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一堂寶貴的柴油引擎課 :XC90整理 (上)


沒想到,寫個修車文

也可以搞連載....(就像上次XL7整理一樣)

不過,這次的卡司陣容比較堅強 (動員超多小朋友)

應該是我生涯遇過最硬的一次.....





我一直是柴油機的擁護者

也買過三輛柴油車

對於柴油車的大扭力、省油性 相當滿意

對擁有過十幾輛的汽油車的我而言,柴油引擎是我不二的選擇

許多人對於柴油車的後續保養,頗有微詞

DPF阻塞、EGR故障、黑煙、白煙、性能下降等等

大家都耳熟能詳


絕大數的柴油車主,對於自己車上的柴油引擎

所採用的環保裝置,不甚清楚

對於各樣裝置之間的相互作用,也不明白

所以會出現各樣的疑問,由愛生恨


我一直很想寫一篇 關於共軌柴油引擎的基本認識

(不是網路GOOGLE出現的農場文、或是道聽途說的M01文)

但總覺得篇幅會太長

上次寫了一篇 車用冷氣 、吉星怠速大全 等文章

也是曲高和寡,連我老婆也不看@@

所以一直遲遲不想動筆


直到最近,我的 XC90 D5 終於出現了,史上少見的故障

讓我花了一筆相當可觀的維修費用

(若是在原廠報修,可能就直接報廢了)

在走了這一趟辛苦的路程之後,我覺得有責任把這些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我相信,未來仍會有人和我一樣遇上這些問題

雖然,我才疏學淺,但三折肱而成良醫,有些經驗足堪車友參考


所以,我就重振禿筆,盡可能以簡單的文筆描述之。



06年的 XC90 D5 185PS,扭力40KGM,搭配非常厚實的車身

雖然,車重高達2.2噸,並搭配AWD系統

開起來仍然相當輕快舒適、給人無以復加的安心感

七人座的空間相當足夠,而且超高的安全性

我能放心的讓孩子坐在第三排

XC90真是一輛非常稱職的好車


---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的XC90已經邁向21萬公里了,而且有吃機油的現象 (量還滿大的)

利用保養之際,請保養廠清理EGR、進氣岐管

(吃機油的部份,我打算置之不理)

清理EGR不難,清理進氣岐管就比較大工程

必須把進氣岐管總承 (與汽缸頂搖臂蓋二合一了)拆下

而五支缸內直噴的油嘴 是插在岐管上,必須先拆除油嘴


其中第三缸油嘴,完全無法拆下

看來被咬死在汽缸頭上了

好不容易,才將第三缸油嘴拆下,筒身都是積碳

難怪拔不出來。


這時,就發現油嘴卡死的原因了

原來,第三缸的排氣門,汽門搖臂基座破裂了

導致汽門頂筒掉出來,整個搖臂也跟著掉出來

所以,第三缸只剩一個排氣門

(一般是二進二出,第三缸變成二進一出)

難怪缸壓過高,把廢氣從噴油嘴擠出造成積碳卡死

這下慘了,從來沒見過搖臂基座破裂的

這絕對是原廠材質問題

因為搖臂基座是不受力的,只是放入一顆油壓頂筒而已

(有可能是因為頂筒失效,被搖臂敲打造成基座破裂)

無論什麼原因,基座破裂都是不應該發生的


那麼該怎麼辦? 二手汽缸頭是買不到的 (都整顆引擎賣)

新品汽缸頭,不用多說,一定是天價 (足夠讓人從椅子上跌下來)

我在網路上發現一個視頻 (YOUTUBE)



在 「歐洲立陶宛」竟然有人與我遇到相同的問題

不過那個人更慘,20個汽門,有一半的基座都破裂了。



新增說明文字
那人用了一個機械界 很常見 的維修方式:

焊補再生,再銑平

在 重機械 的維修世界裡,整個焊補再生的手法非常普遍

強度也無庸置疑 有些消耗性零件,本身就將焊補再生列為「基本工作」之一

把破裂的基座整個焊滿

再用銑床去加工孔洞

最後做個銅套(上有油道)打入基座裡

這樣就完成了 缸頭的修補


我這樣交待機械加工廠,無奈老闆沒這麼做過

不敢施工

我再三打包票,只要做好熱處理,其餘成敗都是我的責任

加工廠老闆才放手去做


於是,汽門頂筒基座就這麼修好了


漂亮吧,打斷手骨顛倒勇!



順便整理缸頭:

所有的 汽門導管更換、汽門頂筒更換、汽門油封全部更換

把汽門吃機油的毛病,一次性解決




接著所有的耗材,也一併更換

引擎前後油封、正時皮帶、PVC油氣回收系統膜片 (這個難買,從俄羅斯寄來的)

發電機單向軸承、岐管墊片等等


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大概都換了

讓這顆引擎,再邁向下一個二十萬公里


---


這樣,引擎終於開始組裝惹.....

待續




















16 則留言:

  1. 哇~~~好久不見版大的報導。曲高和寡,沒關係還是有死忠(毒)迷捧場,發表決對會從頭讀完;只是無奈想身體力行,確礙於利器不全只好放棄。羨慕版大的意力與耐力,加油��支持您。留下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等待續集 自己也開過XC90 D5 那爬坡源源不斷的動力 連自己的現代柴土也比不上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分享,純粹路過...

    回覆刪除
  4. 原來車子可以這樣修,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5. 2012年式XC90 D5, 非常嚴重吃機油,排氣無冒煙,不漏機油,是一樣缸頭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感謝版主的分享!花了那麼多時間跟心力。
    我現在也遇到相同的狀況。Volvo XC70 想請問您是否可以提供焊補的廠商幫助我?也想了解一下大概的花費。拜託您了!

    回覆刪除
  7. 幹的好.重機引擎本來就是這樣處理的

    回覆刪除
  8. 此文看到一半,我發現我該站著看完全部!

    回覆刪除
  9. 您的文章是非常好的教材,感謝您的紀錄

    回覆刪除
  10. 我沒買過柴油車 買來大都要先整理啥?

    回覆刪除
  11. 2006年xc90 d5 跑23萬km不知道是否可以買? 賣15萬,不知是否可以買?要準備幾十萬來…待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