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Grand Vitara 裝手動輪殼 (彀)AVM Free Hubs

GV是一部物美價廉的SUV

有加力箱、手排、四輪驅動,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唯有個既是優點,也是缺點的地方

就是沒有中央差速器

沒有中差的結果,確保前後永遠50:50傳動

就像高級越野車的中央差速鎖定一樣,越野能力反而上升

但缺點則是,無法用4H/4L 在高磨擦力路面轉彎


起初我不以為意,誰會在高磨擦力路面用4L呢?

結果我錯了,前兩天爬大埔的白馬亭

很陡的產業道路,加上很小的髮夾彎

我必須切到加力箱才上得去,但一進4L 就很難在顛簸的水泥路上轉彎

所以,這時就須要中差


但這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前輪解開

變成2L來爬產業道路

於是,就訂了一組Free Hubs


台灣俗稱的手動輪彀(殼)、對岸俗稱的軸頭鎖

原本我是屬意 WARN Primium Hubs,加上運費後是AVM的2倍價


最後,還是買巴西製的AVM好了



手動輪殼(彀)的原理、構造很簡單

僅是一個齒輪滑套,有點像同步齒環的原理

滑進:輪圈與傳動軸囓合

滑出:輪圈與傳動軸分離(空轉)


安裝也非常容易

一開始我在網路上,沒看到有人分享安裝心得

結果,是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沒分享的必要....

AVM有兩種型號,這是低價版的

材質上略遜於銀色款的,實用上來說則差不多

裡頭就一個齒環,外蓋是個滑套

先將前輪拆下


中心固定的哈姆拆下,這個比較麻煩

要用一字起子翹開(通常有上膠)


接著清理殘膠

傳動軸中心有個C型環,這個不用拆

說明書不是專車專用的,也沒講清楚 (只說如有必要,則拆C型環)

內齒環用SAE30的機油潤滑後,塞入

上防水墊片後,外蓋「保持在4X2」位置 蓋上,鎖緊

就這樣,有沒有簡單?



實際上路的感覺,前輪切在4X2 (free)時

空檔滑很遠 (因前輪不在背負著傳動軸與差速器了)

油耗應該也有點貢獻


剛牽車時 高速11KM/L  市區7.1KM/L

後來換了含氧感知器(對高速有影響)

接著又換了手動輪殼(彀)

所以油耗就混在一起算了

O2 Sensor + Free hubs

高速100km、市區173km/ 92汽油

油耗約9.22km/L

若以「市區油耗」為「高速油耗」的1.57倍來計 (11/7=1.57)

這樣市區油耗約8.3km/L左右 (高雄市、上下班會塞車)

還可以啦

和原廠公佈的差不多



(有待更精準的油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