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XANTIA HYDRACTIVE 動態懸吊修復 (HYDRACTIVE2 ECU REPAIR、 DIODES MOD)

雪鐵龍最出名的就是它的液壓懸吊

那是它靈魂的所在  

而自XM起 液壓懸吊更邁出了歷史的一步: HYDRACTIVE 主動式懸吊



多年以來 許多車廠致力於主動式懸吊 

從早期LANCIA THEMA 8.32的電子懸吊  到最近 賓士的AIRMATIC



都脫離不了高貴、短命的形象


雪鐵龍的機械式液壓懸吊其實很耐用  零件取得也容易 

價格說實在話也不貴 (若以行路質感來計算 簡直是超值)


HYDRACTIVE則是在純機械的液壓系統中 加入簡單的電子元件

因為簡單 所以不太容易壞 (但壞了也很費腦力)


一般的XANTIA有六顆液壓球 沒有傳統彈簧  

是靠液壓球內的高壓氮氣當作 氣體彈簧 PV=nRT


借一張XM的圖來用  傳統六球系統長這樣


而HYDRACTIVE則是8顆液壓球


簡單講 就是  兩側懸吊有路相通  中央通路由電腦控制接通與否

當相通時,懸吊阻尼小、液壓油可自由流通

當截斷時,懸吊阻尼變大、受壓側的懸吊油路被阻斷、不易壓縮,不易側傾...


今天的重點不是介紹HYDRACTIVE 或ACTIVA

相關的資料 在網路上很多 GOOGLE就有了


言歸正傳

CT是HYDRACTVIE2系統  

雖然我之前已擁有過兩輛XANTIA

但有HYDRACTIVE系統的 倒是第一台

從接手後 我就覺得懸吊硬硬的

雖和一般車比起來  已經很好了 

但比不上一般六球XANTIA

我猜是和HYDRACTIVE系統故障有關


最早 我曾採取英國佬的手法  將回油管截短 減少系統內的氣泡

這有顯著的效果  但還是比不上一般XANTIA舒適

很多人都說「動態懸吊都這樣啦」

但我不認為


SAXO VTS整理到一個階段後  回頭檢查XANTIA CT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



檢查HYDRACTIVE是否正常的最簡單方法就是

1.車子發動怠速靜止,下車按壓車頭車尾,懸吊應該很軟 (SOFT MODE)

2.熄火後,關閉所有車門,30秒後車頭尾懸吊會變硬 (HARD MODE),行程只有步驟1. 的一半

3.保持車門打開,鑰匙轉至紅火,此時懸吊又會恢復柔軟 (SOFT MODE)

4.SOFT MODE 可以聽到HYDRACTIVE BLOCK電磁閥的低鳴聲 (熄火才聽得到)


上述我全沒有  代表我的HYDRACTIVE系統根本失效


HYDRACTIVE ECU位在 引擎主電腦旁

其上有兩個插頭 一黑一白



拆下來長這樣

先別急著全拆  先拆白插頭

白插頭有15PIN  

其中PIN1、2 分別是前後電磁閥供電  PIN8、15是接地


檢查電磁閥是否正常:

量測電磁閥PIN1與PIN15、PIN2與PIN15的電阻

正常值應為4.8 ohm -->我的正常


檢查ECU供電是否正常:

將白插頭的線束 挑出 2條  2條綠帶黃

白線是通往電磁閥正電(PIN1、2)

綠帶黃線是接地線(PIN8、15)

將它們剝開 (別剪斷)


將白插頭 插回去 ,開紅火、車門保持打開

量測  白線 與  綠帶黃線 之間的電壓
應為3 VOLTAGE

若無  則有可能是ECU故障

須進行「二極體改裝法」

備妥1N4007 二極體 兩根

銀端(負) 接在白線上 (有兩條白線,都要做喔)

黑端(正) 接在綠線上

像是這樣

French Car Forum Mandrake said:


它的原理是這樣的



電生磁  磁生電

當磁場消失時  往往有電場產生  

而這個回流的突波會傷害ECU  所以ECU須有二極體保護

也就是所謂的EMF (electromagnetic field) Pprotection

加個二極體讓衝擊電流繞「死胡同」 (上圖)


HYDRACTIVE ECU本來就有這個保護 VN05N



但經年累月下來 VN05N大多陣亡 失去EMF保護效果

當EMF影響過大 ECU就會保護停止輸出


造成電磁閥關閉--> 左右懸吊截斷、阻尼高 HARD MODE


所以 必須針對ECU進行二極體改裝


改裝完畢後

再做一次ECU檢查 有無3V電壓


若仍無電壓


恭喜  可能是ECU長期受EMF攻擊,已經GG了

只好找殺肉件了



當我完成上述工作

我發現 仍沒有3V工作電壓  萬念俱灰

只好訂了一顆殺肉ECU


突然 心頭一震!!

先檢查引擎室內的保險絲吧  F8:HYDRACTIVE SYSTEM

打開一看....


竟然  沒有裝保險絲!  @@ 怒

我將保險絲回裝後,一開電門,我就聽到電閥的低鳴


BINGO!

HYDRACTIVE復活!

試車

雪鐵龍 有如魔毯一般的行路品質  全高雄市的坑洞都它撫平了


後來 我追加了一顆HYDRACTIVE LED監控燈

當系統供3V電壓時 LED亮  代表處於SOFT MODE

當LED滅 代表處於HARD MODE (SPORT)


有看到車窗右邊的白燈嗎?  SOFT MODE


XANTIA CT的性能整理 總算是告一段落


接下來 可以進行外觀整理了 













29 則留言:

  1. 真的很配服你的能力,有理工背景就是不一樣,我雖然也自己diy摸索,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有時解決不了,還是免不了進維修廠學經驗!
    對了,插檢測電腦軟體不是就可以判斷動態液壓是否正常嗎?我上次就是這樣才發現方向盤角度感知器故障,而解決了動態液壓作動時,傾軋偏移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的白燈是接你接二極體上的白線(正級)與綠白(負)上嗎?

    回覆刪除
  3. 1.通常山寨版的診斷電腦是讀不到懸吊電腦的,只讀得到主電腦。 如果讀得到就簡單多了,還可以測試電磁閥。

    2.沒錯(正白負綠),通常只要接一組電磁閥就好了,因為若有一組故障,會整個系統都切掉(HARD MODE),所以接一組就夠。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的回答!上次你提供的英國佬的截短回油管的作法,除了我自己照作,北部的修車廠師父也就是達隆的林廠聽我提到,也比照辦理,那天在另外一個汽車網站有網友提到你的這個作法,對於我們這些語文能力不太行的人,真是造福大家…感恩

    回覆刪除
  5. 這也是我寫網誌的目的啦,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好,更多的交流。

    雪鐵龍的液壓系統實在值得珍藏。

    回覆刪除
  6. 「VN05N大多陣亡 失去EMF保護效果」,如果沒有「陣亡」(還運作正常)需要再加或改這個部分嗎?我昨天去電子材料行,發現二極體從1N4001到1N4009都有,好像只有電壓的差別,1N4007好像是800V如果1N4009則為1000V,數字越小V值越小,不知差在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指二極體的逆向耐壓!選高壓規格是比較耐用的!

      刪除
  7. 如果沒有陣亡,有沒有加二極體就沒差。我建議加裝LED監控燈,如果VN05N陣亡立刻可以知道。(燈會亮一下就滅,過一下又亮又滅)。 1N4007就可以了,因為只是要讓電流繞圈圈,和規格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我不是念電子的,差在那裡我得上網查查了。

    回覆刪除
  8. 感謝你的再次回答!你的ct是台讓人期待的車,北部達隆目前還在保養的有三台,另外新店也有一個經營無線通訊龍先生也是開ct,原來他開手排16v_155p那台時,曾在yahoo 汽車討論區的雪鐵龍專區開過專題,那個論壇沒落後,已經沒有人討論,他個人部落格也很久沒有更新了,現在比較多討論的地方是mobile01的汽車討論區的法系車內,一度有網友新牽了一代xantia曾熱絡了一陣子,現在又冷掉了。以我個人服務單位,以前停車場含我有六部,現在也只剩下我這台,早期法系車論壇還有在討論的時候,有幾位玩bx與xm的大師,現在也不在出現了,真的很惜!北部這家我常去串門子的達隆,車子到是陸陸續續都有回廠維修,據了解目前里程數最高紀錄者是一台x2保持,之前是40幾萬,目前還在增加中,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毆幾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不怕人家笑,雪鐵龍這種車的設計,要對懸吊有要求有品味的人,才能欣賞。
      否則在一般人眼中不值一文。

      彎道硬梆梆的軌道車,也開過好幾台了。但那都不是懸吊的精髓。

      我最欣賞的懸吊,莫過於alfa75 和 雪鐵龍液壓了。

      在英國論壇xantia的討論串遠勝過C5,因為它是純機械的液壓懸吊,耐人尋味。

      刪除
  9. 您好, 請教一下
    您圖內所示,電子版的維修手冊可在哪裡找尋到或購買到
    我的車是X1 16V, 1.8L
    Thanks!

    回覆刪除
  10. 國外ebay有haynes出的手冊,很多。

    電子版的google找一下也很多,xantia haynes。 多試幾個網站就有了。

    回覆刪除
  11.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請問如果是CT 的維修手冊是不是有另外的關鍵字可以搜尋?我用Xantia Haynes找到的裡面都沒有2.0汽油Turbo型式的引擎和動態液壓的部份,謝謝您。

    回覆刪除
  12. HAYNES只有基本的拆裝而已,沒有提到TURBO款。也沒有液壓系統的深入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我知道了,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13. 想請教你,後來你發現因為保險絲沒插是主要原因後,你原來裝的二極體有將它拆掉嗎?你的線是用一般雙蕊線嗎?是怎麼穿過防火牆的?每次弄這樣的電線我都想很多以防萬一,不是加保險絲、就是套蛇管或透明塑膠管,以免短路悔不當初!

    回覆刪除
  14. 前車主會拆保險絲,就是因為VN05N故障。殊不知 拆除FUSE,預設模式就是HARD.....接著前車主就不斷的換球,全車的液壓球幾乎全換了。

    LED指示燈的線我是用很細的線,反正電流很小。

    線走左側葉子板,從車門樞鈕的線組處穿入車內,車身內外有多個硬橡皮,超極難穿....@@

    我記得以前的X1 1.8、X2 2.0都很好穿,但這台CT超難的。

    我有加蛇管。掛個FUSE是對的,我趕緊來加。

    回覆刪除
  15. 二極體裝上去無傷大雅的,放心。 有一天VN05N掛了,二極體就發揮用處了。

    回覆刪除
  16. 不然等VN05N掛了,及時加二極體也行。 VN05N掛了,ECU還可以撐一陣子 不會馬上壞。

    回覆刪除
  17. 感謝!我之前移植音響(X1移到X2),從電瓶到後行李箱重低音的8號正極線也是從門軸穿進來,再用矽膠封住洞口,後來改空氣警示喇叭,又從右側門軸穿進來。我的前一部x1前車主裝防盜喇叭,可能側邊太難拉,竟然在煞車踏板根部的防火牆鑽個小洞拉進車內,我曾經試過從這裡進,但發現很難施力,根本鑽不出來,後來還是從門軸下手,並噴WD40在線上增資潤滑,很難搞!

    回覆刪除
  18. 原以為我的CT已夠花精神了,
    沒想到版大比我還專精,電學是我的弱項
    感動,受益良多.....

    請教您說的LED監控燈是幾伏特的?
    大蓋長什麼樣子?哪裡買?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9. 12V LED 燈泡 我在另一篇網誌有介紹喔 找一下唄

    回覆刪除
  20. 您好,請問教一下,除了覺得懸吊硬硬的之外,有沒有什麼樣的燈號異常?
    可以簡單的判斷動態懸吊有不正常?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95年一般版的xantia-1.8-16v的前後避震器的液壓球規格是那一種的呢?磅數,容量,孔徑,因為我的後液壓球怎麼是銀色的呢?不是應該是綠色嗎?前年有一次我開出去覺得後避震搖的跟船一樣後來我爸有開去修了,但卻變成銀色的液壓球了,這樣會失去原廠設定的魔毯水準嗎?我家是做汽車鈑金的對這比較不熟,尤其是法國車專精的人更少,麻煩幫我解惑,最近接手這輛車喜歡Diy,所以越了解它越發現它真是一輛好車,發現以往對法國車有很大的誤解!

    回覆刪除
  22. 綠球是舊版本,灰色是新版液壓球,比較耐用。

    你的不是turbo hydractive版本(阻尼比較大),

    你的車 液壓球就用一般款的,材料行都有,不會拿錯。

    回覆刪除
  23. 請問,如果要購買液壓球或其他Xantia的零件南部有可推薦的材料商嗎?

    回覆刪除
  24. 前輩您好,
    我30年前試乘過Xantia,
    對它的懸吊驚為天人,
    但等自己有能力買車時,
    卻沒有液壓懸吊的Citroen可以買,
    後來買了一部二手的Xsara VTR。

    兩禮拜前意外發現有部2012年的C5 Tourer出售,
    試開時發現懸吊有問題,
    整部車比Altis還晃,
    但實在喜歡Citroen,
    對液壓懸吊也有憧憬,
    前天買回來希望能修好她。

    我照著您上面介紹的四個檢查步驟檢查,
    我的C5 Tourer都有正常作動,
    但懸吊非常非常軟,
    手壓回彈後不會停止,
    會上下搖晃好幾下才停下來。

    想請教前輩,
    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

    感謝!

    我的車跟這個影片同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_tCTJX05I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2的C5液壓控制,和早期的版本應該有很大的差異。我沒有開過,無法給你太多建議。

      不過,機械結構的部份,避震器應該都是類似:高壓球,末端有阻尼孔。
      液壓懸吊以前的版本,停車後一段時間會變硬,是因為電磁閥把回流的油路截斷。

      你的C5我並不清楚,如果你是指行駛中,懸吊非常晃,那也許可以檢查高壓球型號是否正確。
      早期的液壓車,是可以裝不同版本的球。內部氣壓愈高的球體,行駛體驗愈軟(因為氣體可壓縮的空間愈多),此外早期的球體,有不同阻尼的設定可以選用,

      新式的C5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