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ALFA 75 冷氣整理 (鼓風機、風箱仁、壓縮機...)

終於 吹了二十年的冷氣  掛點了

我的75是黑色的 南部的豔陽 讓冷氣負擔很重



雖然75的冷氣是機械恆溫式  但夏天吹冷氣 壓縮機從來沒有休息過...

鼓風機也一直有異音  我想是軸承快掛了  風量也不足

家內每次坐75 對冷氣都很有意見

長痛不如短痛  我來和75的冷氣做個了結吧!




要拆歐洲車的冷氣風箱 必須把"拉嘰邦"整個拆下來

(不過現在的日本車也是一樣)

徹底的分解它  線頭不但亂 而且許多接點也不良 

也難怪75的ARC(自我診斷系統)時常亮紅燈


拆下來的風箱 裡面包含了風箱仁*2 (熱風、冷風熱交換器)、膨脹閥、

鼓風機、風速電阻等 

風箱本體也有許多鋼索與小馬達 控制出風口位置、室內外交換等功能





這是冷氣交換器(也有人叫蒸發器) 左邊的鰭片已經塞住了  難怪風量弱  還會過敏

暖氣交換器是裝在冷氣交換器的前方(爛設計) 影響風量
若暖氣熱水閥關不緊 冷氣會被熱水加熱  後果可想而知

左上角的是R-12冷媒用的膨脹閥  黑黑黏黏的 並不是漏冷媒 而是瀝青膠帶的關係


總之 也是一整個髒



我的暖氣交換器 入水管完全被銹堵死了 真誇張

再加上鰭片被污垢塞住  出風量小的可憐 

ALFA 75的空調配置很不理想

風從鼓風機出去 --> 風箱仁(冷氣) -->熱交換器(熱氣) -->出風口

風穿過兩片熱交換器  風量就變得很小 

若熱水閥關不死  冷氣還會被暖氣加熱 

這樣怎麼會涼呢?? 冷涼卡好勒

所以 我把熱風用的熱交換器 給拆了  風箱內只有冷氣用熱交換器

用鐵片將交換器給固定好

鼓風機的部份就比較麻煩

根據台南亞快材料行的說法

75鼓風機有二種 1. 1990年以前  2. 1990年以後

75鼓風機很貴 大約是4000多元

但很幸運的  我的是奇怪的第三種

以致於 寄來的兩種鼓風機都無法固定在風箱內

最後  還是用整理的 1800nt.

(材料行說75的鼓風機無法整理 最後找不到我的款式 又說可以整理...^&%@#$%@)



風箱裡清洗得一乾二淨  看了真清爽




控制鼓風機轉速的 風速電阻 (這是換下的舊品)

原廠貨報價1800!!  長這樣還能賣1800?  不過是個非常簡陋的電阻罷了

於是決定用 大發 的風速電阻 一顆500 (也是不便宜 真的很簡陋)



膨脹閥也是新品  上面刻著R-134a 新冷媒用

這樣問題就來了

冷凍材料行說一定沒問題  但R12和R134a 的黏滯性(流動阻力) 或攜熱力(比熱)會一樣嗎?

R134a的攜熱力較差 所以R134a的膨脹閥 流量設計應該會比較大 (我猜)

而我是灌R12冷媒  所以 (我猜) 用R134a膨脹閥 更大流量的R12冷媒流過

也許會比較冷吧  (我猜)






太巧了 壓縮機也在漏  墊片換了也沒效



































只好再叫一顆整理品來換  SADEN製品 很好


新舊比一比 看起來心情就很好 (又花了4500)



全新的冷氣熱交換器














亮閃閃




阿龍修車真的很慢

整整花了3個禮拜才出廠

不過 慢工出細活啦(只能這樣想)

線組都重新整理了一遍

不良的接頭換掉  太長、太短、太舊、太破的電線也剪掉重接



儀表燈泡換新 (也沒比較亮)

裝好 發動

出風口7度C  應該算合格啦

不過風量倒是改善很多

而ARC警告燈也不再亂亮了 (線組整理的功勞)

這點真的很棒

RECARO座椅之前裝得不太好 滑槽會咬角卡住

也趁這次機會 找了兩片鐵片修改上去  現在滑得勒



財去人安樂啦

正中午開出去 還會冷勒 

冷涼卡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