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alfa 75 car entertainments 甜蜜的負擔

愛快75 牽來已經一個月了

各方面都很滿意



車況很棒 沒什麼需要修

但雙手閒不下來 一直找機會摸東摸西

前兩天上高速公路 才體會到75車內的聲音有點吵

高轉的聲音雖然不錯

但實在沒法把引擎的聲浪當作音樂來欣賞

放假在家閒閒沒事 決定進行音響改造

這是生平第一次搞車用音響 行家眼裡看來沒什麼

  但卻是我的一大步

一切要從三多路的中古商開始說起...

某天在三多路的古物回收商看到了一組車用重低音箱

美製punch 8吋喇叭含音箱+ 義製audison LR132的擴大機 + 英製KEF分音器

人客,這組要多少? 8000? 不用

整組2000元抱回家...老闆娘是越南新娘 國語不溜 也不太了解這東西的行情

如果是全新的 這組大概要13000元 我只以1/7的價格買到了

賺到了嗎? 不見得...

(媽媽說: 從前有個老農夫 在田裡撿到一支金煙斗 為了保存它

 老農夫買了檜木匣裝它 檜木匣太美 又買了檜木櫃來裝木匣

 有了木櫃 嫌家裡太寒酸 又開始裝潢.....到最後老農夫散盡家產 就為了一只金煙斗)

裝擴大機需要從電瓶拉一條火線

我發現引擎室裡有條從電瓶拉出來的線 我想這應該是前車主改音響用的吧...

於是開始檢查車內線路



從車頭開始 真是一團亂 沒有頭緒 地毯也不好拆


拆開踏板 發現一條粗線 我想這就是了

我的建議是: 直接從踏板開始找線

amp的火線90%以上走這裡





果不其然在行李箱內發現了正極

電錶一量 12.5V bingo!


接下來將車上原本的kenwood主機拆下

黑狗學長用鐵機絲幫我拆下來(卡榫在左右兩旁)

換上nakamichi CD-40Z





我喜歡nakamichi的外形 挺素雅的

在google搜尋一下 好評不少

http://www.dealtime.com/xPR-Nakamichi-CD-40z~RD-1207980





試聽後 高音太大聲 再接個分音器



美製的便宜分音器

體積小巧 適合75這種薄門板的車種

找個適當的位置(不要擋到電動窗下降的路線)

以毛巾包覆再套個塑膠袋做防水處理

接上高、中音喇叭就ok了



問題來了 高音又變得太小聲了

大概是高音喇叭內建的電容與分音器衝突

於是將電容by-pass



這樣聽來一切ok!

高中低音各就各位


第三個問題來了

音量不夠大...沒辦法震耳欲聾

主機內建的功率大概不夠 原車上的爛喇叭又不好推

在yahoo上尋尋覓覓一段時間

找到了這組proton CA-431






proton在國人的心目中真是垃圾一坨

我在這裡要為它抱屈

AmpGuts有介紹

http://ampguts.realmofexcursion.com/Proton_CA-260/



由圖看來 用料應該不錯


(Proton是純made in Taiwan的品牌

  黑狗兄大力推薦

  創立之初走高檔路線 東西頗受好評

  無奈經營管理出錯 導致後期proton淪為二線品牌

  早期的proton真的是好料

  你若是愛台丸 就要用這味)




這台ca-431 全新庫存貨 盒裝附說明書

4-channel:30W

bridge:75W

nt.1800含運

鋁合金黑色陽極處理髮絲紋

rca端子、電源插座、喇叭端子等 做工都滿精細

附件一應俱全




比較一下 義製audison LR-132

2-channel:95W







audison輸出大多了

純看外觀 proton比較用心 還附保險絲

ca-431足足比LR-132重1~1.5公斤









東西齊了開始拉線 這是比較累的工程

75地毯是全新鋪設的 比較難拆

前後座椅、踏板拆開

從主機配線到車室、行李箱

訊號線買裸線自己做比較便宜

江湖一點訣:溫度要夠、時間要短





線材花了不少錢

電源線從後拉到前

訊號線從前拉到後

儘可能將兩者分開 減少干擾

為求美觀 線走地毯下面

走到前座下方時 將地毯割開十字洞

再從前座的腳架穿出(恰巧75腳架有洞)



我覺得義大利人根本是故意留洞的

好讓車主可以裝擴大機

馬可波羅還“金舞心“









線一大把



算是完整漂亮啦

再接上amp後 就算大致完工



故事到這裡又有插曲

在拆主機排線時

黃線(常時供電那條)竟被我先扯出來了

隨著 主機就從背面冒出一陣白煙........orz

燒掉

功率輸出部分已經死了

pre-out輸出也有問題 聲音怪怪的

應該是功率晶片燒掉 只好送修





沒想到兩天就修好了 600元

( 立成音響:高雄市監理所對面,憲政路上。 斯文的老師傅 滿老實的)













終於完工

線頭也徹底整理過 符合5S (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教養)

車室內趁機清理一番



接上主機之後

辛苦有代價了 車內有音響的感覺真美妙

不過 原車上的爛喇叭就無所遁形

音量一開大 爛喇叭的聲音醜態畢露...





結論:這種事 一輩子幹一次就好

以後交給專業的店家去做

滿身大汗加上跑材料行的時間

不如加班比較划算



不過有了這次經驗 以後也沒有怨嘆了

也趁機學了不少

美好的仗 我已經打過了 :)




3 則留言:

  1. 任何一位學弟來找我問汽車音響

    我都是一樣的熱情

    但只有你能只用一週的時間就達到那種

    讓教的人自己感到汗顏的境界

    我的調音技術如果不繼續精進

    大概很快就被你幹掉了吧

    回覆刪除
  2. 對你來說可能是甜蜜..

    對我而言卻是沉重..

    回覆刪除
  3. 自己搞汽車音響真的很累,拉線什麼的累就算了,重點是不一定會成功@@

    副書的不是就咻咻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