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190E更換排檔襯套 (190E shifter Derlin bushing replacement)

一直覺得190E打檔行程很長  原本以為是老賓的換檔就這樣

後來看到國外的論壇 關於排檔機構的襯套翻新



原本賓士的打檔襯套是硬橡皮,久了之後會破裂 造成手感不好、打檔不確實

國外有人把襯套換成黃銅或是塑鋼的(Derlin材質)


換檔機構有點複雜 許多小零件拆裝要小心

我請朋友用「自製的家用CNC」幫我車了一整組襯套


想請阿龍幫我換,無奈阿龍太忙了,完全排不出時間

而且我覺得,分解換檔機構非常細路,由車行代工我也不放心


於是就利用週末晚上自己開工了


我沒有油壓千斤頂、也沒有馬腳

只能放個輪胎當個基本保護


鑽進車底我相當害怕,所以帶了手機放旁邊 (遇到個萬一還能打個電話)

看來 要趕緊買四支馬腳,這錢不能省


首先拆除正下方的連桿

接著從上方,移除機構的三顆螺絲就可將機構拉出


接著就是要分解機構 才換得到今天的主角....排檔襯套


先移除塑膠端蓋

再移除下方倒車檔板


將打檔片固定在空檔位置 (上面有洞讓你插,好固定在中立位置)


就可以將整個打檔桿與打檔座分離 (向旁邊拉出來)



接著就是看到什麼拆什麼

然後拆除E型環 (小心別掉了)

接著拆除排檔桿上的導輪與導桿  非常緊配  要用敲的才出得來

舊襯套也是緊配  要自製特工 用螺絲逼出


長螺絲與墊片做成的特工


這樣逼出來


噹噹噹  襯套完全破裂!  難怪換檔行程超長又軟力

換上Derlin襯套  清理整個機構


上油(我是用鍊條蠟,比較不沾灰塵)

回裝

回裝才是困難的開始

最後一個關卡是將打檔桿 裝回「排檔座」

排檔座內部是三片打檔片 還有四片墊片 (兩片彈簧墊片)

你要把這七個零件的孔排成一直線 才插得進去

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難

光這一關我就搞了一個半小時


後來被我研究出一個方法  三十秒就搞定  (馬的)



最後就回裝上車


哇塞,手感超讚!!

檔檔分明、手感輕脆

唯獨入一檔時要稍微往後一點

於是再鑽入車底  微調一下連桿的長度(放長兩圈)


試車

換檔過程令人愉悅

而且之前提過的,入一檔會咬齒輪的現象

現在完全沒有了 原來是因為入檔不確實造成的


perfect!!


最後看了一下時鐘,凌晨四點半

再過三個半小時 兒子就要起床了....@@

深夜車行打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