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小東西 大成就感

alfa75是一輛很老的車

所以電子方面的功能比新車少



舉例來說

大燈沒關 儀表板有明亮的燈號提醒你

但如果你很瞎 (像我這種習慣不好的人)

就有可能會疏忽 造成電瓶翹掉

於是左思右想 決定做個蜂鳴器來提醒我

原理很簡單

用五腳的繼電器+12v蜂鳴器 就可以了




五腳relay是汽車上很常見的型式

便宜 一顆才30~40元

其中兩支腳是控制電流

另外三支腳 其中一支是地線

控制線路通電後relay裡的簧片會接通其中一條迴路87

控制線路斷電後relay會彈回原本的另一條迴路87a

所以
ACC(過鑰匙)就當作控制電流

87a那支腳接大燈線路

87那支就斷路 做好絕緣

30那支接蜂鳴器的正極

蜂鳴器負極接地


就這樣 看來有點醜 但很好用

測試結果 大燈沒關拔鑰匙 嗶嗶叫

感覺真好~~

我後來還做了一系列小東西 日後再貼上來 給老車愛好者參考

ps:

如何接大燈?

從保險絲盒找出大燈保險絲

將電線勾在保險絲一端 塞入保險絲盒 就ok了

2 則留言:

  1. 焚而不燬實驗室的都像你這麼有才華嗎??

    回覆刪除
  2. 我的75原本就有大燈蜂鳴器了喔^^

    下次教一下怎麼裝記電器和霧燈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