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190E 換避震,該選那個好 (倍適登黑筒、黃筒?)

我的190E後避震器是原裝品,至今已27年了

前避震則是有換過,是Sachs的避震器


我核對避震器上的料號,其實都是和W124通用的,開起來算舒適,碎震處理也ok

唯一的缺點是,慢速經過坑洞、或不平整路面,車子覺得很晃,此時很不舒適


關於懸吊避震,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分享。

在網路上搜尋,車友的意見也都似是而非、對於懸吊沒有真正的認識。

有人說Q、有人說硬中帶軟 (驚!那是什麼?)、有人說舒適 有人嫌顛

到底要怎麼選購避震器? 誰的意見才是對的呢?

( 說到這裡不得不佩服雪鐵龍,它是最早將「懸吊舒適度」量化的車廠  明文指定

車身晃動要抑制在 0.x G之內 才能稱為舒適  難怪雪鐵龍液壓車是世上最舒適的車 )



每次我在網路上搜找車友心得 (包括國外車友)  永遠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因為每個人的感覺都是主觀的

有人的156避震像鐵棒  硬到連避震上座都裂了 也覺得很Q

我的愛快75操控絕佳,避震器也是軟軟的很舒適。


我並沒有把握 能寫一篇洋洋灑灑的懸吊文 (而且可能要超過上千字)

我只能說,避震器和男人不同,不是硬就好。

硬的避震器並不會「等比例」提升車子的懸吊

避震器的阻尼分成兩部份: 壓縮阻尼、與回彈阻尼

壓縮阻尼是車子接受衝擊、第一時間壓縮時的阻尼

過高的壓縮阻尼會導致乘客非常不舒適的感受,

嚴重時甚致輪胎瞬間離地,降低抓力


回彈阻尼則是減震筒從壓縮狀態回復時的阻力

過低的回彈阻尼車身晃動很大

(這種晃動有時和「顛」很像,你也許會以為是 車子有點硬又有點軟??)

過高的回彈阻尼,會使得避震器顯得「黏滯」,也就是平路覺得很好

一個坑洞還ok,但無法處理連續坑洞

特別注意的是,回彈阻尼要考慮「彈簧」 若彈簧磅數太大,回彈阻尼也要增加

這就是為什麼同一支避震器,有人覺得剛好、有人覺得太晃

(彈簧不同,對回彈影響很大)


以上是很簡單的描述不當阻尼的影響

「壓縮阻尼」還可再細分成「高速阻尼」及「低速阻尼」

高低速可不是指車速,而是避震活塞在筒內的移動速度

這個高低速阻尼 Peugeot 406處理的非常優異

(很多車友把406原裝避震換掉真是不智的舉動)

有些避震器標明:機械式自動調整阻尼 ,指的就是上述高低速阻尼是分開的

(比如Koni FSD、車用Ohlins、 Monroe OESpectrum 、Peugeot 406原廠避震)

這些以後再說吧


言歸正傳

我的190E懸吊開起來舒適正常 但低速連續坑洞,則覺得車身餘晃很多

於是決定把後避震換掉  無意間發現一組近全新的前避震 只賣1000元 (撒花)

全車都換吧

Bilstein黑筒 與Boge、Sachs都是原廠對應型的

但Bilstein B4 (黑筒)其實還有細分幾種型號

分別是 Standard、Tropen、Sportline

Sportline 台灣大概沒得買,國外也不好找

Tropen 字面解釋就是「熱帶」 我猜是因應高溫,阻尼油號數較高的關係吧

Tropen 倍適登料號 分別是 V36-0191(前)、B36-1389(後)  (36指的是活塞直徑36mm)

所以有些台灣賣家就把Tropen稱作「加強型」 這樣其實也對啦


我為什麼不買黃筒呢?

依據我的經驗 以前Saxo VTS後黃筒 我覺得非常非常硬

(也許有很多車友覺得很軟 或很Q)

而且黃筒單價很高,對於不上賽道 只跑跑大埔山道的我而言 不太適用

所以我對黃筒的選用都很小心,若非賽道 我覺得日常用不到


許多人對避震的測試標準是:快速變換車道  或急切入彎  來觀察有沒有側傾

這都是從汽車雜誌來的錯誤觀念 (為汽車雜誌都是拍這種照片)

誤以為側傾少 就是操控好。

其實彎道的處理,仍以漸進為要,儘可能不要對輪胎「負重」帶來「劇烈的轉變」

這樣仍然能跑得很快,不一定要急切方向盤才會快。

當覺得避震不夠用時,要先檢討一下我們還有沒有進步的可能。



週四中午利用午休時間,把車交給 雙成的李老闆

李老闆是我個人認為非常出色的保養廠老闆

頭腦靈活、技術好、誠實、可溝通。   重點是,速度飛快 (阿龍實在太慢了啦)

12點把車交給他,12~01點他午休

01:30就打電話來說前避震已拆下、饅頭壞了要換

03:00就全車換好了 (同時廠內還有得利卡和現代柴油車在大修中)


換下來的舊避震沒漏油但衰退了

晚上當然要到人煙稀少的秘密試車道

一路上碎震、晃動、舒適度 都大大提升

進了彎道,Maxxis PRO-R1也是殺得唉唉叫  (雖然仍差75一大截)


這樣全車避震器料錢不到5000元,帶來這麼大的提升

真滿意





5 則留言:

  1. 請問雙成李老闆那邊的地址是?? 感謝~

    回覆刪除
  2. 高雄籬仔內路,那條很短,你可以輕易找到雙成。

    回覆刪除
  3. 我的w124 sportline 避震機剛到,期待換了的感受。 車上的Bilstein B4 並不是Sportline的對應型號,而是給普通124用的,而且上位車主應該也跑了幾萬公里了,覺得舒適水平不成了。 我的Sportline 版要跑到丹麥買回來

    回覆刪除
  4. 呀, 還有我的156 2.0 用了B12, 我覺得還是非常好的,當然只是個人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