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Grand Vitara XL7 大整理 PART2 (強迫症發作時該怎辦?)

在每一日的噓寒問暖中,阿龍終於慢慢地把引擎組起來了


看到阿龍過份細心的組裝引擎,他總是有不必要的堅持

 

整個引擎洗得亮晶晶,看得我心花怒放



其中,油底殼我最擔心的部份,如圖中紅圈處

正是機油壓力的通道,上面的紅圈 是我原本油底殼被鎖裂的地方

(我只好換了一片殺肉油底殼)

為什麼前車主會鎖裂呢?  我猜是因為持續的漏油,於是換上更粗的O-ring

然後用力的鎖緊....就爆了



這個問題阿龍研究了很久,正好之前有台GV2.5也是此處漏油修不好

最後才知道,材行送來的 O-ring  尺寸其實不對 (太細)

看來全台材料行都有類似的問題

這次

決定捨棄材料行提供的O-ring

自行去油封行,選用 FKM材質 (氟化橡膠製品)的 O-ring



FKM 密度比較高(拿起來比較重)  耐高溫250度左右  也耐油

價錢比一般橡膠貴數倍  但是整理一顆引擎好幾萬,應沒人計較這三十元了

FKM 橡膠顏色 有黑、有棕  顏色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要跟油封行老闆娘講清楚  (為什麼這種油封五金行,好像都是老闆娘在顧店?)


接著就是 Grand Vitara V6 的通病... 正時鍊條異音



根據SUZUKI 技術通報 TS 07 03014R2  只須更換滑板 以及 一號張力器 (上圖)

不過,我的另一顆張力器 也壞了


 可以看到張力器的插梢已經掉了 (誰看得到啊?!)

還有上面的電木滑板也裂了


最大片的滑板也換掉




水泵浦也換掉吧

每次拍這種零件照,都有一種快感

通通換掉的感覺真好....可是 瑞凡,你知道嗎?  這些都是錢...@@




看到阿龍用棉花棒在擦我的引擎接合面縫細

我就驚呆了   但是就像用棉花棒掏耳朵一樣,很有快感....

我是不反對這樣對待我的引擎啦,只是保養廠老闆表示......



在回裝正時鍊條的同時,發現了一個驚人的問題

前車主的曲軸正時,竟然對在....


前保養廠 將曲軸正時對準 鍊條外蓋上的 正時刻度 「0」的位置

看起來好像是對的

但是,打開外蓋,根據技術手冊 正時應該對準的是....



半月鍵的位置 應該 對準  「內部上死點記號」 而不是外蓋上的記號



跟外蓋上的記號「0」 位置 差了三齒左右??

我實不知道外蓋上的記號  功能是什麼?  (還請各位大大指點)


前車廠這樣對曲軸,會造成的現象是   「汽門開啟落後」三齒

照理說,會比較沒力 這樣...

我之前開是沒什麼特別感覺,看來,正時對準、引擎組好後,可能會比較有力 (ㄎㄎ)




其餘汽門凸輪軸的記號就沒什麼爭議了,就對準記號而已



機油壓力開關也漏油 @@  換顆新的

反正所有有洞的地方 都在漏就對了




最後一個重要的步驟了....

正時外蓋回裝  阿這有什麼難的?

有啊,有個眉角 (前文有提到)

根據TSB通報,有四個穴道要特別上膠



上面四個圈圈處

其實這只是一個好技師本來就會做的事

阿龍說,那四個點本來就要加強上膠,不用特別交待他  (嫌我囉嗦膩!!)


 就是缸頭與外蓋交界處,上完膠 要用手指(刮板)抺入縫細

像土水師傅在抺牆壁一樣,台語叫 「索旁」
 

外蓋抺墊片膠之前,阿龍強迫症又發作

用化清劑再洗了接合面老半天 (我好像吸太多,有點暈@@)

這樣外蓋回裝了


還有一半的路要走,沒事我下班先....

( To be continued....)

1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