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XM 電動座椅維修

3841655813_f13d5b426d_z.jpeg

這就是傳說中的 XM座椅



你看那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很久以前就嚮往當法國總理 所以想先找XM的座椅來練習一下

在英國的CITROEN XM論壇上有人把XM的椅子改上XANTIA

英國佬說腳架是可以直上的

於是我沒事找事做,開始搬磚頭砸腳...

在網路上標了一對XM座椅 品項並不是很好

XM座椅是駕駛座六向可調(三顆馬達)、副座四向可調(兩顆馬達)

重量自然不輕 寄到家後 接電測試了一下

靜默…不會動,於是拆下馬達直接通電…靜默…還是不會動 T_T

電動座椅如果故障 真比手動還不如

我以為電動馬達一定很好找,結果…可想而知

如果好找的話 就不會有這篇文章出現了。

首先將馬達拆下 椅背馬達和前後馬達本體是相同的

但驅動機構不同

DSC05550.JPG

(這時候有人在背後瞪我)

馬達這東西就是線圈和碳刷的結合而已 不是嗎? 我自問

線圈是很難壞的 我猜是碳刷壞了吧

於是將馬達分解開來

DSC05545.JPG

這就是俯仰驅動機構 和齒輪(齒輪常會崩掉)

所以 有配備電動椅的車主

操作俯仰時 請不要舒適的躺在椅子上 以免負載過大造成崩齒

(那操作前進後退時 是不是要撐起上半身 屁股懸空調整??)

DSC05543.JPG

線圈轉子沒什麼問題 但馬達殼裡氧化的很厲害

用手轉動 沙沙的 不順暢 有很多鐵銹

看來這椅子曾在淡水地室過著陰暗潮濕的日子

(但那已經過去了,現在它搬到陽光熱情的南部了~~)

重點來了

DSC05542.JPG

這就是碳刷住的地方 碳刷有兩個 各自有個小彈簧固定

將之推出 以便與線圈軸心接觸 (表達得太差? 沒關係 讓我們看下去)

DSC05546.JPG

如圖,黃點就是碳刷露出的位置 而兩側有彈簧(紅箭頭處)將碳刷推出來

這組小彈簧既然這麼關鍵 法國佬當然不會放過它 鐵定設計得奇形怪狀 而且一定要很不耐用才行

這樣才顯得有創意 車子才會高貴

如圖 紅圈處 是其中一組彈簧已經腐蝕的無影無蹤 只剩一灘鐵銹痕跡了....

想當然爾 碳刷沒接觸 馬達當然不會轉

哪裡找這奇形怪狀小彈簧?

這就是這篇文章的精華了

DSC05547.JPG

原子筆拆開後 裡面的小彈簧取出 剪適當長度塞入 馬達外蓋回裝時彈簧會跳出來

所以 一雙靈巧的手也是必要的

接著通電測試

滋~~滋~~復活了

DSC05548.JPG

四胞胎大合照

13 則留言:

  1. 馬蓋仙也不過如此... 囧

    回覆刪除
  2. 馬蓋仙有先見之明 都開jeep,沒有電動椅 就沒這困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XM電椅最後上XANTIA身了嗎?自己也在高雄,想向您當面請益有關這兩車動態懸吊及變速箱問題,作為購車參考
      ,若方便可以聯繫您嗎?(peterpi49@hotmail.com,我是老皮)謝謝

      刪除
    2. xm電動椅基本上腳架是可以直上,但其底座因有諸多馬達、升降機構,所以高度比xantia高很多。裝上去椅子太高,沒法開車。所以...失敗。

      你想找xm 有hydractive的嗎? 我是建議找xantia的hydractive2代的比較好。
      有什麼問題儘管留言,我盡力答覆。

      farecho@gmail.com

      刪除
  3. 您好~偶然看到這一篇...實在讓小弟十分佩服

    小弟的狀況剛好跟您相反...
    我原本是開Xantia 2.0 8V 自排,後來比較操控感後轉戰75

    但根據我的觀察...您在Xantia的改裝上比75多很多
    不知道Xantia在您心目中的腳色是居家夥伴還是..!?

    會轉戰75的原因不外乎75操控極限比Xantia好太多了
    而Xantia的舒適度雖說不錯,但又不及E34...現在的我實在很迷惑我的選擇是對還錯...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4. 我並不是由75轉戰XANTIA。開過75之後,很難找到比它更迷人的車了。我在75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只是那時沒有部落格。
    長年來都開法國車,法國車非常的實用,而ALFA則是非常迷人。我會接手XANTIA是因為,開過那麼多法國車,卻沒有開過液壓雪鐵龍,這樣「資歷」不夠完整,而且 液壓車沒人代理,再不開就沒機會....。
    我不認為XANTIA舒適度不及E34,當然內裝質感是比不上,但XANTIA人體功學和懸吊 應該很難超越。
    參考一下
    http://fliiby.com/file/495910/2dlino92y7.html

    恭喜你擁有75,如果是拿來當興趣,那真是太美妙了;75 上下班載小孩 就有點力有未逮,這部份就留給XANTIA。
    論操控,75的對手實在不多。

    回覆刪除
  5. 75後來去到一個好人家了,過著更幸福快樂的日子。
    參考一下
    http://ethenwu.blogspot.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原來是她~~也是魔人等級的~~
      常在紅版出沒~~ㄎㄎ

      刪除
  6. 原來如此,所以是同時擁有這些車嗎??想必經過不少波折~給你一個讚(Y)

    看的出你在75上花的心思,光是整理冷氣、汽油幫浦就讓人十分敬佩

    你說的沒錯,法國車真的非常實用,尤其在空間的運用上,真的讓我想再入手一台法國車
    液壓雪鐵龍實在非常經典,但是要注意的事項也因液壓系統也增加不少麻煩度(幫浦、管路、液壓球等等)
    台灣實在很可惜,許多國外有的經典車款,偏偏在台灣就是賣不好,一則是關稅賺太大,再者法國車都被冠上冷門車的封號(明明大陸就賣的不錯),好家在寶嘉算有努力在稱...要不然台灣真的跟法國車無緣了...

    Xantia的懸吊妙就妙在...要舒適有舒適,要劇烈操駕水準依然存在,這點跟75有點相反,75懸吊偏向操駕這塊,但是要順順開舒適度也還OK(跟M2R比起來)
    而Xantia則是懸吊偏向舒適傾向,但是要劇烈操駕也不會像其他百萬名車軟腳
    影片看完我笑了,雪鐵龍的液壓懸吊就是這麼神奇

    我算是很幸運,人生第一台買的車就是Xantia,基本上耐用度、零件取得難易度都非常理想,空間、舒適度有相當的等級,但...男人嘛...開車Xantia的時候總是覺得少些什麼...尤其又是自排車...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玩Xantia的原因了!!

    你說的沒錯,如果75拿來用在非興趣用途,實在太奢侈,無奈我的能力只能擁有一台車...因此我選擇了75


    開75時懷念起Xantia...開Xantia的時候卻想著如果這番舒適感能在75上出現該有多好

    人阿...還真是貪心XD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像你這樣想的,開XANTIA常常想到75。
    也許C5柴油可以期待吧。

    回覆刪除
  8. 看了兩位前輩的留言實在令我輩佩服
    改天一定要開我的Xantia去向Tony前輩的75討教一番~XD

    回覆刪除
  9. 舒適度xantia穩贏的,但操控就穩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