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一堂寶貴的柴油引擎課 :XC90整理 (下)




在更換了這麼多零件之後,問題依然存在

於是開始覺得走錯方向了

前情提要 (中)



這個過程中,曾與在FB上與 國外維修渦輪控制器的廠家聯絡

國外的技師表示,有些柴油渦輪增壓不足,往往來自於噴油嘴的故障

首先必須確認,噴油嘴是否曾有故障的訊息


車子在進廠前是正常行駛的,不曾覺得有異狀 (除了吃機油)

但是,經人提醒之後,修完引擎後的確覺得排氣很臭,而且出現白煙


這個白煙不是機油,而是未完全燃燒的柴油


由於個人經驗的不足,且相信電腦的診斷

於是,整個查修方向,都朝向渦輪增壓


這下,我如夢初醒


決定先從第三缸噴油嘴著手 (因為很難拆,所以外觀有些損傷)

噴油嘴的故障,從電腦是很難找出故障訊息的

通常,只會找到「副作用」症狀

也就是,噴油嘴的故障,很少是「完全不噴油」掛點的

初期也許是油耗變差、黑煙、白煙

接著動力變弱 (通常已經伴隨其他併發症了)

並不會顯示:「噴油嘴故障」



我牙一咬,換先了第二、第三缸噴油嘴 (全新BOSCH件)

(在高雄的保養廠換的)


車子出現明顯的進步! 動力很好多!

全油門也不再亮燈,車子動力大約恢復以往的8成

這下我信心大增


只是,為何噴油嘴會突然故障? (進廠前開起來很正常啊?)

這是我最大的疑問



後來,我找到台中的柴油噴射行


約定時間後,我就抱著忐忑的心情驅車前往

(因為檢測費用並不便宜)


當我敘述完經過,並且表示有兩支全新噴油嘴

老闆走到車後排氣管

蹲下來聞排氣的味道 (原來,這是柴油車健康與否的指標)

接著表示噴油嘴有故障

那麼檢查剩餘三支噴嘴看看



清洗檢測的費用並不便宜。


三支舊噴嘴拆下後,以超音波清洗外觀

接著測試高壓下的持壓時間,並且以藥劑及機器進行內部清洗



三支噴嘴,內外清洗完畢後

就是重頭戲了

以 CARBON ZAPP 進行檢測


共軌柴油的噴油嘴,噴射時主要有三個階段

預噴、主噴、後噴


1.預噴:
主要是用來將引擎升溫、以及在每次主噴之前,提供預燃
如果預噴不良,將容易造成柴油引擎異常爆震
或是因為缸壁溫度不足,柴油燃燒不完全而造成白煙 (柴油氣排出)

(這在後記裡會再提到)



2.主噴:
主要動力的來源,如果過高會黑煙、耗油
過少會無力(也會耗油、白煙)
     
It depends.


3.後噴:
用於柴油爆炸後,再次噴射少量燃料,來完全燒淨 (避免黑煙)
或是用於,DPF自動再生時,多噴燃料進入DPF內提供升溫



carbon zapp




儀器有內建各式噴嘴的工作數據、允收範圍 (delphi、bosch、vdo...)

可以模擬各種壓力、各種噴射階段下的油量

針對預噴,主噴,後噴等,

各階段的噴量進行量測

噴射量的量測也非常精準

這有點超乎我的想像了


--

讓我快轉,以免有人以為我在業配

(事實上,我接到不少批評,說我是業配 哈哈)


 下這麼厚本的業配,那這樣我應該收你多少?



--


測試結果出爐....

剩餘的三支噴嘴,都故障了

(我假設車上兩支新品是好的,假設喔 
    賣個關子)


XC90 D5 BOSCH 線圈式柴油噴嘴  的主噴量基準值是 65~77.8 mm3/STRK

而我車上的三支噴嘴主噴量

只有 24~26 mm3/STRK

這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我因為驚呆了,所以忘了拍照)


不過,白紙黑字,檢測儀的報告就在眼前

而整個檢測過程,我也都在旁邊看

有問題,我也立刻提出詢問


所以,我完全相信診斷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更換三支噴嘴嗎? (OMG)


老闆表示,XC90的噴嘴他可以當場維修

旁邊便有CARBON ZAPP的維修平台

原本我是想換全新品的,但沒貨了要留車等料


於是,就決定交給老闆修理

(修理費用也是不便宜,但我後來覺得用修的,比換新的更好。日後再談)


全程,我都在旁邊靜靜觀察,到底這麼精密的噴嘴要怎麼修理



--

容我快轉

--


透過電腦的提示,以及精密的墊片、簧片、數位測微儀的調整



(連線圈的提動量都可以調整)

足足花了四個多小時

將三支噴嘴,反覆上機測試、下機調整

最後,所有的數據

都很神奇地回到允收範圍內

看著檢測結果,我激動地掉下了男兒淚


不過,我仍然半信半疑


驗收的時候到了


裝上車,發動引擎

老闆淡定地說:好了

我半信半疑的坐上車,開始路試


油門才剛踩下去,車身一移動...

我又不爭氣的流淚了


車子脫胎換骨,那個動力,是大修前所比不上的

原來,這就是新車時的動力

滑順、輕快地推動著 2.2噸車身


不知不覺,眼前一片模糊....(衛生紙呢)


原來,車子大修前,噴嘴已經異常了

但是開起來沒特別的感覺

(也許是溫水煮青蛙,我早就已經漸漸麻痹了)


大修之後,噴嘴決定集體罷工

連累到 EGR (錯殺忠良)



現在排氣管幾乎沒有味道

(我一直以為柴油車會比較臭,原來是噴油量已經偏差導致的)


維修三支噴嘴,所費不貲

但經歷了這麼久的折騰,我已經麻痹了

能完全修復,才是最重要的



我時常台中高雄來回

修復後,動力飽滿、排氣清新

南下定速100 km/H  行駛200公里  曾得到最佳油耗14.5~15 km/L

若是定速120 km/H 則油耗約在13.5km/L

純台中市區上下班油耗,大約在 10 .2 km/L



如果,我可以早一點鎖定噴射系統問題

那麼,我會少花很多錢


共軌柴油,是很精密的系統

必須用專業的技術來診斷

不要再相信獅子的鬃毛了



最後,也提醒各位車友

如果你的柴油車,有黑煙、異常再生、DPF阻塞、白煙很大、很臭


不要再治標了 (洗DPF、加油精、自我安慰:柴油車本來就會黑煙嘛...)

真的

徹底清洗,量測你的噴油嘴

科學數據會說話


檢測後,如果噴嘴故障,也不用三心二意:

「維修它」 或 「換掉它」!

人生有太多煩惱了,別在這種小事上三心二意,

這樣人生會容易很多的


至於,要去那家噴射行

那就靠苦主自己去找信任的商家


畢竟,我又不是業配

信不過我這個素人上班族寫的文章,就按上一頁吧







---

別走開,後面還有 「彩蛋」



















25 則留言:

  1. 找到對的人 人生馬上變成彩色

    回覆刪除
  2. 介紹一下清噴油嘴的 專業技術 在哪 感謝你

    回覆刪除
  3. 你好 請問這店家在那裏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同車汽門漏氣,第2缸,專修車廠及噴油嘴廠��️2家建議換引擎,請問版大查修過程,��️��️問到引擎貨源,每次上高山都會歷經1-2次自清DPF過程,現在車掛在阿里山,研判大腸頭噴掉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 1 2015年新款 XC90 D5說改了噴嘴,每只附壓力sensor, 系統測試時能查出 噴油量問題嗎? 還有 也有說從 5缸 2401cc 改為 四缸2399cc,所以你檢測的是舊型車嗎? 我剛入門,資訊不對之處請包涵。
    新手 阿典

    回覆刪除
  6. 我也有台2006年1月xc90 d5 ;油耗 平均10公里/L左右;這樣正常嗎?

    回覆刪除
  7. 我2017年買了2015MAZDA 6 2.2DIESEL 也發生耗油/一桶50公升跑不到400KM 動力沒掉
    但經常顯示DPF故障,來來回回原廠3次進行DPF燃燒模式,解除故障後,第二天又出現
    最後留廠檢查也是噴油嘴阻塞,保固期內更換,恢復省油!

    回覆刪除
  8. 柴油噴油嘴比汽油貴,能維修方式,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9. 請問在哪個保養廠修的 謝謝!

    回覆刪除
  10. 版主您好:
    我的是07年XC90 D5,記得約莫5.6年前去找福隆陳先生清潔柴油噴油嘴(當時里程12萬),經儀器檢查,原廠出廠時噴油嘴有一隻回油量超出範圍,經過陳先生拆開調整墊片與間隙以後,引擎運轉品質立馬改善很多..
    分享另一狀況,上述處理以後在19多萬公里時更換渦輪控器馬達與齒輪,大腳反應輕快好開一陣子約莫23萬公里時常常大腳以後偶發渦輪壓力不對,明明跑高速沒多久,DPF容量接近臨界點...當時再買一組馬達與齒輪來換,最後原因是DPF前段有一個壓力感測器(前段接頭高溫裂開,接後段的沒事)

    回覆刪除
  11.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我的DPF也有動一點手腳,若有興趣可再分享

    回覆刪除
  12. 請問店家有修賓士的賓油嘴嗎

    回覆刪除
  13. 請問桃園新北一帶有推薦的可以處理 噴油嘴的廠商嗎? 2013 XC90 D5現在也有油耗增加 重踩有冒黑煙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版主方便廠家在台中哪一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偷告訴你 上面已經有網友透露出店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