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VOLVO K-JET機噴 移植電噴渦輪 LH2.4系統(中) VOLVO745(十二)


接著是備料

這不是貨運寄來的內,是我北上彰化自取的


很久以前就想改手排,但740手排零件車不好找

而且我沒有地方放零件車,也沒時間拆車,只能找「完整的拆車件」

我耐心等候獵物的出現,就這麼等了一年緣份它終於來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當網路上出現  「740 手排零件車」

我立馬打電話去,對方是殺肉廠,可以幫我拆好  但「必須自取」@@

我毫不猶豫,二話不說XC90後座躺平、立即前往彰化「面交變速箱」

當然,事情不會這麼簡單

一到殺肉廠,變速箱零零落落地躺在地上

變速箱在拆除的過程,很多細小的零件、橡皮、彈簧等等 都遺失了

離合器三寶、離合器鋼索也壞了,排檔頭破裂不堪

基本上是:變速箱本體、連桿、踏板、傳動軸、後差速器

缺件無法澆熄我的熱情   (其實是頭洗下去,沒有回頭路了)


這些瑣碎的小零件,只好在國外的網站拼拼湊湊

大部份都可以從德國的SKANDIX網站購得

但是運費非常的高昂 


小零件花了140歐元,運費也是140歐元 @@



另外,機噴的點火系統與電噴的不同

必需要電噴專用的手排飛輪

我向「坦克工坊」詢問,坦克大尚留一組

於是順利的從國內取得了電噴手排飛輪

(若再從國外訂購,那運費可不得了)

等到一切都就續了,只欠東風...


利用5月報稅季的到來,一般保養廠工作比較空閒

(沒錯,繳稅季保養廠會比較清閒一點)

趕緊先把家裡的三台車送去保養,先做個公關

再利用這個機會開口問老闆,是否願意幫我將940引擎抱過去

再三保証線組一定可以直上,並且不趕時間、不催促

讓老闆利用空檔施工,

老闆終於一口答應接單

於是終於開始了移植手術




工作比想像中的複雜,主要是有不少線路還是要修改

1.電瓶由左換到右邊,主電源線要重拉

2.噴水馬達由右換到左,線組要延伸

3.940電子風扇由原本電腦控制,改為溫度開關控制

4.燃油管路不同(電噴、機噴接口不同),將940電噴燃油管路移植

5.排氣管全套都要移植過去,有些吊耳要修理

6.740上多餘的點火線路要移除

7.冷氣管路要將940的挪用過去


看似簡單但是麻煩的工作

在李老闆的一雙巧手下,慢慢的成形

細節也都處理得非常好

其間跑了多次進行溝通,問題一一釐清排除

一個月的漫長等待,終於接到李老闆的電話


當時我正在開會,出來後看到未接來電

興奮發抖的雙手拿起電話回撥...

「欸,你的線路有問題,發不動內...」

我嚇了一大跳,怎麼會呢?

我在腦海中已經將線路圖畫了不下100次

全車線路已經倒背如流了內??

下了班,趕去車行

發現,原來有一個自製的 防呆供電插頭 標示不清  導致沒有供電給ECU

我將那個「自製的插頭」 拿在手上

緩慢地、忐忑地、心中默禱著

插入了保險絲盒的機噴燃油繼電器插座內....

李老闆接上了電瓶

我心臟撲通撲通地跳、吞了吞口水、轉動鑰匙

啟動馬達「嗄嗄嗄」地 轉動了5秒鐘...

轟然一聲,引擎啟動了!!

啊哈哈哈哈~~~

https://photos.app.goo.gl/3eVsjA5tvNdMFq1EA

在直空管路尚未接妥的情況下

引擎也能靠著怠速馬達,穩定地撐著運轉

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

這趟移植之旅,已經見岸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