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190E 選購指南? 只有物超所值的190,沒有便宜的190


190E接手至今約半年 花了很多心思在研究這輛車

也找了很多資料 逛了很多國外的論壇 加上每晚都在摸摸拆拆


對190E有了初步的一點點了解

有人問到 該怎樣挑選一部190E?

其實 看車的重點和一般二手車沒什麼不同

只是多了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190E是輛非常耐用的車,當初在德國當地售價也不算便宜

銀行提供給國民的貸款大約是10年的車貸

即然十年才供完這輛車,十年後這車必須仍能表現良好才行

所以190E、230E的設計有點OVER ENGINEERING

用料很紮實 組裝品質很好 鈑金很強壯

對於玩老車的人而言,190E是很好的選擇

(以前開 ALFA 75 鈑金、內裝、電系就不如190E)


老賓士的零件相對便宜 (有些比國產車更便宜)

但它終究是輛老車

養老車的人 多少必須懂得基本的維修觀念  或是找資料的能力

否則全權交給車行處理 下場一定是花得屁滾尿流 (諸如全新分油盤要14萬之類的)


在台灣190E全車系都是機械噴射系統

機械噴射其實性能不差 (想當初那年代法拉利、藍寶堅尼、保時捷也都用機械噴射)

重點在於維修體系

機噴在台灣 被搞得很玄、帶有宗教色彩般的神秘...@@

其實它的控制邏輯很簡單 網路上找得到很多原廠的資料

分油盤的原理很簡單,但構造很精密,德國人這套機思加工的精度很高

基本上一般車行(甚致原廠) 都不會進行拆解維修

大多用殺肉品流用來流用去

其實車子不順 不完全是分油盤的問題 (但推給它最容易跟客人解釋)

說實話,分油盤內的膜片經過二三十年歲月的摧殘,早已變形老化了

二手品也不代表就是好的 只是還沒壞而已

要能與機噴長久廝守 還是要整個重建(這是題外話,以後再談)


再來是變速箱

當年190E配的是722.4機械變速箱

所謂機械變速箱 指的是沒有變速箱電腦

換檔是靠引擎真空度的變化

722.4的機械部份很堅固,但調整不容易  且效率低落

動力和油耗都被這顆變速箱吃掉不少

190E的手排箱太少又太貴,所以消費者沒得選擇 只能繼續用這自排箱


就我所知在台灣190E 有五個款式

四缸有1.8、2.0、2.3、2.3-16V  六缸有2.6

大家都知道2.3-16V是美物   但是貴。而且沒操過的很少

2.6六缸我覺得太笨重 引擎室塞滿了 (還不如選W124 300E)

我個人的首選是2.3 8V (1.8、2.0 我開過的都沒力)

當然 動力的另一個關鍵是變速箱,配自排的也不會有力到那去。

只是2.3的正常一點(畢竟這引擎也拿來拖 W124 230E)


回到看車的重點

基本上和一般車無異

不外乎有沒有大撞、有沒有泡水之類

不過以這年份的車,大撞、泡水的幾乎都報廢  不會活到現在

要特別注意的是:

1.冷車啟動、熱車啟動、怠速穩定與否

  通常看車只能看到熱車啟動和熱車怠速

  所以最好和賣家先講好,要看冷車啟動、暖車到熱車

2.引擎漏油

  搖臂蓋漏油是正常的 老車了 換那個很便宜(墊片才300~400而已,超便宜的對吧)

  分油盤週遭有沒有油膩膩? 有的話大概就是後方的EHA漏汽油 這也好解決 兩個小油封

  打開機油蓋 看有沒有油泥、白色乳狀物 (引擎進水,請放棄 或是加預算3萬做引擎)

3.水溫是否穩定? 正常是83度左右。我的車是無論熱天冷天都83度

  水管捏一捏有沒有很硬 (其實硬掉也沒什麼 換掉就好) 副水箱顏色有沒有很紅很多銹?

  之前說過,台灣的通病就是水箱精濃度不對 水道大多生銹

4.底盤有沒有漏油

  濕濕的也沒關係,不要漏的一蹋糊塗就好  紅的是變速箱油、棕的就是機油

  看是從接縫漏 還是螺絲孔  接縫漏就要下油底殼換墊片了


5.冷氣

  會冷算賺到,大概有重做過


6.變速箱

  檢查行駛頓挫感。熱車後打倒車檔會不會頓很大、有沒有倒車檔。

  還有換檔點是否正常 正常是二檔起步,約2500~3000RPM跳三檔

  要注意 有些車三跳四太快,一下子就進四檔 開起來超沒力

  要調整這個不是很容易  因為我不愛開自排車 所以我換手排後就沒再深入研究了


7.內裝

  這才是關鍵所在。老車一切都能翻新,就唯獨內裝難處理。

  塑膠件斷裂、破損 不是有錢就一定買得到。而且年份老了,很多零件一拆就破裂。

  比起法國老車(90年以前),賓士的塑料算很好的

  95年之後的俗稱"環保材質" 大概是塑膠內少加了什麼成份 超容易破裂的

  這時期的義大利車、德國車都有這問題,反而法國車沒有。


總而言之,問題的關鍵都在"機噴"

而機噴不正常,也不一定花大錢,說不定只是水溫Sensor或燃油蓄壓器之類的小問題

如果懂得判斷,說不定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不正常的好車"

再花點小錢換掉零件就好了。


然後是內裝,坐進去一定要讓你覺得這是"賓士"

不然整理內裝是很花錢又受罪的。


講了這麼多,好像沒講一樣。

190E二手價不貴,但要漂亮 鐵定是要花不少的。

一語貫之

只有物超所值的190,沒有便宜的190


有人問我為什麼只喜歡老車,我一時也語塞

也許數據不漂亮、加速不夠快、偶爾給你壞東壞西....但


老車帶給你的駕馭感  是機械的、是類比的、是有生命氣息的

彷彿一匹馬,仰賴你怎麼駕馭它

ALFA 75也是類似的感覺,只是75比較桀傲不馴  190E倒像忠犬


現今的車太強、太容易開   彷彿它想駕馭你,把一切樂趣都奪走

只留下方向盤給你


這是我的一點點心得

若有疵誤不吝指教










16 則留言:

  1. 我覺得老賓給人的感覺像戰車,所以我覺得2.6很適合190e才是

    回覆刪除
  2. 說得真好~
    小弟的車是2.3-8V
    也在搜尋手排變速箱中~~

    回覆刪除
  3. 板主的最後一段總結:人要比車兇!

    回覆刪除
  4. 小弟也是您的忠實粉絲 謝謝你發表這麼多實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我也有台總代理的190E 2.3.自排 已經擁有23年了,目前算頭好壯壯,原漆.由於本身外行.所以常從您這深夜車行跟賓士咖啡廳長那邊獲取一些關於190E的知識.前陣子變速箱漏油去給維修廠整裡,處理後感覺頗順暢.唯獨有各地方怪怪的我以前一直沒注意到,那就是我的轉速3000轉時,時速只有80. 再往上開到100時.而且整台車轟轟叫的.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是哪裡有問題.感覺好像少一速,但注意變速箱在做動的感覺,又好像有換到四檔.不知道版主能否提供小第一個調整的方向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6. 印象中 190E 四檔3000轉 是時速100 (憑印象,因為我已經換成手排了)
    可能是沒有進到四檔。
    190E是二檔起步,那應該會換兩檔(進到四檔) 仔細感覺應該不難發現才對。
    不然,你將排檔打到三檔,開上高速公路開到100,再切到D, 看轉速有沒有掉下來 就知道有沒有進四檔。

    不過,你只是處理漏油,有拆下變速箱嗎?

    通常變速箱漏油 是更換變速箱濾網的油封,應該不致於影響變速箱。

    換油封通常會順便換油,你可以先檢查一下油面 (變速箱有油尺可看)。

    通常190E這顆722.4變速箱如果磨損(制動帶等),會發生在倒車檔會頓、或沒有倒車檔。

    這變速箱沒有電腦,是靠真空閥來提動的,真空閥調整不良會影響換檔時機:過早、過晚或不換檔。

    不過你只有第四檔不見,又不太像是真空閥問題。

    總之,先做些自己能做的檢查:油面、kickdown鋼索、油門踏板下方的kickdown switch有沒有卡住



    回覆刪除
  7. 感謝,當初處理漏油根據師傅講法是有O-ring 耗損.有更換O-ring跟變速箱濾油網.我自己有照您講的方式試過,我排三檔起步的時候,有感覺換檔一次,排D檔起步,有感覺換檔兩次.似乎是正常.但比較奇怪的是排二檔起步.只感覺轉速拉很高,速度卻沒啥起來.有點類似空轉的感覺.師傅是跟我說感覺是後差器有些問題.過些時候等他有空再找她處裡看看.另外我跟板大一樣用AMG的包,還有同樣那組輕量化的輪圈.只差我車身是白色的.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改成手排.哈.

    回覆刪除
  8. 排三檔,換檔一次; 排D檔,換檔兩次,這樣很正常啊。

    排二檔起步,當然就鎖定在二檔,且「低檔位」扭力轉換器「無鎖定」功能,當扭力轉換器沒鎖定時,內部的滑動就很大,所以當然就只有rpm的攀高、速度沒什麼提升。

    現今的自排變速箱 已經改成,「非最高檔」即可鎖定扭力轉換器,以提升效能。

    所以你的變速箱應該正常,只是有些效能下滑而已。

    後差的問題應該與這個無關了。

    回覆刪除
  9. 哇~感謝版主快速回應.我有個底了.謝謝.

    回覆刪除
  10. 對了~板大,我當初換大包的時候,將車身浪板跟前後保桿烤成同色,結果浪板的那些鈕扣應該有些退化了.感覺沒有咬很緊.開關門以及路過不平路段,車門浪板都會傳來共振的聲音.方不方便告知您當初去哪裡買這些浪板的釦子呢?感謝.

    回覆刪除
  11. 想問一下版大 W124 190E 2.3 跟W124 320E 車台都是一樣的外型嗎?
    剛接觸的新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0E代號是W201、 是C系列的前身。 與W124是不同車款。

      你可以搜尋維基百科,裡面有C系列的沿革。

      刪除
  12. 大師,不好意思又來請教,我有機會獲得w124 300e的引擎,想讓自己的霸告2.3-8v自排車型做個升級,除了引擎之外,是否還得更換其他零件,例如變速箱之類的呢?

    回覆刪除
  13. 一個是六缸、一個是四缸.... 線組、分油盤、點火模組、變速箱飛輪上的trigger(點火記號) 都不一樣
    大概不太值得搞。

    你可以去FB那邊留言,這邊很容易MISS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