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SUZUKI ESCUDO 吉星整理血淚史之二 ( 吉星發不動)

吉星怠速馬達整理好之後

我就把「買老車帶來懊悔」這件事拋到腦後了

吹著口哨抖著腳說:這也沒什麼嘛~




接著開始細節整理,包括內裝的清理、開關修復、水溫錶等等

阿寬很大方,要送我四咖Jimny的15吋鐵圈

Jimny的鐵圈比吉星的好看,因為有點大凹的感覺


興沖沖的載著老婆孩子 全家四口跑到台南換圈

(阿寬還送我四條新胎,有這麼好的學長!)

到了台南的保養廠 阿寬開著剛整理好、美規的helix來

我們站在helix旁品頭論足時

吉星突然熄火了,心中暗暗一驚

水溫、電壓都正常,但無論如何就是發不動

老婆抱著小嬰兒,我牽著四歲兒子 心中又是一陣悲淒

(「買老車帶來懊悔」又湧上心頭,我為何要挑老車折磨自己...)


不過,就像之前講的,後悔是沒用的,人要往前走

我是懷疑沒有點火,但沒有電錶也沒有工具拆火星塞

加上當天是週日下午,車行是休息的,只好麻煩老闆簡單幫我看一下

老闆拆了高壓線圈查了一下,點火訊號沒有來

剩下的明日再看了 (當下我猜是曲軸位置感應器故障)


阿寬大方的借我golf tdi回高雄 (學長真好)

翌日我開始上網找資料

在國外的論壇,的確有人提而莫名熄火的問題

我打電話去給老闆,他發現是點火系統的保險絲斷了

換新的上去,也是立刻燒斷,看來是有地方短路 @@



在國外論壇上,有精闢的解說,簡單原因有下述幾樣

細節我就不翻譯了

•  含氧感知器短路
•  自排扭力轉換器離合器鎖定relay短路:超過70kmh就熄火
•  發電機插頭
•  點火線圈:拔掉分電盤
•  CONDENSER
    (on fire wall above the COIL)  It's only a noise filter, it is not      the SUPPRESSOR module.
•  汽油泵浦relay
•  主繼電器
•  警報模組
•  儀表板C2插頭
•  線路破皮

台南保養廠打電話來說,車內線組拉一拉後 就不會燒保險絲了!

那麼顯然是「線路破皮」

我謝過老闆後,我決定先開回來自己找問題



這張線路圖非常重要,有興趣的人可以收藏。

從上圖可知,藍、黑線 串在一起,經過很多設備,又回到FI保險絲

所以一旦藍黑線短路,那鐵定是發不動的。

根據國外先知的說法:

In 1989-95 years, the ECU LOVES to short due to BAD CAPS.  (ECU is a top fail item for BAD CAPS.)

FI-Fuse blows:    (Do not force these locked connectors)
Pulls: Black-blue  wires.   The amp clamp tried, on every wire ,this color,in the car, finds the path that is shorted, easiest,  and fasted, but.....
The below is the pocket full of fuses, way to find the short.  (key off , pull item , key on, blows fuse?)

Way1:  Left or right, means from the seated drivers perspective.

我簡單翻譯如下

1.Pull the Fuel pump connector , PINK,  wire large behind left rear tail lamp ,or the fuel pump relay, see
   locations of FP relay here.
  拔汽油泵浦插頭/拔繼電器
2.Pull the ISC connector, it's a 12ohm (6 below 1991) it must not have a 0 ohm coil, pull it now.
   怠速馬達電阻約12歐姆 (不能是0)
3. Pull All 2 VSV valve conn. in Drawing 1. (usually only 3 VSV on front of motor or front right near evap
   tank) 拔油氣回收閥插頭*2個
4.Pull distributor connector,  (it's locked, do not force any connector) and this dizzy never shorts here,  but
   the list must be accurate and complete. Entropy is cruel.拔分電盤插頭。
5. I pull the ECU connectors  ECU loves to  ECU shorted  B1 pin due to bad caps. (A TOP FAIL after 02
    shorts)  The ECU pins that are FAT , are the ones that SHORT.
    拔電腦插頭 (B1腳位短路,易發生,原自分電蓋故障)
6.Pull MAIN relay last, if pulled too soon , it hides may shorts above, pull main last.拔主繼電器
7.There is now , nothing connected to the FI feed buss.  以上,所有與FI有關的都拔光了。
8.If all loads above are pulled, and she blows fuse FI , the harness is bad, see how to fix that above under
   harness. using Black-blue wires to test.如果還是燒FI保險絲,那就是線路短路。


我掀開引擎蓋,發現有個廢棄的警報器

但又發現這個警報器線組拉進車內,有個控制盒

該控制盒又與FI連動,代表「防盜時,會切斷噴射系統,不讓發動」

我猜是這個控制盒在搞鬼,於是把整個防盜系統拆了

不過還是不放心

依據老外的建議,把引擎室內的線組全部整理一遍

用蛇管把線組通通包起來,做好絕緣。插頭腳座也清理乾淨。


杜絕「藍、黑線短路」的問題再發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