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Saxo 1.4 又回來了~ 諸多毛病解決

又很久沒有修車了  因為車子都沒壞 (是好事吧?)

不過,這次有了新任務



家人想學開手排車,託我找車

我是深夜車行,並不是深夜車商,一時三刻也沒有什麼可推薦的車。

碰巧,我老婆的前愛車SAXO 1.4賣去台北,又賣回台南,現在的車主打電話給我。

SAXO 1.4想脫手了。

世界就是這麼小,轉了一圈又碰在一起。

於是,小白又回來了。這次是賣給我表弟。


車子牽回來發現幾個問題:

1.怠速不穩 (抖動、爆震)

2.冷車啟動困難

3.加速不順(抖動、爆震)

4.沒力 (好像本來就沒力@@)


原車主說,台南保養廠說考耳壞了,造成抖動不順

我認為考耳沒那麼容易壞,而且低轉不順,拉高轉就沒那麼嚴重

感覺也不像考耳故障。


我的第一個直覺是「曲軸位置感知器」 (之前SAXO VTS也換過)

於是插電腦,沒有錯誤碼

但點火提前角跳動的很厲害,7~24度之間亂跳。那就是了

於是請阿龍訂了一個曲軸感知器

順便更換「水龜、水龜座」

我買中古車必換的項目:水龜、冷卻水(濃度要在30~40%)

換完後,大大改善怠速、加速的爆震抖動感

但怠速還是會微幅抖動、加速也不夠順 (與當初在我手上時相比)

這時我就有點頭痛了

請阿龍拆火星塞檢查,並換上最便宜的大眾火星塞:「香檳牌火星塞RC9YC4」

拆下火星塞檢查間隙正常,但我拿起來聞~~~

(中醫:望聞切問)

一股熟悉的「松香水」味

沒錯,就是這個味道。 偉士牌放太久發不動,汽油變質後就是這個味道。

去電原車主 「這桶油用多久了?」 「超過半年?」

果然是汽油變質

跑去加滿油,出去拉轉把油路中的舊油吃光後....

一切都好了~~哈哈


不過,故事還沒完。

之間幫人看車,試開了一部學弟的舊106 1.4 xs

我發覺 舊車頭106 1.4 的加速很順暢、拉轉很輕快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

「如果,SAXO 1.4這顆 TU3引擎也用在 206 1.4自排

    那麼206比較重、自排箱又吃動力, 那開起來一定很沒力

    206 怎麼可能會那麼暢銷??  是不是那裡有問題? 」

這次SAXO 1.4又回到我手上  我就開始懷疑正時皮帶有沒有裝錯


SAXO 1.4的正時是第一任車主 (不是我) 換的

距今正好六萬公里 如果換掉也不算可惜啦

於是請阿龍訂了一組原廠皮帶來換

問題來了,

阿龍發現 舊皮帶(社外品) 和 新皮帶 的正時記號 不對應??



上面的皮帶是社外舊品,下面的是新品(有原廠畫的記號)

舊皮帶的曲軸記號 「往前了三齒」  ??

(代表汽門落後三齒,進排氣都不足)

心中充滿疑惑 決定不理舊皮帶位置

跟據「凸輪記號、曲軸記號」來裝新皮帶

結果....發不動!?

這超不合理

後來決定回到基本面,把 「曲軸飛輪插銷固定住、凸輪插銷固定住」

這樣就是正確的位置了



這時發現一個奇怪的問題

當凸輪固定住,正時記號竟然朝下?  這樣是要怎麼對準皮帶上的記號??

這個凸輪Pulley實在很怪?

反正不管了,曲軸、凸輪都固定了,皮帶就掛上去。

試車......

馬的,多了好幾匹馬力,扭力也多了不少


第一任車主的正時皮帶裝錯,我也就這樣錯開了好久

如果當初有這樣的動力 (雖然不大,但開起來輕鬆順暢)

我也許就不會這麼想把小白賣掉了。

 總之,小白也算是回到自己人的手上

Saxo 1.4 的確是部實用、輕鬆又充滿樂趣的車啊



















5 則留言:

  1. 我開了那麼久居然也沒發現,那時候還嫌她沒力,真是太不應該了阿@@

    回覆刪除
  2. 版主你好 Saxo真是一輛充滿樂趣的車,只是年紀大了,毛病越來越多,我也有一輛saxo,1.6vts 現在遇到了問題?鬆油門沒有引擎煞車的感覺,保養廠確說是正常的,如果是版主會從那個方向來查看?

    回覆刪除
  3. 你是指之前有引擎煞車 現在沒有了嗎?
    這點滿奇怪的,因為鬆油門、RPM在1500(左右)以上 應該都會停止噴油,
    除非你有動到供油程式,否則不應該有這種問題。

    引擎煞車的來源是節氣門關閉,進氣道受阻而營造出的真空阻力。

    然而,VTS並非電子節氣門,所以鬆油門後,油門會全關閉,照理說引擎煞車就會出現
    不應該會隨車況改變。

    而現今的電子油門車就不一定了,為了營造滑溜感,鬆油門後 有些依然會微量供油、或者節流閥微開 減少阻力。這時引擎煞車就會很小 (比如CAMRY)。

    你所提及的問題,在VTS是很少見的。

    所以,是「之前有引擎煞車 現在沒有了」嗎?

    回覆刪除
  4. 也許找個車友的車 比較看看吧

    因為你說的問題比較籠統,沒有試過車很難下結論....

    回覆刪除
  5. 是呀 以前有引擎煞車 現在開起來就像自排車一樣 很滑溜 修理廠卻說是正常的? 真不想放棄這樣這麼有樂趣的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