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雪鐵龍完全漏油手冊 (Xantia濕身戀?)

開雪鐵龍液壓車的人  最感到苦惱的 莫過於液壓系統漏油了

說到雪鐵龍漏油,台灣應該無人出我之右

看了我的車庫地板,就可寫篇「漏室銘」以記之


無論是常見的低壓漏 、還是罕見的高壓漏

我都漏過,簡直是雪鐵龍漏油界的達人

這身漏油的工夫,為了怕失傳  還是要分享給大家

獨漏漏不如眾漏漏。


其實常見的漏油 莫過於幾個地方 (罕見的漏油法你們是無緣見到的,哇哈哈...)

1.車底回油管漏油

  雪鐵龍液壓車的回油管是沒有壓力的,所以大多只是插上去而已

 你也知道,有些激烈的時候還會滑出來勒 (咦!!)

  原廠配的橡膠管材質很好,比一般車的軟管要好得多 (輸老賓士一點而已)

  但年輕的胴體也禁不起歲月的摧殘,更何況是軟管 (這什麼比喻)

  車底回油管是硬管,但銜接處是靠軟管連接的

  尤其是左前輪旁的回油三通 特別容易漏

  這些軟管接頭,換過一次就可以再撐十年

  實在沒必要拿代用品、纏膠帶、鐵束環 這樣克難

  只不過開雪鐵龍的人,大多不像開賓士的人那樣豪氣

  大多是縫縫補補又一年 這樣修車的

  也難怪給人一種「雪鐵龍很爛」的感覺 (咦,難道不是嗎?)

2.避震器漏油

  雪鐵龍的避震器與一般車不同,並非一種消耗品

  因為阻尼孔設計在液壓球內,球內膜片老化就換球就好

  避震器本體的油壓桿(Rod)是內藏在桶身內的 不容易磨損

  而且液壓油是隨是補充的,不像一般車會變少、劣化

  除非桶身有變形、歪斜 或桶身大量漏油

  否則是可以直接忽視的


3.動力方向機漏油

  動力方向機藏得深,不容易保養,只要防塵套破了,很快就會開始漏油。

  這個有得換,拆下可以換維修包;但機乎沒有新品可換

  同樣的,微漏可以接受,不要滴在地上一坨油的話,也是可以忽視

  有閒錢就可以拆下來保養 (不過閒錢是什麼? 能吃嗎?)

  雪鐵龍車主都很省,所以願意花這筆錢的很少


4.高壓泵浦、壓力調節器、車高調整器漏油

  這三者以高壓泵浦漏油比較常見 大多只是濕濕的

  不過,高壓泵浦本體故障造成的漏油不多,如果漏一大堆就先檢查管接頭

  高壓泵浦其實只是柱塞型的泵浦,沒什麼稀奇,只是大多師傅不願意當場翻修

  高壓泵浦有翻修品,品質不可考。

  壓力調節器則有維修包,阿龍有換過,品質很好

  車高調整器就叫新的吧

  以上三者我都換過,基本上這三者不常壞,

  除非你像我一樣買過四次xantia,否則碰上這問題的機會很低


5.液壓油箱濕答答



  這個問題則很常見,大部份不會造成問題,只是很討厭

  油箱表面濕答答的原因有二:一是回油管接口漏、二是回油濾網的外油封老化

  所有的回油管最終會串在一起,成為一條「八爪章魚」 (歪國人也是這樣稱之)

  法國人向來喜歡把事情搞得很複雜 ,我們都知道

  因此呢,這些回油管最後插上油箱時,口徑都不一樣  (怕你插錯洞)

  時間一久,油管老化想換時,你必須找各式各樣的口徑來合 很麻煩

  有些車行是隨便找條管子來替代,怎麼鎖緊還是會微漏

  有些車行比較敢收,就給你換整組八爪章魚

  當然,前面提過的,雪鐵龍車主都很省,大多是隨便找條管子換上 微漏就算了

  所以呢,我就說雪鐵龍給人感覺很兩光,很會漏油 不是沒原因的

  我的油箱回油管也是漏,雖然我是個小氣的雪鐵龍車主

  但我不能接受我的 Xantia 濕答答,太沒格調了。

  最終我用  矽膠管+獨家秘技  解決了多年來的困擾

  這個秘技本來打算公開,但後來決定傳授給  老實人阿龍

  看能不能幫助他的生意 (其實我看很難啦,雪鐵龍車主不太愛花錢修車)

  至於濾網外蓋的油封老化,可以叫新的,但效果有限

 因為這個濾網外蓋 在設計上有根本的缺失,所以才會漏

  我也想了個辦法解決,這個秘技就可以公開給大家

  不過要賣個關子 下集再見分曉 (不然沒什麼人氣 是這樣嗎)



    處理後開了一週,還是乾巴巴
 

    雪鐵龍其實可以不漏油的

    你也可以乾巴巴,只是願不願意而已


3 則留言:

  1. 上了年紀的車,要從頭都乾巴巴,很不容易吧!或多或少都會有點滲油…只要不是太嚴重是可以接受!關於液壓油筒的滲油或油漬,很少車是完全乾的,根源在加太滿及油筒略為變形,前者,手冊是指最高段位,加到紅色的傘到上限,不是下緣的金屬部分,但國內就以我常去的台北辛亥路的修車廠,大家都是加到金屬部分達到上限位置,可能求心安吧!至於後者,曾經有網路名店給客人的建議是油筒內加根棍子,將凹下去的油筒撐起來,以容納更多的油…另外建議更換回油管總成下的墊片,這兩個都不能完全解決,我個人後來是直接將墊片塗墊片膠後,就沒有再滲油出來了,給大家參考!至於油管裂化的更換,因為原廠整組管子實在是太高貴了,歐洲的車友及日本網友,很多都是用接的,但液壓油管很多地方都是兩頭不一樣大,用接時候非常費心思,而它的材質需要耐油、耐高溫,一般的油管、水管,很快就陣亡,如果矽膠管有用,到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2. 有些橡膠管會被LHM液壓油侵蝕變質,的確不能亂用。但我想汽油管應該可以。

    矽膠管呢,我目前已經用了半年。顏色會變,但看起來目前還能撐得住。

    我有把舊的矽膠管拆下來,剖開來看,半年來是沒發現明顯變質。

    墊片我有想過要上膠,但後來呢,是用電火布纏在筒身上,會壓迫到墊圈,使它貼緊而不會漏。

    纏電火布時,會把桶身上的「透氣孔」擋住,我個人猜測,那些孔應該是濾網完全塞住時

    要用來「溢流」用的,基本上濾網不要塞住,應該是用不到那些「溢流孔」。

    而且,回流的油可能會流經「溢流孔」,接著被墊圈導引出來,所以我就把那些孔用膠帶封住了。

    如果再漏,我再來用墊片膠。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國致陳廠長檢驗出漏油的高壓油管,應該是處理好之後不會漏油了吧?答案是否定的.....;話說上禮拜處理好漏油來個長途測試,高雄到台北.....停放在之前服務的男一舍區,才停兩天不到地上已經一灘液壓油,好家在離達龍不遠自己先加滿液壓油再行前往,達龍問:誰處理的?不好答.......(只做了一半)說車留台北本週三再取:搞半天就版主po文第二張液壓球旁(正確位置是在XM右前避震器液壓球旁的高壓油管接頭處滲漏),彰化陳廠只處理了上半部,沒想到下半段也因老化漏油.......,真是好事多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