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FOCUS TDCI 換避震 (法國RECORD MAXIGAZ氣壓避震器)

上個月去了一趟墾丁  貪圖省油 所以開FOCUS TDCI去

一路上沿台一海岸線 微微的彎路 跑起來相當流暢



但是

我發現FOCUS的碎震 相當嚴重  (比以往都嚴重)

未達目的地  連後座耐震的空姐 (委屈妳坐福碌仔了)  也受不了 快暈車

回到高雄後 決定換避震器

雖然沒漏油  阻尼也沒衰退 但舒適性太差

(降車身的 我真的佩服)

心目中的首選是 KONI FSD

它的構造其實和 PEUGEOT 406原廠的避震器  構造類似

有快速閥門  專門處理高速阻尼  所以坑洞舒適不彈跳

低速阻尼強 彎道穩定

但太貴了 36000元  我怎捨得花 (尤其給女人開 根本沒感覺)

第二選擇是 MONROE的OESPECTRUM

MONROE的避震我曾裝過 ALFA75的

ALFA75操控太優異   所以評斷標準不公平

但據MONROE官網所述  OESPECTRUM的構造可能和FSD類似

從美國寄來大概15000可以搞定

但它沒出FOCUS用的  不過有出VOLVO S40用的 THE SAME


可是突然出現第三種選擇

法國的 RECORD MAXIGAZ

RECORD避震器實在有夠便宜  效果也不錯

我的SAXO VTS就是用RECORD SUPER (純油壓、無氮氣)

四支才4600 @@

有人笑我用便宜的避震器 (要用貴的 XX波羅、XX CLUB的...)

身體強健  何須吃大補藥?

車子底盤如果設計得好    用便宜、原廠避震就足夠電的哀哀叫

當然,最後一句是心裡的OS  不敢說出來

SAXO VTS用RECORD SUPER 我非常滿意


再說  法國人的懸吊  我是很欣賞的


於是FOCUS TDCI決定也來用一下 反正一組四支才7000

至於型號  倒是沒分汽柴油版

一開始怕阻尼不同  不夠用

後來 查了一下  ALFA156  1.8 & 2.0& 2.5   BOGE出的避震器也還不是一樣

ALFA156都敢這樣用  小小的福碌仔不行嗎?


我買的是有氮氣的MAXIGAZ



拿在手上細看

質感  真是   粗....


不過沒關係

我不以貌取人  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後輪簡單




































後輪的筒心比原廠粗  原廠也是氣壓式的

用手壓的感覺 阻尼比原廠強 ! @@


前輪則一樣粗

一下子裝好了 試車

阻尼是比原廠強一點的

但實際上路

碎震卻少很多 (還好、喘了一口氣)

整體駕駛感與原廠類似

但舒適度卻明顯提升 ( NOT PLACEBO)


鏡頭要用德國的

避震呢? 當然要用法國貨  (TRUST ME, YOU CAN FEEL IT!)




















11 則留言:

  1. Hi, 您好~

    最近也在物色小弟的tdci彈簧,不知道您裝的這組是柴油專用還是汽油的?還是根本沒分?

    回覆刪除
  2. 我的彈簧沒換 是延用原廠TDCI彈簧

    至於避震單體,RECORD公司不怎麼講究 汽柴油不分

    但ALFA ROMEO156 BILSTEIN出的單體也是1.8、2.0、2.5 共用 車重也差滿多的


    這台TDCI是我太太在開,所以追求舒適。 原廠的避震我覺得很顛。

    RECORD用起來過彎有點軟,但開起來非常舒適,和法國車很像。

    操控感輸原廠一點,但舒適度大勝。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3. 請問大大你這組避震器去哪買的?
    現在一年了 效果還不錯嗎?

    回覆刪除
  4. 那詢問一下 你拿這避震器給老闆裝工資要多少ㄚ?
    有含定位嗎?
    應該不會太軟 常點頭吧?
    TDCI 車頭滿重的
    不過看你是沿用原來彈簧!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除了桶身之外 其他都沿用原廠的料件嗎?

    回覆刪除
  6. 除了桶身之外,也沒別的零件了。

    饅頭、彈簧。沒有別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我過年前也換了前後桶身配上原本的彈簧 後座的老婆只有稱讚!之後除非成為自駕車或買不到此套桶身 應該會一直沿用下去了 對付台灣此等的爛路 focus舒適桶身最值得推薦就這套了

      刪除
  7. 有人問到:
    「您好...
    我是09年的focus tdci,最近也想換避震器,您對RECORD MAXIGAZ的心得有打動到我。
    請問您是到哪裡換的?還是可以推薦廠家?工資大約多少?換完需要再四輪定位嗎?
    問了常去的輪胎行,結果說他沒在換避震器。
    問另一間保養廠,叫我連彈簧一起換掉,而且他本身也沒在做,是轉包給別人。 」

    1.避震器網路上買
    2.換完要做定位 (我是沒做)
    3.彈簧沿用 (因為換彈簧很費工,所以工具不足的保養廠不做,這種四級廠就別去了)
    4.價格,每一家都不一樣 (二三千吧)

    回覆刪除
  8. 最近blogger一直有留言無法顯示的問題。
    車友:「昨天收到筒身,今天就迫不及待請假找店家裝上去了。
    實話說,真不像當初新車的原廠避震的Q感。
    壓了一下車尾,還是有回彈了2下。
    裝好還沒機會去試一下車,不過開回家2分鐘的路程感覺真的是軟。
    老板說他自己是習慣日本的“凱阿巴”,法國或義大利的筒身普遍都偏軟。
    我也只能笑笑,個人喜好不同吧。
    感謝格主的介紹。
    舊筒身拿回來有什麼用嗎?還是只能補貼家用? 」

    避震器這種東西,跟食物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

    是肋眼好,還是臭豆腐比較香?

    我想答案有很多種,跟個人品味有關。

    舒適度是record好,操控是原廠型的好一點

    以前我的vts也用過record,我覺得操控也不錯。除非是死硬派的愛好者。

    舊的避震器 可以在網路上賣個2、3000塊,有些汽油版的focus會想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可以分享一下購買網址嗎?
      我找不到...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