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Focus 換胎 米其林SAVE+ (四輪定位、CAMBER 工字樑調整 )

FOCUS里程已經來到85000公里了

車上的第一代 MICHELIN ENERGY SAVE 用了四萬多公里尚未達磨耗指示



但因 101.06 在高速公路上撞擊大坑洞 造成左前輪框輕微變形

當時換了一顆極新的原廠框

但時速120仍會抖動  我就不以為意了

直到最近換避震器 發現左前輪偏磨非常嚴重

於是就興起換胎 + 四輪定位的念頭

我有時候過份節儉 有時過份浪費 於是心中拉鋸很久

最後還是決定換胎

同樣的 允成輪胎給我很好的印象

考慮很久 不知要 P3ST 還是要SAVE+

最後,因為車子90%都是老婆在開 以她的開法

SAVE+足夠應付日常使用


因為 TDCI 是六速手排  老闆還不相信我老婆開手排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歐洲的歐巴桑也是開手排



換胎的過程省略  因為上週XANTIA換胎有介紹過



這是右前輪 MAXXIS MS800 跑了29000公里

29000公里以來未調胎  未達指示線  (太懶的一個人)

磨耗尚均勻 兩側肩部細紋當然磨掉了 但排水線仍在






這是MS800 左前輪 撞到坑後 跑了18000公里 照片下方(胎內側) 偏磨快破皮

外側也磨的很不規則


我要稱讚一下MS800  除了重量較重外 抓力和SAVE相比 好很多

在大埔的山路上 也不太會乖乖叫 (和SAVE+比)

又便宜 一條才3000 舒適度夠 抓力不錯 價格便宜 耐磨度也算合格



檢查了一下碟盤

很多人嫌FOCUS TDCI的碟盤太小 (288mm) 制動力不夠

歐洲的FOCUS是300mm的  台灣的有偷料


但我個人是覺很煞車力道還滿不錯的

主要是很少踩煞車  高速公路北高來回也幾乎完全不踩

山路上 則順著車的慣性開



跑了85000公里 前碟的磨耗量超少  原廠材質真不錯   均勻、不吵、耐磨


言歸正傳


ENERGY SAVE + 是 正德製的

PRIMACY 3 ST、PS3 反而都是泰製

順便也換上德製 鱷魚牌金屬氣嘴 (只是爽度的問題)

(允成附贈的橡膠氣嘴也是德製的,這家車行不錯)


輪胎和鏡頭 用德製的就對了

有時候 便宜的東西反而比較好 (我只是說有時候)

比如說你看下圖:本日之最



原廠老土框  跑了近九萬公里

真圓度竟然是 0 

有沒有這麼好?  老闆也很訝異

福碌仔 TDCI的用料看來還不錯

這樣  改輪框是要幹麻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  到處都上演



這次的重點是四輪定位

過程也不贅述


原廠後輪CAMBER是可微調的 (但會連動到 TOE) 

沒關係 沒有降車身  這樣的調整範圍很足夠


前工字樑放鬆後  可以調整CAMBER 和 CASTER (當然連TOE都會跑掉)

我的CASTER跑掉很多  CAMBER倒是沒想像中多

四顆螺絲放鬆  連千斤頂都沒出動  用長扳手喬一喬 hold住  另一個人鎖緊就好了

左前輪磨內側  我猜是將工字樑往右、往前 移一點吧


接著調TOE-IN

試車 一切OK  費時2.5小時


舒適度方面卻和原本車上的舊胎差不多

讓我有點失望  明明捏起來很軟 怎麼會不如預期呢

後來我拿出車上的胎壓表 路邊一量

胎壓40psi?

啊老闆你不是問我胎壓打多少,我說33你打40

是問好玩的咩?

把胎壓降低到33後  大師兄回來了  

這才是米其林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