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雪鐵龍伸展操

Citreorobics

用google翻譯一定找不到這是什麼意思



答案是「雪鐵龍伸展操」 (國外論壇是這麼稱呼的)

什麼是雪鐵龍伸展操?

「就是將懸吊升到最高、再降到最低 來回一兩次

  再回復到正常行駛高度」

我的Xantia CT放了一個月沒開,一上路懸吊變得很硬、碎震很多

於是我就做了一次雪鐵龍伸展操

過程中你可以聽到懸吊發出的「伸展音」

就像伸懶腰時,骨頭發出的「剝剝」聲;或是扳動手指關節般「剝剝」叫

沒騙你,真的一模一樣

做完伸展操後,行路質感恢復完美狀態

平坦、舒適、就像熨斗將路面燙平一樣

( 當然,前提是你的懸吊是好的;若有液壓球老化的問題 並不會因此不藥而癒 )


我記得先前將動態懸吊修好時,

動態懸吊中央那個電磁閥終於打開,油路貫通時 也是發出這樣的聲音


所以,偶爾也要讓懸吊伸展一下

要活就要動!

17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之前看到您有提到Xantia 2.0 16v的油耗為市區9~10KM/L 高速竟有17KM/L,可是本人同車型確只有市區5~6KM/L 高速約10KM/L,怎麼差這麼多,比我之前舊型還耗油。有去高雄民族路一家專修CITROEN的保修廠修過,沒什麼效果,老板說正常,想請教您是否有其它高見,不然真的不太敢開了,油費很嚇人,另請教您是否有開設保修廠?謝謝。

    回覆刪除
  2. 最近在高雄買到一台里程數超少的XM CT,想說與您的XANTIA CT有著相同的動態懸吊,不知您是否願意替這車把把脈?我的LINE ID : peterpi49謝謝!(若不妥請刪除)

    回覆刪除
  3. XM的動態懸吊是一代的, XANTIA是二代,兩者有點不同,但大同小異。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覆,近期較忙盼望短時間之內可以去叨擾您;現僅one touch升降及遙控門鎖有小況,再次感謝!

      刪除
    2. 你講的one touch升降是指電動窗嗎?
      舊的雪鐵龍有些是沒有one touch升降的。
      我以前的xantia 1.8 16v沒有、2.0 16v、2.0 turbo有。
      我把兩個開關對調,也是沒用。應該是電動窗的中控盒在控制。細節我也不記得了。

      刪除
    3. 是的,民族昇X技師表示升降分項作動正常,馬達正常就拆到控制盒怕弄壞沒續查.現偶爾正常上下, 若遇到卡在一半不上不下時,用點按方式促其上升到全關;至於們所有時顯示幕上會呈現"左前門開"的警示,但實際是門已關的狀態.
      前次去彰化國X體檢換下一些小零件,自己都有紀錄液壓系統動態上座都有查驗還算不錯.僅上回去之前w124車有處展示其最大升高高度時有些許小漏液壓油的情形.....
      前車主和我使用迄今僅3萬1千公里不到,外觀內裝當屬90分以上....

      刪除
  4. 我也想買一台97 xm 2.0 turbo,如有什麼心得請post上網分享,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上露X看看有幾輛待賣的XM其中一輛保養紮實,另一輛車主本身是雪鐵龍車迷.
      近期購得使用至今,小小感受:
      拜軸長 2850mm 頗舒適.
      有動態懸吊高速公路行駛操控感不錯.
      造型獨特全透明A.B.C柱設計視野佳.
      惟產量小部分零件取得不易,國內保修廠少.
      油耗少大腳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前動態懸吊上座法國已經停產(但仍有其他國家OEM),所幸國內有廠家開模製作(高雄燕巢)但要價不斐,廠商表示:"上座乃以優力膠製成,車子用到報廢可能還不會壞",不知是否有廣告不實之嫌.
      因持有時間不長,僅上述心得.

      刪除
    2. 您所說的那二輛我都問過,不知您買XM是以那個做標準?價格?車況?感恩

      刪除
    3. 版主抱歉!在您版面答覆:其實想要購買者的"心態"也是考輛買這車的主觀因素,就我而言此車稀有車況為要,價差只是這兩車參考.

      刪除
    4. 請問優力膠上座價格?廠商如何聯絡?我的xm ct開始要備料了。另請教各車友是否有裝過改裝晶片?感謝回覆。

      刪除
    5. 工廠在高雄燕巢,聯絡人:曾先生(0927018219);優力膠上座因開模製作價格很貴,你可聯繫曾先生問問,再有就是台中國致汽車陳廠長也可探尋(他們有找到國外廠商代工生產件).

      刪除
    6.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謝謝。

      刪除
  5. XM車況要好 十萬跑不掉,只是十萬買到的,卻不一定好。
    車況好,車主不會便宜賣;通常捨不得修,搞到車況很差,才一次出清便宜賣。
    老車的宿命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兩年多前就放訊息給高雄昇X,請他們介紹狀況好的XM,價格不是唯一,但當時車主開價二十多萬實在下不了手,磨蹭磨蹭又過了兩年,一.兩個月前車主終於願意放手價格也比一般行情貴個幾萬,二話不說先下訂金,同時,處理手邊早已整理好的W124,七月底過戶124隔天接手XM;但不要以為放著沒開沒曬太陽的XM就不需要整理,陸陸續續發現要維修保養的項目不在少數,放著眉開水路.電系.液壓並不保證妥善,要活就要動......,幾趟南北保修到位,唯一爽的是看到里程少少.速箱澀澀.皮椅軟軟.外觀亮亮....但代價是接近170K(總花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