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VESPA SPRINT 150 1973




上次騎偉士牌已經是三四個月前的事了

載著老婆出門逛逛 沒想到才到路口 就突聽到"啪"的一聲



離合器拉桿變空了 無法換檔

我想大概是離合器鋼索斷了吧

只好推著跑 再跳上車換檔慢慢騎回家

這麼一擺就是三四個月 都沒有發動


直到前兩天 有學弟問我修偉士牌的問題

突然心血來潮把車推出來修一下

車子一放倒 才知道鋼索沒斷.....哇勒

難不成是離合器裡面有問題 這下可糗了

在高雄車子不知送哪修比較好

只好自己動手試試看



拆了油膩膩的後輪 就可以看到離合器蓋也是油膩膩的




那個哈姆有夠油 大概是裡面的油封也壞了吧





打開離合器蓋後 開始找兇手



就是它 離合器撥桿上的引動桿碎成三塊

幸好沒有掉進曲軸側

分解撥桿 把油泥刮刮挖挖





這根撥桿很妙 有兩條裝油封的溝 一般是一條溝而已



我想是前老阿伯車主拿去車的吧 多一條油封 可能密封性會比較好?



既然問題找到了  



就前往台灣最大的VESPA材料行 旭東貿易行



嘿,真的連引動桿都有耶~







哪,新的






銅頭一併換掉



組合後再將銅頭上黃油 黏在引動桿上 免得回裝時掉了



外蓋抹上墊片膠 去油解膩一下




外蓋上的通氣孔蓋也清一下吧



鎖回去...

離合器線穿回撥桿上的孔




拉緊....

溫心小提醒:最好用鉗子拉住 再折一個角度 讓線扣不會滑動

用力鎖....

哈姆裝回去

用木鎚敲 才會緊


然後 發動




本次花費: 引動桿80元 油封50元 齒輪油50元

調調怠速 排氣管 鏗、鏗、鏗 的響

很滿意

4 則留言:

  1. 該要一起來騎騎車了......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 由於我自己super的離合器也遇到了相同的情況,不曉得方不方便和您請教如何替自己的老車檢修的方式!!! 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換方式就如文章裡的照片,見招拆招了。 哈姆拿下來,打開離合器蓋就可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