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Xantia CT 後避震球故障

有好一陣子了,CT熄火後車尾會下降

這個大部份是因為後防降球老化造成。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

如果重煞車後,後車高會改變,那就可能是因為後避震球老化。


為什麼呢? 因為跟據液壓配置圖來看,後煞車是由後避震器分出來的

(前煞車則是獨立的)

所以如果後避震球老化,膜片彈性疲乏,球體內可容納的液壓油變少

重煞車時,就容易造成車尾下降。


通常,一般的Xantia 六球版本 後避震球老化會很明顯彈跳、變硬

但CT的八球版本則不太明顯

因為後避震是左、右、中 三顆球做為氣體彈簧

若左右均老化,中央那顆球仍能提供避震能力

所以不會感覺非常硬、彈跳


我是如何發覺後球老化的呢?

1.重煞車,車尾下降

2.停車,車尾下降

3.進入運動模式時,車尾彈跳、硬

4.正常模式,懸吊感覺正常


所以,我猜是後左右球老化了。

叫了一對全新的「動態專用球」



舊的拆下來,一直在噴油


很妙耶,這代表膜片可能有破



原本車上的球滿新的,為何這麼短命?

我猜是前車主將動態電腦斷電,強迫車子長期在運動模式下

而八球版本的後球容量較小 (氮氣壓力只有30bar)

沒兩下子就疲乏了


每每修車看到不求甚解的做法

都覺得吐血

車子沒變強,反而先搞壞。

水準真的很低。
















9 則留言:

  1. 後避震球算是六顆或八顆裡面最早耗損的,我的x2 16v Exclusive 動態八球,因不到兩萬,後動態避震球就壓力不足,後來改填充的,一直覺得特別會搖,最近將它換成c5 25磅的(二手拆車),孔徑比較大,那種Q軟平穩的感覺又回來了,我覺得很超值,前避震的兩球,我很早就換成c5 44磅的,圖個耐用…但看國外很多c5車卻是改成xantia的球,也許是偏軟取向吧!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
    不過,c5全車系應該都是hydractive系統,也許阻尼孔很接近也說不定。
    以後,球壞了我也來試試看C5的。

    回覆刪除
  3. 決定避震器軟硬與q度,好像是決定在液壓球的容量、壓力及孔徑,有網友的x1 1.8的車後避震改成c5的,聽他說變得非常硬,我的動態八顆的車款,並沒有這樣的情形,可能是還有兩顆動態球輔助,也許是孔徑抵銷了壓力減少因素,我比較原xantia動態款的後避震球,孔徑是0.6或0.8,而c5可能是1.5或以上,大許多,不知怎麼貼圖,不然可以貼圖給你看…,現在我前後避震都已換成c5的,目前很滿意他的舒適度,看看以後能不能將主液壓球及其他的球換成c5的,這樣可以很長的時間不用檢查壓力的問題,可惜c5的球實在太貴了,一顆五、六千塊,負擔不小,只能踫踫運氣,看看有沒有拆車的…

    回覆刪除
  4. 就我所知,xantia動態的左右球孔徑是0.5mm,中央球好像也是0.5mm;一般版的左右球是1.2mm。
    所以當在一般模式時,阻尼設定是 左右+中央(0.5+0.5+0.5);動態模式時就只剩左右(05+0.5);
    所以一般車裝「動態版的球」,因為少了中央球的孔徑,理應會很硬。
    我猜c5的孔徑應該也是很小的吧,畢竟全車系都有動態模式。
    以上都是個人推想,若有錯誤 不吝指正。

    回覆刪除
  5. 液壓球區分避震及累加二類,避震球於接口處設有中央調節孔,周邊設有進出油口,以單向閥管制,大進小出,軟硬度取決於中央調節油孔之大小,同bar數球中央油孔越大越軟。累加球部分只有規格統ㄧ之中央大油孔,直進直出,如主蓄壓球,後防降球,前後電控球等。turbo ct 款後避震球中央油孔應為0.6mm ,0,5mm 為95年2.0 16v,155 p動態款用,料號可參考 xantia world 。因車重,性能等因素而有不同之液壓球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行!c5的飛碟球普遍比xantia的壓力小,但孔徑兩相比較好像c5的大許多,不知是不是在孔徑與壓力調節下以符合所預期的軟硬程度?

      刪除
    2. 感謝分享!

      我的印象是這樣的,單就球內壓力而言,如果壓力低,反而比較硬。
      因為球內的壓力內小,影響到膜內的氣體量。壓力低、氣體質量少,就像短彈簧一樣。
      以前BX19 GTI的球壓力就比一般版的低。
      大多數人的想法會認為,壓力低應該比較軟,但對氣體彈簧而言,無論是30BAR還是50BAR,油壓140~170BAR都比氣壓大多了,可以忽略氣體壓力的影響,反而是「球內氣體多寡」影響比較大。

      所以,我猜C5雖然阻尼孔較大,但低壓力(短彈簧)造成彈簧力比較大,所以正負相消,舒適感相近。

      看來,C5這種全新的設定,想走出有異以往雪鐵龍的路線,營造出比較接近傳統車輛的感受。


      刪除
    3. 分析的很有道理!
      舒適度個人感受不同,算是很主觀的感覺,之前我的前一部X1,修車廠建議後避震換成40P的,說是舒適度破表,很軟…我聽從建議換了,但用不到一個月,我就把他換成原來30P的,因為我覺得搖的很厲害…像現在跑高速公路、跑山路,我一定讓我這台X2 Exclusive 16v切換到動態液壓,感覺比較平穩!

      刪除
    4. 感謝大大們分享
      覺得上了一課
      目前我開C5
      還是初學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