找了一顆拆車件ECM電腦,找人把原車的程式copy到拆車件ECM電腦後,經過3年了,沒有再發生此問題.結論:ECM電腦故障

      刪除
    4. 請問這樣花了多少費用?

      刪除
    5. 電腦露天買的拆車件,記得是6000元,copy 程式是4000元.,換ECM電腦後,至今沒再出現問題.

      刪除
    6. 請問可否告知那可copy 程式,謝謝

      刪除
    7. 已找不到連絡人,但可以問賣你ECM電腦的人.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可以問一下,CEM-103C14這個故障碼換車用電腦可以解決嗎?因我儀表顯示是角燈故障,原廠叫我換車用電腦(太貴),還是換其他模阻可以解決

    回覆刪除
  14. 我是防盜喇叭一直顯示故障,但更換新品後一樣故障存在,廠家建議更換CEM請問要怎麼抓?

    回覆刪除
  15. 妳好,我有類似的狀況,請問有建議廠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