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SUZUKI ESCUDO 吉星整理血淚史之三 (吉星變速箱故障,不會換檔)

終於吉星整理告一段落了,在我手上試開一週

時間不夠長,不敢保証debug完畢

但親戚趕著要,我只好開上苗栗給他


我跑到苑裡的海邊,趕著日落、趁著退潮

在沙灘上爬來爬去,非常痛快





吉星貨真價實的四輪驅動,在乾軟或濕濘的沙灘上 如履平地

小孩也開心的不得了,在沙灘上渡過了歡樂的下午



但你以為,從此吉星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錯了

第三週,電話就響了

說是吉星不會換檔,卡在一檔轉速很高

要半小時才會跳二檔 @@

媽呀

「買老車帶來懊悔」又強襲而來

不過,老話一句,人要往前走


上網查了一下,這顆三速變速箱代號是 3L30

來自美國GM的老變速箱

照理說,這種三速變速箱非常耐用,只是效率很低而已

不太可能是制動帶磨損或電磁閥故障才對

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只能猜測


這種老變速箱是沒有電腦的,就像老賓士的722.4四速自排一樣

是靠真空閥控制換檔

我猜是真空閥故障


果然,在網路上有賣,一顆才幾百,不過更換要特工才行。

我買了一支30mm開口的扳手,把它磨平剩5mm厚

連同真空閥與扳手一起寄到苗栗,請當地車行換


果然,是真空閥老化了

換完後,換檔就恢復正常。


(差點就被車廠推去換變速箱)










14 則留言:

  1. Hi, 板主你好,
    我最近買了一台94的Escudo 跟你照片上的一模一樣,我很喜歡,但是它的3速自排讓我覺得有點…
    我有問網路社群推薦改車鈴木的高手看能不能改成4速自排,但他們都回覆我沒辦法。
    看了你的部落格對於你的追根究柢的精神很配服,所以想問你同樣的問題,我的小吉可不可以換成4速自排?甚至是自手排?
    會不會太異想天開了!

    ps. 你是不是也是成大的校友?感覺你也是80幾級的…

    回覆刪除
  2. 吉星自排三速是無法改成四速的,因為四速的要有電腦和線組。
    其實說到底,沒有什麼是不能改的,只是花在這種車上是毫無價值。
    改手排還說得過去,改四速自排的CP值太低,所以沒有人願意這麼做。
    三速自排是利用真空閥換檔,時速70之後會有個電磁閥強迫離合器鎖定,就此而已,沒有其他電子控制。
    四速自排就和一般車一樣,多一組行星齒輪、有個電腦在控制。

    我是91級的喔!

    回覆刪除
  3. 哈,看到你的文章提及追風、NSR,我以為你跟我一樣也是80幾級的。我是85級的。

    謝謝你的input.

    回覆刪除
  4. 我的吉星好像也同樣症狀,請問真空閥安裝位置?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的吉星是98年的,最近一直有加油門,轉數高無法加速,保養廠說變速箱壞了,修理費要3萬多,不建議我修,其實4年前也引擎滴油,大修一次,變速箱也大修了,但這是我的第一輛車,好想找一家值得信賴,技術好的廠,給我一些建議好嗎?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手上也有一台3速吉星 日前也換了一顆真空閥 結果還是一樣時速40會小延遲 踩油門轉速高沒時速 過了50就正常了 一樣能上100 120 很怪 車子很新 會跟差速器與加力箱有關係嗎?(新車下來沒換過油 擺車庫擺10年 里程41000公里

    回覆刪除
  7. 然後跟別人不一樣冷車正常熱車反而摩擦力很大

    回覆刪除
  8. 之前好像開過2萬塊給人修但是好像一樣沒解決 然後繼續在車庫裡擺了五年

    回覆刪除
  9. 熱車才會發生,可能就是變速箱內部已經老化了,油封失效。

    這車很老了,變速箱也很老舊,通常都到了該換變速箱的年紀了。

    回覆刪除
  10. 請問2001年自排的也是這個零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