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XANTIA CT 換胎 Michelin save+ 195/55/15

我愈來愈受不了車上的TOYO R1R




雖然 這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熱血半熱融胎

也許裝在SAXO VTS上很不賴

但這不是Xantia的菜

抓力雖好  但滾動阻力特大


男人的巨乳情結 特別表現在輪胎上

總是喜歡換上超大的胎

結果進入一個惡性循環

加大框 --> 簧下重增加、半徑增加 、力矩變大 -->加速慢、制動差 --> 換卡鉗、換薄胎

-->動端質量大增 -->懸吊反應差 -->改避震器、降車身 --->CAMBER跑掉

-->輪胎磨耗兇 -->換便宜胎 -->抓力差 -->.....

簡直一個沒完沒了


1993年SAAB 9000 2.3turbo上市


230匹馬力 用的也不過是16吋框 

路上常見小小家庭房車用18吋,是高估了自己 還是低估了SAAB?



我滿喜歡CT原廠框 感覺很有「機能美」 很耐用的樣子

可惜沒了  換上仿OZ的框

XANTIA對於輪胎的磨耗相當均勻

尤其拖曳臂後輪+特殊分配車重 輪胎磨的很漂亮

BUT

TOYO R1R這種為了性能而生的胎 用來在市區買菜、高速巡航、雨天逛街

都不適合

所以在勤勞調胎的前提下  竟然偏磨且跳花 (但沒有非常嚴重)


首先一早來到高雄「有名」的 人X輪胎館

九點整我站在成功路的店門口  走出來的店員口氣相當差

店員:衝啥? (!!!)

當然是換胎啊,難不成是要來買早餐嗎? 廢話

店員:沒預約的話沒空

我可以接受你沒空 但我很難接受你惡劣的態度

只好調頭走人  (太扯了) 在下向來是個客氣的人


走遠點來到凱旋四路的允成輪胎

店內已經有兩輛車在排隊了 (週六早上九點半)

老闆「以直相待」 請我看報紙喝開水


看著輪框貼著TRD的toyota wish在拆胎壓顯示器 看來是壞了

時間很快的流逝 終於輪到我了

本來我只想換馬吉斯的PRO R1  但後來滿山偏野的米其林  我也不好意思再堅持

就選了195/55/15的 Michelin save + 節能胎

我以前用過第一代的energy save 但印象不好 (抓力很普通)

但我又不想要 PS3硬硬的胎壁 加上老闆說 Save+有改進 (抓力)

於是決定選Save+ (希望有進步)

這老闆兩兄弟態度親和 (不虛偽)  我也問了很多問題  他們的回答也令人滿意
(比如說,我問他前輪camber跑掉要怎麼調整,他的回答令人安心)




HUB拋光中 (可能是以前我都挑便宜的輪胎行 都沒這樣做)


連我要換上的輪框也拋一次、預備貼配重塊的地方也清理


免拆胎棒的裝胎機  打氣時問我:你習慣打多少?

這句話深得我心,終於不用我先開口了 (泣)  :前33後32psi 謝謝


輪胎平衡自然不在話下  但我發現一個以前沒看過的 (我太孤陋寡聞了)

我問老闆:這條正弦波是什麼  他說是輪胎+框的「真圓度」

我說怎麼測的?  老闆說紅圈處就是聲納  

只要振幅在1.2mm以內都還可以接受  

四條胎做完後  電腦會建議將振幅最小的一輪放在駕駛者處  讓振動察覺最小化

接著老闆就把輪胎的順序排好…


坐上百世霸 EASY 3D

選定車款 調出預設值

結果 搞半天  沒法初始量測 

搞了一個小時@@ 

(明明電腦顯示:前進距離可能不夠 請再加長移動距離)

但老闆始終沒有延長「前進測試的距離」

到後來 我忍不住了:可以加長一點前進的距離嗎

老闆倒是非常客氣的同意了

結果....一次OK @@




前輪定位值  發現不同之處了嗎?

左前輪束角+0.03 輕微TOE-IN 竟然浮紅字

而右前輪束角-0.07 輕微TOE-OUT竟然是OK

WOW~ 原來 XANTIA原廠的前束角和一般車不同

是TOE-OUT的  這很少見

至於CAMBER則相當漂亮

老闆說:很難得耶 定位不錯

(XANTIA嘛,不容易跑掉的)

調整中

最後試車感想....

二、三檔加速 貼背感可以持續很久 

加速反應恢復應有水準 (這才像TURBO車)

方向盤輕快不在話下  車身的動態也很輕盈 

我相信  原廠出廠時 就是這樣  讓人有驚豔感的加速度

不過直線重煞車時  SAVE+  依然  抓力不足哀嚎

我倒是可以接受 以些微運動性換取舒適度


因為開液壓車 要順著它的性子過彎  不要勉強它  才能得到最佳的操控感

SAVE+應該可以勝任  

下次開XANTIA上山  再和大家報告心得
















11 則留言:

  1. 當初也是覺得超愛CT的框,牽車過不久就把原來的14"鐵框換成CT的鋁框。
    可是1.8的力氣畢竟小了一點,換上之後感覺重拖了些。不過滿足了視覺,也是很爽。
    CT的鋁框好像也是speedline代工的。

    不過195/55/R15好像是1.8的規格?CT的原廠規格好像應該是205/60/R15?是故意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5/60/15 應該是3.0V6 或2.0HDI柴油款的配胎,如果是CT配205/60/15,我猜開起來應該不會好開才對。
      我覺得1.8配15吋很ok,14吋的反而沒胎好選。

      刪除
    2. 對了,請問原廠CT的框有中心孔嗎?

      刪除
    3. 有喔~中間是一個蓋子。塑膠製的,有4個倒勾的樣子,要從裡面捅出來。

      刪除
  2. 因為我看照片 很多CT的框是沒有中心孔的。 也許有的有中心孔吧
    沒中心孔實在很麻煩,VTS那個框非常好,卻沒有中心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是當年X1型錄上的那個,跟您想的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咖?
      http://download.mobile01.com/app/attach/201205/mobile01-148336d5ebc204aba8567e5e6d9964e3.jpg

      本來看照片也以為沒中心孔,看到框的時候還有點小失望。因為我不知道那個孔有何作用?而且蓋子的間隙實在有點大。

      對了,我的框上次換胎的時候,老闆說有一點變形,不是太嚴重。不曉得您知不知道,校正的話大概要多少錢?
      有店家可以介紹嗎?

      刪除
  3. 框稍微變形是正常的,到底有多嚴重要上機器才知道,他這麼說是為了賣你輪框。輪胎行都麻這樣。

    我這次換胎就有測一下真圓。 你開起來沒抖就好了,別換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是換輪胎時,鎖在校配重塊那邊用手轉動輪框,可以看到輪框會有點左右蛇行的感覺,不是真圓的問題。

      換掉的話是沒考慮過,是想說校正如果不貴的話,校一下就好。不過我想應該也不會便宜... 呵呵!

      刪除
  4. 好像一咖800~1200都有人做,網拍上滿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不過調整這種東西,多少還是要看人。
      有人先當白老鼠,還是比較好。哈~

      刪除
  5. CT原廠正確輪胎尺寸是205/60/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