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190E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修復

這台1988年的190E 原廠沒有觸媒、也沒有含氧感知器

早期版本的190 含氧感知器在車底、排氣二合一的觸媒處

後期版本的190 含氧感知器在頭段上


我這台在這兩個地方都沒有預留孔  奈也按耐?

(在法國也曾有過這種沒觸媒、沒O2 sensor的版本)

為了對環保盡一份心力  我殺了後期的頭段(有含氧感知器孔)

也換上新的四線式O2 SENSOR

190E的原廠O2 SENSOR是三線式的,也就是兩條加熱電源線(一正一負)、一條訊號線

現在三線式的不好找了,我以四線式來代替

四線式多了一條訊號接地線,根據專業賣家的說法是把接地線接車台就好了


O2 SENSOR插頭在副駕地毯下

從副駕防火牆配三條線進引擎室,兩條加熱電源、一條訊號線

通用款O2 SENSOR 兩條白線是加熱線、灰線是「接地線」、黑線是「訊號線」

(你跟我一樣 一開始猜錯了吧)


大致接好後,興奮地由車台上的X11檢測孔量測混合比 (ON/OFF Duty cycle)

結果.....測得一個不會變動的50%  數值不會跳

代表沒有偵測到O2 SENSOR訊號@@

難道錢白花了嗎

難道是我的ECU 沒有O2 sensor的功能??

我查了一下ECU零件號碼,那個年代2.0引擎就只有兩個編號

代表無論有沒有O2 SENSOR 都是同一顆ECU

那為何收不到sensor訊號??


這個疑問一直放在我的心中,即使當下沒有答案

終有一天會找到的  (阿龍的名言:我相信有一天你會找到的啦)


那麼換引擎後,分油盤的怠速混合比要怎麼調?

沒有O2 sensro訊號可參考  只能用傳統(但最有效的方法)

就是看火星塞顏色、以及低速扭力 來根據「經驗」判斷

反正和 調遙控飛機和Vespa引擎原理一樣

1.若加速有力 但有點遲滯  代表過濃

2.若加速空洞 (一樣有遲滯) 代表過稀

3.冷車啟動,空踩油門有空洞無力感  也代表過稀

4.若是化油器的引擎,空摧油門回油轉速掉很慢,也是過稀

(但這是噴射引擎,節氣門關閉、高轉速,噴射系統會自動斷油  所以第4點無效)

以上只是簡單的參考依據  還是要由火星塞顏色來判斷較準


換完2.3引擎,我一直在微調混合比 (甚致微調節氣門起始位置,這點不建議大家做)

調整至今 我覺得算是滿意

但沒有O2 sensor 讓我覺得沒有完整感、有點缺憾


突然有一天 被蘋果敲到   靈光乍現

O2 SENSOR透過氧化鋯對氧的反應,輸出極低的電壓變動

大約是在0.1~0.9V  這樣的電壓在汽車上是很微弱的

若接地線是在車身,小於1V的弱電壓要如何有效傳導到ECU呢?

是不是 SENSOR接地線與ECU接地  不在同一個電位上?


半夜想到這裡,我興奮地睡不著覺

連忙打開引擎蓋,想將Sensor的訊號地線接回ECU

坐在車庫裡想了很久 不想跨接太多線

最簡單的辦法 就是將訊號地線與加熱地線接在一起

要小心喔,因為加熱線圈沒有分正負極

要先發動車子、汽油泵浦Relay才會對Sensor加熱線圈供電

此時才能量出哪一條是加熱線圈地線


把訊號地線與加熱地線接在一起


做好線路絕緣與隔熱後 試車(其實是開到7-11買啤酒)


熱車完畢 量測 X11檢測孔的#2與#3 duty rate

噹噹噹~ 49%~52%不斷跳動!!



代表兩件事

1.ECU接收到O2 SENSOR的訊號了

2.我先前調整的混合比 竟然非常精準,讀值就是50%上下 (叉腰驕傲)

有了O2 SENSOR的校正,並不會讓你的車更有力

但在平順的高速公路巡航 卻會比較省油


190E這種機噴系統  其實沒有O2 SENSOR沒什麼差

也不會影響性能  和換檔(因為190E變速箱沒有電腦)

別的車也許會有較明顯的影響

(請參考日前的拙作:判斷含氧感知器故障 (標緻、雪鐵龍 406定速故障不升檔)

                                    406 D8引擎 (XU10J4R) 點火噴油控制方式 )


但能將190E恢復原廠性能與功能  (又是在更換引擎之後)

成就感無價


















9 則留言:

  1. 對於您追根究柢的態度與熱忱佩服的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不願意,但因有強迫症的關係 車沒修好睡不著啦

    回覆刪除
  3. 想跟你請教一個問題,我的車是1992 的230E 我用九PIN 診斷座讀出來的直在ON 跟啟動都是100% 資料顯示主機接地回錄不良,想問問你有什麼解決方向跟想法呢? 0922352515 江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篇主旨不就是要解決sensor接地回路不良嗎?

      刪除
  4. 「半夜想到這裡,我興奮地睡不著覺
    連忙打開引擎蓋,想將Sensor的訊號地線接回ECU
    坐在車庫裡想了很久 不想跨接太多線
    最簡單的辦法 就是將訊號地線與加熱地線接在一起
    要小心喔,因為加熱線圈沒有分正負極
    要先發動車子、汽油泵浦Relay才會對Sensor加熱線圈供電
    此時才能量出哪一條是加熱線圈地線
    「「把訊號地線與加熱地線接在一起」」.....

    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很高興收到你的回應可是我的o2是三線式的耶,這下我不知道該往哪裡查了,可以加您的line請教嗎?我的id是teahouse

    回覆刪除
  6. 三線式的訊號接地,是靠本體鎖付在排氣管上當作接地。會有接地不良的問題,所以才進化成四線式。
    三線式的做法是,你可以在本體鎖付處,纏一條耐熱電線,與加熱線的負極接一起。但要注意,加熱線正負極,要先用電錶確認,不要接到加熱線正極,可能會燒ECU。 farecho

    回覆刪除
  7. 皓暘江:
    「謝謝您抽空幫我回答問題,假日有空來測試,真的很佩服你對電子和機械的知識豐富和找資料解決問題的邏輯能力,很想跟你認識一下當朋友,自我介紹一下我是75年次的晚輩住台中,對電子機械很感興趣可惜我是讀商科的基礎學理教不足,久仰W124的大名年初買了一台機噴的230E,買來發現一些小問題待解,正在學習中... 」


    過獎了,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多方法我也都是從網路上找的。

    回覆刪除
  8. 大哥,請教您的含氧是用那個品牌型號,我的200e含氧好像壞了,原來的買不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