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SUZUKI ESCUDO 吉星整理血淚史之一 (吉星 ESCUDO 怠速過高)


距離整理吉星,已經快半年了

很多細節已經快忘記,當初在國外論壇找的資料也搞丟不少。

趁現在還有點印象,趕緊記錄一下,順便充充版面。




前些日子,親戚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飆水溫

神車EXSIOR終於沖掉了 這輛神車已經跑了36萬公里

本來可以往50萬邁進的,無奈神車不敵天兵,還是壽終正寢了。

親戚用車需求孔急,要我立刻找輛便宜的代步車。

殊不知,我對神車系是沒有興趣,也不想花心思代尋。

不過,念頭一轉,不然建議他買越野界的神車好了...鈴木吉星


吉星是輛設計簡單,但越野能力很強的車

以那樣的造價,能做出這種能越野、能買菜載小孩的車

算是相當不容易。外型也滿四方有型(至少有合我的意)

簡單講,吉星就是越野版的PEUGEOT 205 (都是低成本,高操控本質的車)

它的設計是好的 easy is good

但問題在於它的用料太爛了,以致於毛病不少

以前就有興趣,但實在無法再多買車了

利用這個機會,我可以整理、短暫擁有它  這樣我就有動力了。

我很天真的認為 :「吉星太容易了啦」



從朋友那接手了一台 自排三速、8V、單點噴射吉星

車況普普,試車時車況正常。我想說,這種車很簡單,到處都可以俢理

很適合親戚在鄕下開。 誰知道,這是另一個深淵的開始。


接手後,整理的過程很平凡,就和我往年整理車子一樣。

1.汽缸墊片漏油 (吉星通病,換掉就好)

2.水龜更換 (果不其然,已經壞了)

3.水箱清洗

4.變速箱濾網更換、換油

5.黏性耦合風扇更換 (錯殺忠良,原本車上是好的)


以上都是小事,唯有一件事令我痛苦很久

就是 怠速太高

吉星的進氣有個旁通可以調整

但那是在冷車時有效,熱車後是沒有效果的

如圖中的14:IAC (idle air control)



注意,在吉星上在兩個空氣調整通道

一個叫IAC、一個叫ISC

ISC (Idle speed control)這個才是怠速馬達

IAC 只是補償空氣而已,你如果調太高,熱車後依然會被ISC修正回來

總之,我當時不知道,東調西調,搞得冷車怠速OK,熱車就不行。


三更半夜,一個人坐在車庫裡

心中後悔不已,何必又找輛老車來折磨自己呢?

而且是別人的車,如果搞不定,如何交車,如何交待?


不過,後悔是沒有用的,人要往前走。

國內論壇,幾乎沒有任何實用資訊。(大家都在談抬升幾吋啦、圈用多大啦)

於是轉往國外搜尋:SUZUKI SIDEKICK


吉星三速8V,它的怠速馬達很特殊 (至少對我熟悉的車種而言,很不一樣)

怠速馬達有熱水流經本體

當達到工作溫度時,空氣旁通量會改變。

我懷疑是怠速馬達故障,於是把怠速馬達的插頭拔掉。

結果,怠速完全沒變化! 代表怠速馬達有問題


立馬上網找新品,結果一顆6000台幣 @@

吉星什麼料都便宜的像大便一樣,就這個怠速馬達貴死人

我當然花不下去 (親戚肯定花不下去的啦)

於是死馬當活馬醫

把怠速馬達拆下來一看

它乃乃的,裡面完全塞死了

水銹、水垢把怠速馬達的水道完全都堵死

看在6000元的份上,我只好用WD40 +小起子 慢慢的掏

最後,終於把水道清通了!

回裝試車.....

當然是修好了! 怠速900rpm,開冷氣1000rpm左右

相當好

不過,你以為吉星就此放過我了嗎?

NO no, 修車的日子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