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日本自駕> TOYOTA 86試駕 不負責試駕心得

寫在前面:

豐田迷慎入,內有不平衡報導愛之沒有很深,但責之甚切。

本人觀念 先入為主、積習已深、甚難改變。



本文非比較 孰優孰劣 ,也非拿雞腿比懶叫

只是針對86的各項細節進行討論,若能兼顧這些細節 86定能往經典之路邁進 (但可能賣的更差??)

因為對86有期待,所以才有批評。 我不會對camry或altis有任何批評的。

------
本文開始:


因為出差日本一個月 所以得以利用週末四處走走

在日本搭車算是方便快速的移動方式

不過,我個人是討厭搭乘大眾運輸,所以為了去富士山就決定租車。

在日本如何租車自駕?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文章

這些應該不是大家有興趣的主題

原本想租點奇怪的車來開,有聯絡 Fun2Drive這家車行

不過他們說,要先付5000日元上半小時的課程..@@

開個手排車還要給日本人上課,我花不下去。而且也沒有喜歡的車

舊AE86沒興趣 (都開過Alfa 75了,不會想開AE86)


雖然 在下對豐田也沒有什麼興趣,但這裡最有保障的租車公司

就是toyota自營的toyota rent,於是我就租了86

當然是要租手排的啊!

但找遍東京各分店,沒有一家有手排86可租

大概是租的人太少,最後就下架了吧

以致於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租自排的86 (殘念)


86剛推出時 說是經過千錘百鍊的設計與製造

「在山道上開發出來的86 擁有絕佳的平衡」之類的文案很多

到底如何,我是非常好奇

很想知道 豐田認真做一輛平價、操控取向的跑車 會是怎樣的情形


計畫是 從新宿開往富士山旁的河口湖、再繞經西湖、本栖湖 再循原路回東京

旅遊的細節就不談了  我也不太會寫這種旅遊文

總里程277公里、高速公路(如果不塞車)單程約1.5小時

回程我遇上超級大塞車(馬的) 單趟花了3.5小時


所以我開了8個小時的86,途中經歷了 高速公路、市區、塞車、山道

大概除了越野路面之外,各式的情況我都體驗到了

自忖開過(擁有)過不算少的車  與這些略具操控的車相處多年

雖都是過時的老車 但也算累積一些心得 (但也讓我有些先入為主的成見)

從 peugeot 205、406、愛快75、愛快156、愛快145、saxo vts、xantia turbo、賓士 190E、golf tdi等

法義德聯軍,可以讓我感受到不同民族性設計的車

基於此我想應該可以針對86 亂入一篇小小心得



所以接下來您不會看到:

1.酥胸半露的車模

2.歌功頌德的寫手

3.著墨於內裝、行李箱之類的車評

4.在停車場急轉彎的操控測試


只會看到 在下「試圖」不帶成見的批評這輛車

如果是豐田、或86迷 就請多海涵 (寫到這裡,根本就帶有成見嘛!)



我針對幾個面向來分享,(其實我對86抱著很高的期待)

1.人機介面

儀表:非常簡單,而且把「轉速放中間」 這點非常贊同 顯示它注重的是轉速而非時速

(就和 ALFA GTV一樣)

      幸好有水溫錶,其他一概沒有 (我不能忍受只有「過熱警示」,水溫錶一定要有針)

按鍵:很簡單、質感有點差 --> 這樣很好,不要把錢浪費在不重要的地方 錢拿去花在底盤上就好

座椅:坐起來和RECARO SR差不多 (一樣硬、一樣的包覆) 以賽車椅而言很不錯

      但快傾功能是個渣!  快傾不會把椅子收到最前面、而且沒有位置記憶功能。

       也就是說,每次把椅子傾倒,還要自己把椅子往前推; 把椅子拉回時,又要重新調整椅背角度。

       這點簡直比 SUZUKI 吉星的椅子 功能還差。 也許客倌會說,「我開86不載人的」
   
     但是後座有放東西 就得移動椅子

       有開過 Peugeot、citroen的雙門車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法國車快傾椅子非常好調整,一拉就往前收,回復時也能回到剛剛設定的角度 (都是機械式的)

       相形之下,86座椅簡直就是DIY改的recaro。

       後座可以坐小孩,OK


動力、變速箱:

      這具引擎聽說是來自SUBARU的水平對臥,缸內直噴 200P/20.9kg-m

      辛辣的言論來了,慎入。


      油門一踩下,起步動力「飽滿」 但感覺假假的,你再多催一點它就沒有了

      這是TOYOTA慣用的油門曲線,我岳母的TOYOTA EXSIOR買菜車 也是一樣的感覺

      油門曲線非常不線性,營造一種起步有力的錯覺。我不知道手排版是不是一樣。

      房車還可以這樣搞,但一台追求經典與操控的跑車,這樣就太LOW了一點。

      不同轉速域有不同的輸出,這點是OK的。 但起步調整成這樣,對小跑車而言不合格。


      但煞車就非常的線性,不會有一般房車「初踩很強,多踩一點就不行」的感覺

      煞車的感覺是不錯的,但踩起來「吱吱歪歪」異音很多 (里程8萬初)

      踏感堅實、力道線性。


      引擎聲浪是從A柱傳來的,代表有把聲浪導入車內 給車主聽。

      車外則非常安靜。這樣環保。

      只不過,聲音不是很好聽。低轉有咆嘯的聲音,但高轉(6500rpm之後)的聲音很難聽。

      相形ALFA 145的水平對臥,簡直就是天籟,像是銅管樂器一樣。

      其實,只要聲音夠好聽,路人是可以接受的吧 (誤)

   
      變速箱有三種模式,SNOW、NORMAL、SPORT

      在NORMAL下,行駛高速公路時,一收油門 轉速下降很快、引擎煞車很弱

      再踩油門時,轉速又再從1000多轉拉起來,有一點點空檔。

      明顯就是把離合器切開(也就是解除扭力轉換器的鎖定) 營造一種很「滑溜」的錯覺

      所以無法利用引擎煞車來減速。

      但在SPORT模式下,則沒有這個問題。 (但SPORT模式起步的頓挫感又太粗糙)

      在SPORT模式下,滑行時 扭力轉換器的鎖定不會被解除  所以有引擎煞車。

      我從高尾山下坡時,NORMAL MODE 引擎煞車很弱,無法有效利用。只能切到SPORT MODE。

     
       一輛跑車 把引擎煞車 預設為「低強度」 (也就是切空檔滑行)  這樣是不OK的。

       雖然可以切到SPORT,但SPORT模式下,換檔太躁進。 有時我只是想舒適的巡航、或輕鬆下山      

       起步頓挫感大,想必是要營造一種「充滿動力」的感覺吧,

       所以在中央高速上塞車、走走停停時,我會切到SNOW模式,這樣起步才不會有頓的感覺 (好像很忙)

     
       排檔桿質感不錯,紮實、手推換檔的感覺也滿好。

       方向盤有手撥功能,但撥動的感覺有塑膠感,不輕脆。

       (Citroen C3的換檔撥片是金屬製的,且撥弄起來 開關滿有機械感,喀搭喀搭的)

       sport模式下,換檔時機還是略早了一點 (golf tdi的手動模式,就滿有FU)


操控:

    從東京往富士山,幾乎一路都高速公路。 那我租86要幹麻。

    於是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有個高尾山,看起來滿彎的。於是就開下交流道 來感受一下日本山道。


    日本山路,道路鋪裝非常非常平整、高磨擦力。

    下坡轉彎處 還弄成紅色、(一樣高磨擦力)  提醒用路人要減速。

    面寬很窄,不太適合高速行駛 (與對向來車很近)

    而且,重點是.....日本人不超車的...

   應該說 日本人不會利用對向車道超車。太守規矩了。

    山路上沒車的時候 日本人也開滿快的(與台灣相比),

   但遇到大貨車、大客車、自行車時 就沒轍了,會乖乖的排在後面龜 @@

   週日高尾山上自行車非常多

   上坡他們會靠邊 汽車可以超車

   下坡時這些車手騎得很快,路線的選擇就非常重要,所以自行車手是不會讓道的。

   這些自行車下坡時速約68~70km/hr。滿帥的

   跟在後面看他們騎車很過癮。


 
   所以86在高尾山上也沒有特別發揮餘地,我也不會甩尾,所以寫不出什麼特別見解。

   在彎道中有著非常穩定的感覺,很中性、不躁進。

   輪胎是配yokohama eco節能胎(不是什麼高抓力胎)

   方向盤打得急一點,車頭也能準確跟上。一切都沒什麼問題。

    86如果在賽道上野放開來,應該會非常快。

    我開在一台本田硬地瓜後面 (Honda Integra) 最後還是超了車

    轉速拉到7000rpm,動力並沒有很大(弱弱的)、超車有點慢、聲音不太優雅

    整個過程是非常安定  給駕駛員很安全的感受

    加上86有VSC (車身穩定系統) 應該不會讓駕駛員做出危險的動作

    我想,它的操控是好的、穩定的 (一直消毒)   但少了一點兒熱情

    沒有 ALFA 75那種渾然天成、充滿個性(有點桀傲不馴)、

    或 SAXO VTS那種遊走邊緣、玩世不恭的躁進  (這兩台車都是個中豪傑)

    那這樣 86是好還是不好呢?




油耗:

    86是缸內直噴,所以正常輸出、行駛時 油耗和一般車沒太大的差別

    純高速、小塞車 大約13km/L (時速100km/hr左右)

    從富士山回東京,遇上超級大塞車 (定點15km以上)

    我以為油耗會爆表,結果沒有

    在怠速時,缸內直噴是以稀薄燃燒來達成節能效果

    (缸內局部火焰處仍是 stoichiometric,但整個汽缸的油氣濃度則是lean)

     最終回到東京時,油耗約11.7km/L

     值得一提的是,開冷氣塞車時,怠速的上下波動很大

     最低是600rpm、當高速風扇啟動時,怠速會上升到900~1000rpm

     可見高負載時,怠速的稀薄燃燒模式有點撐不住  還是得提速

      整個過程,沒有震動、聲音,所以不看儀表板是不會發覺的。


總結


缺點:

1.椅子功能性差

2.聲音不好聽 (這不是換根管子就一定能解決的)

3.自排變速箱預設模式不太對、油門曲線不線性

4.動力普普 (拉到高轉動力也沒有很好)

5.避震滿硬的,舒適度不太好 (在日本都覺硬,在台灣開鐵定更顛,不過這點還是看人)


優點:

1.直噴引擎怠速很省,我非常欣賞。

  能保有拉轉快感,又能兼顧市區行車。

2.內裝簡單陽春 (這算優點嗎,可能我喜歡素人吧 (咦!?)

3.煞車線性、好踩



即算優點、也算缺點的是

操控穩定、線性 (但少了點熱情)


如果今天我開的是手排版,整體評價大概會好很多

自排86 就是一個向市場妥協的產品,完全浪費了先天優異的體質

上述的缺點,其實也不算缺點。只要換成手排箱  80%的問題就解決了。

如果您正要買86,相信我 請買手排的。




最後,要我選擇

我會選擇花25萬,買一輛車況一流的 alfa75

真的,還是75比較好。









8 則留言:

  1. 板主不愧專業,的確這開起來的感覺,和我開朋友的自排86,感受很像,佩服!

    回覆刪除
  2. 我一點都不專業,只是把感覺寫出來而已啦

    回覆刪除
  3. 板主大大,可以幫忙一下關西大板京都奈良那間分店有86租?予約只有日文啊,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YOTA RENTAL CAR租的啊,預約是用日文沒錯,你可以用GOOGLE翻譯試試看。 不一定每一家店都有得租喔

      刪除
  4. 您寫得很貼切,我是擁有86四年的大叔車主,同意您的看法。86在三千轉有一個扭力峰值,然後就弱掉,一直要到五千以上才回神,沒辦法,高轉速引擎。平常要點性能的話,打手排模式用換檔撥片,檔檔都鎖定,沒有滑差。這具Aisin變速箱反應恨快,還不錯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86車主看到這篇了。我只有短暫的與它相交一天幾百公里而已。
      許多小偏見敬請包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