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Xantia 行李箱燈 boot lamp contact switch

Xantia的行李箱燈常常不亮 這是通病

不亮的時候就要拍一拍尾門,東敲西敲 就亮了

坊間的做法是另外挖洞,再改個開關上去



我本來也打算這樣做,但想想實在太麻煩

先拆下來看看 說不定換個開關就好

拆尾門的蓋子很簡單 只有十顆螺絲

蓋子拆下後 一時也找不到何謂「微動開關」?

後來看到一個疑似的機絲


紅框處是它本來的位置 右邊那個有箭頭的就是開關

照片是後來照的 隨手黏上去

這個開關很妙 我一拆開就笑了


拆開右邊的插頭


裡頭有小鋼珠 一大一小
原理非常簡單 只要尾門打開 開關會變垂直

兩顆鋼珠會往下掉 就把兩個接點接在一起

門一關 鋼珠往另一端滾就斷開

超有趣的 我想這應該是五十年前的設計吧

簡單又實用 基本上一輩子不會壞

只有接點會氧化而已

我將接點刷一刷 回裝

發現另一個問題

原廠設計的角度很奇怪 不太容易讓鋼珠滾下來

我又用WD-40噴了一下鋼珠 減少阻力

再調整開關角度 讓尾門開啟後的開關角度更垂直

並確保關閉後鋼珠會滾回去

幾經調整 主要是將固定的銅片扭轉30度就搞定了

車主可以自行調整位置

現在尾門打開後 行李箱燈工作完全正常

我又追加一條LED燈條

開尾門不但行李箱很亮 也有警示後方來車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