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小東西 大成就 part#2
















休兵了很久 最近又開始做做手工藝



這次的進度是:"LED液晶顯示溫度計"

乍聽起來很沒吸引力 但是換個地方用

就變成"進氣溫度顯示器 inlet air temperature monitor"

有沒有,聽起來就是不一樣 這樣一定能引起共鳴

還可以來個簡寫:IATM system 哈哈

把sensor移到進氣口 就可以監控進氣溫度

(監控進氣溫度要幹麻? 也許可以當作一般溫度計,

當然也可以了解車子在不同氣溫下的表現)


75這種老車 各方面的資訊都要掌握的

材料很簡單:

數位錶頭一個 (100元)
功率轉換晶體一枚 (8元)
電線約3米(10元)
---
數位錶頭其實很好找,網路上很多監控cpu溫度的lcd錶


但它的工作電壓是DC 5V

車用電壓是DC 12v.

所以需要一個轉換晶體 電子材料行都有











(型號一時忘了 你只要說12v轉6v的晶體就可以了)

這個晶體有三支腳

左邊是input 12v.(接車的火線)

中間是地線

右邊是output 6v(接錶頭)

錶頭有個sensor 隨你放那裡 工作溫度是- 20 ~ 70 'C

這樣就可以開始施工了

首先把晶體腳位接出來















再和錶頭接妥

錶頭sensor的訊號線長度不夠 直接剪掉 延長

sensor以膠帶貼在進氣箱的入口













拉線怎麼進入車室呢?

我先找擴大機的電源線入口 想走一樣的路

找到車子防火牆電線入口處 先把手電筒放在入口處



再打開車內保險絲盒 往上一看

就可以發現一道曙光 這就是防火牆的出口



以一條鐵絲由車內穿出去

來個引蛇出洞,把電線綁在鐵絲上 再拉回車內保險絲盒

這樣就搞定一半了

接下來就簡單了
把錶頭接好就行了
記得12v的火線要接在ACC之後(過鑰匙,就是關電門就沒有電了)
我是把線結合在大燈蜂鳴器的relay上

意思一樣 希望線路簡單一點(結果並沒有...)

就這樣 搞定

線一大堆

看起來很像定時炸彈吧? 還有個數字瑩幕,真像炸彈客.....


最後 自己找個地方把錶黏起來


記得不要曬到太陽 lcd會褪色

這樣DIY也可以擁有賽車級資訊

心情一整個很好~~

後記:

根據我一週來的觀察

進氣溫度在35~37度左右時

車子最順 扭力也最充沛



可是在高雄 市區行車開冷氣

進氣溫度竟在60~70左右 因為我的車進氣導管被拆了

所以吸到的空氣溫度都比較高


可見原廠進氣導管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不明就理 把導管拆了

雖然進氣距離短 但吸到熱氣 得不償失...








9 則留言:

  1. 那個東西叫7805 穩壓IC,去電子材料行這樣說就可以囉

    回覆刪除
  2. 學長~那萬一去個會下雪的地方~不就沒得顯示了?

    回覆刪除
  3. 那個電晶體 小時後在家裡看到不要看 小時後都叫他"踹克"

    回覆刪除
  4. 我們家的車也可以裝嗎?*.*

    這樣會感覺自己是賽車手~

    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爸喔~

    那可能要放大喔~

    這麼小他看不到~

    他有老花眼@"@

    回覆刪除
  6. 在你DIY進氣導管完工之後,我才發現金弘昇有賣現成的"冷空氣導管",NT$1200;不過那是機器做的,

    比不上你的手工品,手工品除了能使進氣變涼,還能使心變熱!PO張相片上來吧

    回覆刪除
  7. 學長,有沒有可切換電壓和溫度的表頭,這樣就可以一兼兩顧了,真想馬上

    在我的75上面黏一棵,看起來超讚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我的ID會變成抽抽插插

    回覆刪除
  9. 這樣子呢??測試文幫我刪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