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Grand vitara XL7 4WD 閃爍 失效

Grand Vitara XL7 的4WD 接合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04年以前的傳統「氣壓接合」式

第二種是04年之後五速的 「齒輪」式

(反正我也不知道學名是什麼)

氣壓膜片式的,在保桿內有個空氣泵浦

車子老了之後,4WD 常常會閃爍,造成接合失效

這個泵浦,若持續運轉超過10秒都沒有建立壓力,就會自動切斷,以保護泵浦

若是一閃一閃的,就是壓力一下有建立,一下又漏掉了


有人的建議是把WD40灌進去,過一下子就好了

其實這個方法不太正確

我之前也這樣做,只好了一陣子。最後完全沒效了。

因為,WD40灌進的位置是泵浦膜片

灌進去的過程,會稍微潤濕到空氣泵浦的O-RING 以致有稍微提升密封性

其實效果有限,也不持久


4WD泵浦漏氣的多數原因是

泵浦內的O-ring老化,或是接合面生銹造成氣漏




所以真正的做法是

將4WD泵浦拆開,把生銹的氣嘴用砂紙打磨

視情況更換 O-ring

抺一點矽油還是什麼的,增加O-ring氣密性




























回裝後,再用矽利康 將4WD泵浦外蓋封住


氣壓軟管也換一換,這樣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跟您請教,我的是03年XL7
    在越野時四傳失效,更換空氣泵浦後打入4WD後空氣泵浦無作用不啟動,檢查保險絲嘆檔位開關皆正常,但空氣泵浦的三個pin只有紅色12v其它腳位無信號,是否XL7的四傳空氣泵浦是經由電腦控制?我懷疑是電腦壞了,感謝您 !

    回覆刪除
  2. 4WD有個控制盒,在儀表板下
    行車電腦只管燈號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