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吉星路邊野戰修復 怠速過高 (搞定)


吉星可以算是輛很耐用的車,但耐用的定義人人不同



車是可以開,但小毛病也不少 端看車主要不要處理

其中最常見的是怠速不良。有可能是太高,也有可能是忽上忽下飄動。

元旦連假回娘家,親戚反應油耗不好、冷車沒力。

我看了一下,發現怠速很高,大約是1800RPM,也難怪油耗不好。

之前交車時,我有整理過怠速馬達。吉星的怠速馬達比較特別,有熱水流經內部。



怠速馬達的價格也高的驚人 (以吉星的車價來看,算非常貴)


我手邊沒有工具,只有一把螺絲起子 @@

先拆了再說吧

吉星設計非常簡單,很好維修,一把螺絲起子就可以拆下怠速馬達

怠速馬達的水道是通的,沒有堵塞,那還有什麼問題?


我把玩了一下,發現怠速馬達的內六角調整螺母孔可以完全旋出

裡頭是個預緊彈簧,如果為了怠速調低,把此調整孔調到最緊

那麼怠速馬達的功能也失效了。

用WD-40清洗空氣通道,用手上上下下推動閥門,是洗出了一些髒污

但我認為不是怠速過高的原因,最後回裝

怠速依然很高,沒有改善。


我認為怠速馬達是好的,懷疑是有節流閥本體(TB)漏氣。

用WD-40到處亂噴,看會不會被吸入而影響怠速....結果不會


坐在路邊思考很久,馬路的對面就是一家保養廠,車主平時就是送去那裡保養的

我猜車行老闆一定以為我在亂搞,等著看笑話

平常送去保養,怠速這麼高都沒處理,我想現在送去車行也是一樣兩手一攤

還是自己來比較實在


手機上網亂查,歪國人的資料滿豐富的,他們有提到TB背面有個石臘控制的旁通孔

就像化油器機車的自動阻風門的原理

我趕緊趴上去看,是沒看到那個孔,我猜車型不同

不過,倒是看到一個亮點

就是油門開度止擋螺絲  靈光乍現!!



照片中,黑色的星狀塑膠螺絲就是節流閥的止擋點螺絲



(有兩個止擋螺絲,黑色那個是抵在DASHPOT上的,而DASHPOT是浮動的)

用手去推怠速止擋,是可以被推動的

原來怠速這個止擋是個碟形膜片,末端有接負壓管出來

發動車子後,用嘴去吸那個負壓管怠速果然有下降、膜片沒有壞!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碟形膜片就是 COLD FAST IDLE




車上的所有負壓軟管都爛的差不多了


趕緊跑去小鎮上唯一的材料行,買了幾呎負壓管

把所有的負壓管都換掉



並且把怠速止擋螺絲退出來一點(讓怠速可以低一點)

再把節流閥本體上的空氣旁通放鬆 (原本已經鎖到最死了,怠速依然過高)

怠速馬達上的調整六角螺絲也放鬆,讓怠速馬達保有活動空間


發動,怠速果然偏低,逐步調高怠速馬達。

哈哈哈,怠速非常漂亮的保持在900RPM



原廠水溫錶是壞的,請忽略。車是熱的。

(其實標準是750~800RPM,我稍微調高一點)

同時開冷氣、大燈、入檔,怠速都維持的很好

試車也沒問題。

靜置一夜,車子完全冷了,氣溫約18度

早晨冷車啟動也是一觸即發,並且冷車提速到1200RPM,再慢慢降至1000RPM左右

非常好!


這樣算是解決了多年來的困擾。

總結就是

前任車主,因為沒有加水箱精,導致水銹塞住了怠速馬達的熱水道

怠速馬達功能失調

於是就手動把怠速馬達調死,沒效

再調整空氣旁通(這個只影響冷車時一點點怠速) 也調死沒效

最後,加以負壓管破損,整個怠速就亂了套,怠速1500~1800RPM

開起來感覺當然不好啦

(台灣人真的很不愛水箱精耶,水箱精濃度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如果你的COLD FAST IDLE DASHPOT 「冷車提速碟形膜片」(自己亂翻的)

用嘴吸是沒有阻力,就代表破損失效

其實也可以把止擋螺絲往外退出,也是可以降低怠速

只是冷車時可能會偏低。


總之,吉星質感雖然粗糙,但我非常喜歡

很適合DIY、學習

貨真價實的越野能力強,開起來又極富樂趣


這種極簡派的車,還真的挑主人哩

不愛的人,就是不愛。










1 則留言:

  1. 請問1.怠速馬達的內六角調整螺母孔位置在哪?有圖可標示嗎?
    2.黑色的星狀塑膠螺絲(節流閥的止擋點螺絲)需用何種工具調整(在不拆節流閥的情形下)?
    3.您所說的(有兩個止擋螺絲,黑色那個是抵在DASHPOT上的,而DASHPOT是浮動的).可我的黑色那個"不"是抵在DASHPOT上的.是大概有距離0.7cm左右.是否該旋緊至抵在DASHPOT上?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