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淺談汽車避震器 (Grand Vitara更換monroe adventure、pro comp MX-6)

自從開過雪鐵龍,什麼車的懸吊都不會感到滿意。

GV懸吊開起來不錯,雖然有點晃,但不致於不舒服



路面坑洞的碎震處理也還行,大概是輪胎扁平比大的關係吧

不過考慮到原廠避震已經用了十來年,也可以下課了

許多GV車友推薦RPO COMP MX-6 阻尼可調後避震


前面大多人選用 KYB EXCEL-G 氣壓式

可是我發現竟然有 MONROE Advanture MONO-tube氣壓式



最後我選了MONROE,原因有二:

第一是,我對MONROE很有好感,以前Alfa75用過,質優價廉

第二是,MONO-tube 單筒式設計。 KYB EXCEL-G是雙筒式

單筒式的優點這裡就不詳述了

簡言之,好的單筒式設計,

油量較多(受熱影響較少)、活塞面積大(微小衝程反應較快)

理論上壽命也會比較長一點。理論。


最重要的是,前後都要有氮氣充填。這是我對避震器最基本的要求。

一般俗稱氣壓避震,這名詞其實不太嚴謹。容易和氣體彈簧混為一談。

應該稱作「氮氣充填」阻尼器  nitrogen charged damper

原理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這裡容我野人獻曝、簡單介紹一下好了


基於「白努力原理」流速大時、壓力小

當壓力小時,流體的蒸氣壓也下降,容易氣化

這就是所謂的「空蝕 cavitation」

當活塞快速移動,油流經阻尼孔流速變快、壓力變低,液壓油氣化

原本應是油流過阻尼孔,現在變成氣體通過,阻尼當然會產生極大的落差

避震器因此變得不線性、不舒適、不穩定

而且破裂的氣泡也會傷害閥門

所以避震器上方施加高壓,讓液體壓力上升(提升了蒸氣壓),降低了空蝕現象

讓油通過阻尼孔時,仍能保持在液態。

這就是氮氣充填的用意 (好像廢話講太多了)


如何判斷是否為氮氣充填的(氣壓)避震器呢?

或是如何判斷氮氣避震器好壞?

通常,氣壓避震器放開時,避震芯會伸出來

這代表壓力還健在

如果,避震芯伸不出來、或用手抽動時(咦!?) 不順暢、卡卡的

就代表避震已經不行了

若避震器漏油,已經是非常糟的地步了

有些車的避震器終其一生都不會漏油 (但早就沒有阻尼了)

用漏油來判定好壞,不是很準確。



言歸正傳,GV拆裝避震很容易,彈簧和阻尼筒是分開的

PRO COMP MX-6 避震器質感很好,6段可調、單筒式、高壓氮氣充填

還附贈一個調整套筒

MONROE ADVENTURE是專為4X4車輛設計的,可能耐用度、強度比較好吧

我猜它的設計應該和REFLEX系列相同 (也就是OESPECTRUM系列前身)

應該也有快速反應閥門的設計 (MONROE ASD Tech.)



(我覺得我們應該來簡單的聊聊 「避震器的設計和構造」

 改裝避震的人很多,知道自己換上什麼東西的人,卻很少@@)


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上MONROE官網看看

http://www.monroe-sea.com/support/shock-absorbers.html

圖文並茂。

如果只是知道個大概,可以看我先前的網誌:

雖然是談機車避震器,但原理是一樣的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1/06/blog-post.html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1/07/kawasaki-er-6f-race-tech-cartridge.html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1/07/er-6-with-race-tech-cartridge-emulator.html

(我很懷疑,會點進去認真看的有幾人,寫心酸的)


再言歸正傳一次 @@

我的GV前避震上座的橡皮也爛了,順便換一換


反正就直下直上啦

舊的前後原廠避震器也是氣壓的


從照片可以看出來,左邊舊品是雙筒式

右邊是單筒式,也就是俗稱的「倒叉」


舊品氣壓式,但已經不會彈出來了,阻尼也壞了

看起來很糟,但沒想到開起來還可以

這樣換掉不心疼了(該換)


路試心得:

每次我在網上找避震器的使用心得

都找不到答案,因為感受是主觀的,沒有衡量的基準

(不過,開過雪鐵龍液壓懸吊後,就知道最棒的懸吊是什麼樣子)

我只能試圖用我個人的感受來描述



1.後MX-6阻尼調最軟,與原廠類似

2.前MONROE ADVENTURE阻尼比較強一點

3.整體感覺比原來硬一些

4.但開起來感覺舒適,那種硬不是死硬,而是一種輕微的韌 (好玄)

5.晃動被有效抑制,所以比之前舒適

6.碎震(小坑洞、衝擊)處理的得不錯,有歐洲車的感覺


簡單的用一句內行人的話來說:

「低速阻尼提升、高速阻尼下降」  (拍胸,你懂的)


很滿意。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文章,我也是GV車友
    真想試乘一下改過之後的避震狀況是如何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前避震器型號 ?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