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XANTIA TURBO CT CATALYSTIC REMOVAL 渦輪拆觸媒


xantia ct 的觸媒段已經出現金屬敲擊聲了




完全展現獨特的廢鐵風格 所以我不以為意 (錢存下來比較重要)

但開個幾日後 加速出現遲滯感

增壓值上升變慢了

我猜是破碎的陶瓷載體阻礙了廢氣的排放

通常觸媒根據載體不同 可分兩種

1.陶瓷 2.金屬

指的是搭載貴金屬的結構 (載體) 至於搭載的貴金屬則大同小異

通常早期原廠觸媒都是陶瓷載體


陶瓷的排列方式是網狀的 阻力較大

而金屬觸媒通常是蜂巢狀,每一目都是「一根腸子通到底」



排放阻力較低 據說優良的金屬觸媒 造成的壓力損失只有1~2psi

老車通常都是陶瓷觸媒 但也有例外

比如SAAB 9000 TURBO原廠就是金屬觸媒



我猜是密度是400目吧

(SAAB真好,車主別聽信讒言而拆了,金屬觸媒阻力已經很小了,為地球貢獻一下吧)

觸媒是針對高溫造成的NOx氮氧化物進行處理

一般驗排氣是針對CO、HC 並沒有針對NOx檢驗

所以觸媒損壞或拆除 驗車還是會通過的

言歸正傳

我的觸媒壞了 想當然是換成金屬觸媒

於是打電話詢了一下價

以前去過的華聖、朋友介紹的創作工坊

兩家價格都差不多....很貴@@

而且金屬觸媒都是跟上游拿的 到底其中的貴金屬有沒有「貨真價實」

連老闆也不敢打包票 畢竟濫竽充數的太多

我本來想直接從美國EBAY買MEGNAFLOW回來裝

其實MEGNAFLOW的觸媒不貴 一支才2~3000台幣

想了很久,懶得美訂...就讓我對不起地球一次

訂做一支直通的吧

通常觸媒拆掉 會在某個轉速產生共鳴

但老闆保証他的直通管沒有聲音

現場也有一輛BENZ W210訂做代觸媒 一次兩支


還好我的是四缸只要一支

量身訂做要三個工作天,所以三天後.....



看一下我的

果然是直通


但在正中央有個膨脹室 (我覺得這樣會造成氣流不順暢)


但老闆說這是他的經驗 提供輕微的背壓

但我的是渦輪車,根據 Corky Bell的書上寫的「愈通愈好」

不是我說的喔,是歪國人說的。

有文為証:



算了,反正這樣也夠通了。




發動後,真的一點聲音也沒有

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實際上路

增壓值的提升的確改善了

尤其是重負荷時 (載人、高檔位、低轉速) 增壓值仍能順利攀升

但目前換完後,我覺得原廠的尾管(還不知道是不是turbo專用的?)

造成的阻力被凸顯出來

如果能將中尾段一併換掉應該可以有一氣呵成的感受

但錢還是留著備用比較好

等我中樂透或又被某某國民車幹掉時 再來考慮吧


1 則留言:

  1. 觸媒,應該說是法系車的觸媒耐用度就是比日系車差了許多,之前x1的時候,我換過直通管、代觸媒,最後等昇起來暖車時臭的旁邊的人抗議才想辦法找真的觸媒,後來聽從北市修車師父建議臥龍街的一位排氣管大師的建議,找日系車(我是找馬至達休旅車)的觸媒,截下焊上,一直用到我把x1報廢,也用了五、六年。大師建議只要cc數不要差太多都可以流用,日系車一般較耐用,用到報廢都沒聽說有壞的,法系車上了年紀幾乎都是壞的,我想南部用車環境也許有另外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