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Suzuki Grand Vitara 手排 打檔手感很差? ( Shifter lever sloppy loose)

SUZUKI手排打檔桿鬆弛,手感不佳,甚致無法入檔

這是老吉星手排的通病,尤其是更早期的美規Samuri



只要年紀到,一定會遇到這個問題。

真正的原因,是打檔桿下方球頭的上下橡膠襯套爛掉了



所以打檔桿就鬆垮垮的,常常讓人搞不清楚在那一檔。

這個問題,Suzuki有改進(改良襯套材質),但沒有很徹底


Suzuki手排箱的手感,其實是很粗糙的

在我所有開過的車中,的確是敬陪末座

(手感最好的是FOCUS TDCI六速手排,德國Getrag變速箱)

這在買車之前就有聽聞,已有心理準備

當初Grand vitara在試車時,我就覺得排檔桿鬆弛,入檔澀澀的

中立位置間隙也很大 (空檔時,排檔桿前後間隙接近一顆排檔頭@@)

整體來說,換檔手感不好,但不致於難入檔

買回來後,先換個油。但沒有改善


車子開了三週後,我發覺三檔偶爾會跳空

也就是沒有確實入檔

雖然原廠新車打檔手感就不佳,但我沒開過新車

所以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正常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新車就這樣的打檔手感,鐵定會被客戶打槍的

所以我猜,我的打檔襯套大概也快掛了

於是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國外也有Grand Vitara換檔襯套爛掉的問題

國內的資料大多是吉星換襯套,但GV變速箱基本和吉星也相同

於是我也來換換襯套吧

國內有人製作新材質的襯套 POM的材質,永久不爛


價格是原廠品的兩倍多價格

但我之前賓士排檔機構,有朋友請人用POM材質車過襯套

知道這個的確不便宜

而且這組襯套形狀有點特殊


大襯套一端是平的(貼在基座上) 一端是凹的(配合球頭)



小襯套的孔是Taper的

所以賣這個價格我可以接受(而且還限量)





開始動工了

先拆排檔頭、外防塵套、移除中船



再移除內防塵套


裡面還有一個小防塵套,有鐵束環扣著,這是保護變速箱不要入塵入水的


兩側有兩個螺絲,是用來扣住排檔球頭的

移除螺絲後,就可以把整個打檔桿拔起來




登楞!


裡頭黑不拉機的,一開始以為是油泥

「哥不是油泥,哥是爛掉的上襯套!」


上襯套已經爛得完全不見了,只剩球頭在那槽裡乾磨

難怪手感那麼差,而且空檔中立點搖動


清理完基座,用手指掏掏裡頭,有摸到一個孔





先把油抽乾後,看到下襯套了

用尖嘴鉗夾出來

接著把改良型下襯套(小的)塞入



再確實置入上襯套,平的那面朝下


兩側螺絲鎖回 (用來固定大球頭的,當作槓桿支點)


手排油加至原本油面高度


(其實我也不知道,原本是不是該有油?)

大球頭的部份(Ball cage),就抹上倍力的黃油 PowerUp NLGI 2

這個持久力很不錯


然後,剩下的就是插回去,回裝而已


哇塞,手感變得很不錯

雖然完全比不上Focus TDCI的手感

但可以想見,原廠新車大概就是這樣

不但空檔中立位置可以固定,每一個檔位進出都清脆


排檔桿,是握在手中的東西

最真實感受車子的律動

實在太滿意了


----
後記

拆中船的過程中,把中船弄裂了

用鋁箔膠帶黏回去  這個部位在回裝後,看不見沒關係


這種膠帶相當好用,有導電性,而且抗水平拉扯力不也錯 (非抗撕裂力喔)



家裡必備良藥



















6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是Suzuki Grand Vitara車主,剛剛好今天的也是進廠,一樣的問題,老闆只搖搖頭說他盡量……
    想問問您這還有沒有料,向您求救了,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趕緊在雅虎、露天拍賣搜尋一下啊,gv 手排 應該不難找的

    賣家當初做了幾組,應該還有庫存喔

    我人在日本無法上露天拍賣,你自己找一下,不難的

    回覆刪除
  3. T4手排的更棒還會排檔桿脫出顧路 我在差點顧路一次與完全顧路一次後就痛下決心改成銅球與銅套環永絕後患

    回覆刪除
  4. 版主對吉星的了解,讓我佩服。
    我也有一台吉星1.6手排的老車,目前面臨是否報廢,但因為還很好開,有點拾不得。
    不知版主公司在那個縣市。
    我車子目前的問題,是要解決驗車的排氣。
    有看到請回我 或電話0989692659

    回覆刪除
  5. https://farecho79.blogspot.com/2016/04/blog-post_15.html#more

    我不是車行喔

    回覆刪除
  6. 了解,看來高手都不在業界。我的老車只能自求多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