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Grand Vitara XL7 大整理 PART1 (沒關係,老師其實你可以實說)

不免俗的,一開頭就要來一句「很久沒有更新網誌」

大概很多朋友都以為本部落格休耕了 (的確是休耕沒錯啊!?)



人不紅,事非也可以很多,所以還是低調一點少開口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

不過,大整理這件事卻不得不寫下來,為得是以後有個紀錄可查。


我一直很喜歡GRAND VITARA這部車,開起來像轎車、實際上是半台吉普車這樣

無耐空間不夠用,於是我交換了一部 grand vitara XL7

XL7一直是部傳奇,別看GRAND VITARA滿街跑,價格很賤

XL7 7人座行情卻是鎖死多年   七人座越野車,市場上的確不多見。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部XL7

賣家是個老師,聲稱車況「還可以」

只是會漏油,以及發動時聲音比較大   冷氣很冷..等等

其實我不太在意,因為那些都可以處理

小時候老師有教,做人要誠實   我都嘛有記在心裡

所以老師賣車,說他車況都沒問題,如實描述

從小品學兼優的我就搭乘高鐵北上買車了

人都已經請假、到了200公里之外  說實話,基本上就會買單了

加上我的評估,處理漏油不難,冷氣又冷 價錢不錯

我起心動念,認為我可以徹底翻修,讓它洗心革面一番

事實上,比我想的,還要再複雜,因為....

它的車況實在不太好@@


這個老師很厲害

車子一交給我,問題就一瞬間通通跑出來

真不知道他當初是怎麼有辦法通過我的瞎眼認証


「引擎漏油、汽門內鍊異音、內裝很髒」這個是看車就知道的

起動馬達一開回家,就立馬壞了

冷氣隔天完全不冷

變速箱冷車頓挫

4WD不正常

(哇靠,這樣還買得下去,我真的不知道當初在想什麼)


說實話,這些問題我都可以接受 (泣)

只是深深覺得,人啊,心太險 (哈哈哈) 何況為人師表呢

不過沒關係

這世上 只要有「愛」就可以  ( 愛可以用來發電的不是嗎 )


grand vitara 引擎本體常見的問題,就是

「漏油」、「汽門內鍊吵雜」

先從漏油談起好了

GV的油底殼分「三層」

依序往上是 承油盤、油底殼、曲軸下端蓋(引擎本體下截,大小波司)  這三截

這油底殼位於前差速器上方,所以非常不好拆

為了漏油而願意整顆抱出來整理的不多

所以很多GV都油膩膩的

其中第二層的油底殼包含了一個機油壓力通道

這個地方很容易漏,很多師傅材料選用不良,只好拚命上膠,或硬鎖而爆牙

再來就是曲軸下端蓋 有個油封老化也會從中間漏出來

(通常要整顆引擎抱出來才做得到)

再來就是內鍊蓋漏油   這個部份牽涉到施工時的上膠手法

SUZUKI TSB技術通報就有提到上膠的注意事項


其中有四個「穴位」要特別注意

來看看我的吧....

嗯,不解釋

大概整顆引擎,從上到下都在漏

鍊條蓋啦、汽缸頭啦、油底殼啦.....

而且重點是,這引擎有整理過的痕跡

也就是前車主已經花錢整修,但看得出來力不從心而放棄。


這什麼!!

喔,原來是虎頭蜂窩啊,我以為是塑鋼土止漏勒!



油底殼 機油通道 已經被鎖爆了,所以前保養廠送去做 錏焊....

油道裡面的焊點像 胃息肉 一樣


左汽缸頭漏油,用油石去研磨,就可以發現 左下角不平整 (拋光後色差)

所以機油回流時會滲漏.....



接著是汽門鍊條蓋拆開

鍊條滑板都磨損了

根據技術通報,只需換 1號鍊條張力器 12831-85FA7 及滑板


掛點的 1號張力器 (水泵浦旁那顆)

一般發動 5秒內的鍊條噪音,都被列為正常範圍

但我這台可不只 5秒,開去保養廠,老闆娘說 「你這台是柴油的喔,不錯嘛」

你這台是柴油的喔!
你這台是柴油的喔!
你這台是柴油的喔!

嗯,我也很希望它是柴油的,可惜不是 @@

漏油的問題大概是這些「而已」

接下來變速箱

XL7的四速自排有個優點

就是它的第四檔齒比 是所有車款中最疏的 0.689

比起五速的0.72 還要疏一點點  (其實也沒差多少)

重點是,這顆變速箱的齒比 ,跟 超金2.0 V6 是同一顆

所以殺肉料也多、翻新品也便宜

重點是,「換成手排變速箱也容易」@@

好了,

先別說汽車改裝了,你有聽過變速箱「加柏油」嗎 ?



咦, 說好的變速箱油呢?

也難怪冷車會頓挫。


變速箱 靜靜躺在旁邊

希望它一覺起來 會變成 手排的,阿門


先這樣了,引擎拆到一半,阿龍又去忙別台車,我只能漫長等待.....


一樣的願望,希望世界和平,以及這台可以開很久。這樣。





8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拜讀你的網誌幾個月的時間了,我是在找Peugeot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個小天地,內容技術與樂趣兼具讓我一看再看,有新的文章發表真是太開心了~(真心不騙)...想跟你請教我的車是206 1.4L,前幾天突然出現啟動馬達問題,狀況是冷車發動正常,熱車後熄火再發,轉鑰匙就只聽到搭一聲,直到溫度降低才又可發動(大概1個多小時吧==),不知道你所說的阿龍師傅有再處理Peugeot車嗎?啟動馬達有整新品可換嗎?(據說新品頗貴) 想給他看看,高雄法系名店不是車滿為患就是沒接觸過...聽你的介紹,這應該是的修車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你所描述的問題基本上很簡單,也不需要「法系」車行。 我個人覺得,法國車其實修起來跟日本車差不多。

    通常是啟動馬達的繼電器吃重電造成,有的車行就直接換一顆馬達。 也可以先外掛一顆繼電器看看,也許就好了。再不行才換啟動馬達。

    206是台很好維護的國民車,很簡單的。

    回覆刪除
  3. 前天過去換了啟動馬達,終於不用再擔心顧路了, 不過仍有一些問題待修,舉凡偶發的怠速飄動、跳3檔有短暫重拖感、水箱有飄點油...新手買車總有鬼遮眼的症頭,就如同版大說的,有愛無礙,希望我的愛還夠用。
    btw版大也是成大畢業的阿?那以後要尊稱學長囉^^

    回覆刪除
  4. 水箱有油? 那很明顯是引擎曾經過熱,缸頭墊片有穿孔了。
    也就是俗稱的引擎衝掉。要小心喔。
    如果水箱內出現的油量不多,那還可以撐一陣子。但如果低速高負載,比如上山去玩,就有可能會加劇。
    你可以再檢查機油蓋上有沒有白色的油泥。

    回覆刪除
  5. 您好,有些關於XL7的問題方便跟您直接聯繫請教嗎? (家中也有一台,快20歲了)
    如果方便,請再給我您的聯絡方式,好讓我直接跟您聯繫詢問,謝謝您

    我的
    E-mail:wed2747066@gmail.com
    手機:0973287828
    Line ID:haung-yue-ming

    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的心臟真大顆 此車小弟也曾擁有過1年 全新入手 但被他的超級油耗打敗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看您修車文章跟看小說一樣精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