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Xantia CT 雙缸不點火?

大概三個月前,有一天開CT上班

在公司門口突然碰的一聲,車子開始抖得很厲害、轉表掉到5~600rpm,車子很沒力

大概是有一缸不點火吧 我心想,也沒怎麼在意



就這樣開進公司,等著下班再處理

下班後,開回家的路上又正常了,開著開著 到阿龍店門口

車子就像有感應一樣,又開始三缸點火了 (是在想主人嗎?)

掀開引擎蓋,將火星塞帽逐一拆起,發現是第三缸沒點火

這種問題,通常是高壓導線老化 於是叫了一組日本製的導線

連工帶料一千搞定。換完了完全恢復正常。


接下來三個月很少開CT,它大多靜靜地趴在車庫裡

有一天心血來潮,又開CT上班

在7-11門口想買啤酒喝時,突然起步熄火,接著很難發動

就像油氣過濃,NoGo那樣

好不容易發起來,一樣三腳三腳。隔天一早又正常了。

我發覺,冷車時正常,車一熱就開始單缸不點火


這下我懷疑是高壓線圈故障,或曲軸位置感知器故障

去阿龍那裡檢查,才發覺是「二、三缸不點火」


2000cc的渦輪車,瞬間變成1000cc的渦輪 (是fiesta ecoboost嗎?)

CT的怠速馬達控制範圍很大,竟然變成二缸點火也能開,而且怠速也能撐在900rpm

(CT的怠速馬達是舊式的迴轉閥式的)


上圖紅框可知,高壓線圈分左右兩半

各自負責1.4缸  2.3缸 點火

正好符合我的CT 2.3缸不點火的症狀,於是立馬叫了一顆新品

如果這樣就解決了,就沒有寫這篇的價值

換上後,熱車依然2.3缸不點火。

根據上圖,高壓線圈上游還有一顆點火模組

點火模組再上游才是ECU (點火指令)

看來是點火模組或點火訊號傳輸線的問題


於是拆開高壓線圈的訊號插頭

共四條線,兩條綠線、一條黑線、一條白線

綠線代表點火訊號來源,量了一下只有不足1V的點火訊號

1.4缸  2.3缸的點火訊號都太低 (一般點火訊號約3V以上)

可以合理懷疑是點火模組故障了 (吧)



這點火模組相當貴,小小一顆要價3500

而且共用的車種很少 (所以貴)

一般Xantia 8v車種是沒有這點火模組的 

只有Xantia VSX (即一代306 S16引擎)有用到

舊車頭106 1.4 也有

反正都很老了,就換新的吧



換上後, ㄅㄧㄤ ㄅㄧㄤ叫

Xantia CT 愈開愈新了 @@













35 則留言:

  1. 話說板大我有4顆15吋的鋁圈含胎~胎應該是不能用了.你要嗎~免費給你~當初買來裝在1800的桑蒂亞.用不到2年~車就賣了~拆下來後一直放著.這賣掉很無價.你要的話給你.我可以幫你載到阿龍那放著.你在去拿

    回覆刪除
  2. 那真是太感謝了,我正想找15吋框,那就麻煩你了!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3. 那真是太感謝了,我正想找15吋框,那就麻煩你了!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4. 難道上次在阿龍那邊看到銀色xantia 他問我彰化那邊有沒有高壓線圈,就是林sir的車嗎?今天現場還認識一位皮先生也提到你,他的xm實在漂亮的我震驚(我xantia入手四個月 人生第一台車)

    回覆刪除
  5. 銀色的XANTIA是我的車沒錯。
    皮生先的XM我就沒機會親眼見過了,相信也是相當漂亮。XM實在是台很有風格的車,內裝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對號入座!哈哈, 謝謝版主引薦阿龍,仔細.專業,上回說的水溫感知器及避震器漏油問題已經處理完畢(是回油管漏);話說里程只有三萬初的XM CT並不代表不會壞,陸續也整理了不少東東,下次想請教性能提升的問題.....謝謝!

      刪除
    2. 老皮兄 換完水溫感知器後,狀況有改善嗎?

      刪除
    3. XM性能提升是指動力嗎? 渦輪增壓值提高就可以了,很簡單。

      最好的非破壞性改裝,就是改用外掛的電子渦輪控制器,

      我是不建議改裝電腦晶片,一來電腦很舊了,將晶片解焊有些風險

      二來 程式不知寫得如何,如果不是要改很大 (比如增壓值超過1BAR)

      用電子渦控就可以了,也不破壞任何線路。

      刪除
    4. 換完水溫感知器後只冷車發動兩次, 是都沒發生轉速不穩現象還要持續觀察;今天去鳳山高轉速重機途中又發現新狀況:ABS OUT OF USE,當下決定再訪阿龍撐起車身檢查無異狀,因沒有OBD2所以建議再開看看後續,但檢查底盤結果發現回油管雖不漏了,但避震器桶身的確有滲漏待修....阿龍還說避震器上座雖可用但已經老化, 哀..又要開錢了,還好先前有蒐集店家資訊
      若可以,等這台XM穩定不再像我討錢時,可否請版主代改外掛的電子渦輪控制器?感激!上回有探訪
      台北法總說可改程式但要價不斐,個人認為不值

      刪除
  6. 樓上的xm車況尤其內裝實在太棒,已羨慕啊,不過阿龍時間實在很難喬

    回覆刪除
  7. 看來液壓車光是放著還是不行啊,好像很多紮實內斂的車子都是要越開越順,說到賓士,高雄ikea b2停車場常常停一台滿漂亮的老賓士,沒注意型號

    回覆刪除
  8. 電子渦控還是要HKS的最精準,但都不便宜。
    二手的HKS,好壞不知,我考慮很久,最後還是買新的。

    IKEA B2以前有台老VW CORRADO,現在沒看到了,我猜是同一個車主。應該是IKEA員工。

    回覆刪除
  9. 裝電子渦控不會太難,主要是XM不容易拉線進車內,內裝太密。
    再來是設定,設定須要試車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應,想想年底前先把車況維持好,再來談改渦控

      刪除
    2. 前幾天說的右前避震器漏油,雖經阿龍換了避震器回油管,但去做伸展操時仍發現有漏油,實在憋不住的急性子,二話不說前天前往彰化國致陳廠長處檢換中古拆車避震器,拆換時發現自己車上是細蕊柱,無法更換成粗蕊,"幹"聲在心,但總不能空手回去吧?.....陳廠另判斷有可能是避震上座油封無法密合導致避震器整個桶身溼答答,隨即叫貨安裝,等再次伸展檢視時,這才發現真正漏油原因是:
      銜接避震器上座高壓油管接合處滴油,且越來越嚴重,前天只好車留彰化人先回,等昨天叫貨拆換完高壓管,日昨駛回高雄,今早暖車做伸展操停車場地上已然沒有新油漬了;附帶一提:陳廠長順手將ABS感應線頭處以清潔劑清理,說也怪原本:ABS OUT OF USE 信號也沒再現;這兩天再試看看結果如何!
      心得:車子買來就要使用,放著久久不用不活動,總是會有毛病上身.

      刪除
    3. 恭喜xm又解決了一個問題~不過我之前去國致,幫我維修是到另一處偏僻車廠,跟國致原廠好像是分開的,不知你們是否有認為兩邊何者較推薦?謝謝

      刪除
  10. 我的xantia從前陣子也有個怪問題阿龍目前也無法解決,車子行進間有個微微的不穩定抖震從輪胎底盤傳到方向盤,本以為是輪胎,但除了高速較明顯,低速也會,且跟輪胎造成的左右抖不一樣,前天輪胎空轉發現轉動不平整,本以為找到問題了可能是傳動軸軸承或是叉速器,結果赫然發現當時是p檔,所以得到新問題就是p檔斷掉造成p檔輪胎會轉而且不平整,但是n檔又是平順的所以行進不平順的問題又成為羅生門,遺憾苦惱(我的煞車總幫也不好了,下坡車子會拉扯抖)

    回覆刪除
    回覆
    1. XANTIA 除非車子非常漂亮 否則還是不要花太多錢下去。

      要收藏還是要代步,要規畫清楚,不然花一大堆最後常常落得不了了之。

      個人的經驗史。

      刪除
    2. 說的沒錯,目前就是卡在剛買來也已經30萬公里,雖然很喜歡這台車但是再開也了不起2.3年,本來會企圖要整理得很漂亮,但她似乎足以代步即可,可能要放棄漂亮珍藏的念頭,也得去習慣無法盡善盡美,很多無法抓到問題的,從害怕顧路、不順有點在意,到接受,或許您跟阿龍說的沒錯,哈哈,感謝了

      刪除
  11. 板主.抱歉喔最近在忙設備的東西所以沒空把輪胎拿過去.你要是有急用看你要來拿或是約個地方我在拿給你.目前我都要晚上才有空檔.跟你說一下.我電話0971002365.我姓黃

    回覆刪除
  12. 請問您有在XANTIA X1上加裝isofix固定扣的經驗嗎?
    感謝

    回覆刪除
  13. 我家的XMCT渦輪壞了 台中那邊會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沒認識的,倒是彰化有一家國致汽車專修雪鐵龍,在彰化景宗街169號,找陳廠長(04)7611682
      XM備料也有不少

      刪除
    2. 問過了也沒太大的把握 更沒有渦輪備料⋯⋯

      刪除
    3. 渦輪有在翻修,應該不是很大的問題吧。

      刪除
  14. 路上的貨車很多都是翻修的。 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有專業廠商在做,成山成海的渦輪排在地上,翻修的人很多還要排隊勒。

    回覆刪除
  15. 版大好強大

    回覆刪除
  16. 我住高雄開xantia2000 16V 有些問題想要找好的師傅修理 .看到有位阿龍師傅滿有經驗的.能介紹給我?地址.電話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farecho79.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6296.html

      部落格有寫過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