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關於XC90維修的心得



沒想到,一篇修車的記錄,引起大家的興趣




在網路上寫東西,最麻煩的就是必須很謹慎

稍有個差錯,常常會被酸到翻過去

所以,我就常常猶豫,到底要不要再寫...


XC90的文章很快就轉到社團裡去

於是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不過沒關係,解決問題的方式有很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

在下決心修理前,我是做過一番思考和評估的

其中心路歷程,正好與一些車友提出的疑問相同。

乾脆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問題1: 乾脆換車啊?

像這種我就不知怎麼回答。如果是十萬元的TERCEL,當然不用修了。

何況我的車內外都很漂亮

若是再買一台柴油車,未來就不會再遇到問題嗎

問題如果在能力範圍內,當然就去面對它。

何況,許多問題是頭洗下去才出現的。

這時候只能繼續把頭洗完。




留言2: 直接換引擎就好了

(1)XC90有引擎號碼,換引擎勢必要用「特殊方法」繡學號 (你知道的)
 
(2)殺肉引擎,能夠保証汽門不會吃機油嗎?
 
   如果會吃機油,那麼還願意再拆缸頭整理?

   (我遇過新車保固期剛過就吃機油的 VOLVO V60)

(3)很多二手引擎是沒有附噴油嘴的

   以今天的案例,如果把原本的噴油嘴 裝在新引擎上....

   結果不是一樣嗎?

   如果殺肉引擎有附噴嘴,結果也是壞的,那麼....



留言3:是不是沒去專修VOLVO的保養廠

其實現在的保養廠很辛苦,也很難做

因為車子修好是應該的,客人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一旦有個問題沒抓到,就會被砲轟不專業

(接著我會講一個故事,來佐證這件事)


但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

經驗就是從錯誤中累積

好的保養廠比較貴  (貴的一定比較好?)

因為他已經累積很多寶貴的經驗 (這些都是保養廠曾付出的代價)

所以局部分攤到消費者身上,不是很合理嗎?

不過我相信,一個真正專業的技師可以簡化整個維修過程

替客人省很多錢

但客人往往不知道,還嫌貴勒!



同時,現代化的電腦診斷非常方便,但有時會導引到錯誤的方向。

所以

老中醫的「望聞切問」

同樣適用在修車上

從外觀、從味道、拆開檢查、詢問徵狀

也是一名好技師所應具備的工夫


這次噴射行老闆,在上機檢測前,第一件事就是用鼻子聞

而我長期配合的保養廠,在機械加工、引擎翻修 這方面

則非常熟練、有耐心

若是兩者結合,那真的就太完美了


這時候,我只能拿出一張流傳已久的鐵律






留言4:說不定是焊補再生造成引擎問題

這個就八竿子打不著了

這次的問題出在噴油嘴上

這顆 D5引擎,是VOLVO著名的五缸汽油機 柴油化之後的產品

理論上應該非常成熟耐用


我們來看一下圖吧


這就是頂筒,負責頂住汽門搖臂的

把頂筒,輕輕放進基座(如下圖紅圈)



從上圖的箭頭,可以看到基座下方有陰影,因為它是懸空的

基座下方懸空顯得有點單薄

其實沒有必要把它下方掏空 (不知爲了什麼)

這次就是這個基座的外側斷掉了

(可惜照片沒拍到)


汽門油壓頂筒(Lifter)的基座 會破掉

我覺得不可思議,那是個不受力的地方


不過這不重要了,因為焊補再生已經處理好了

焊補的重點,是不可以持續高溫焊接,以免熱變形

而且焊接後的降溫過程要緩慢

其實,這種加工方法

我的工作天天都接觸到,比這更大、更精密地多

基座焊補 對於合格的機械工廠而言,只是一個小CASE

更何況不是「缸頭裂開焊補」

而是針對汽門搖臂旁的頂筒基座  進行小面積的補肉





因此,本次維修最大的問題 (以致於寫成這篇連載文)

摘要就是:

(0)維修缸頭汽門頂筒基座、更換汽門油封

(1)五支噴嘴同時故障,且進廠前能「正常」行駛

(2)電腦診斷:渦輪增壓不足,依照電腦指示,按順序檢查五個元件

                         也因為依據電腦診斷,造成了EGR的誤判 (這個是多花的)

所以整個維修過程,除了曠日費時之外,還多了一筆EGR的費用

(不過,趁機找出Intercooler漏氣的問題,也是一椿好事) 


--

PS: 本篇不是彩蛋哦!   彩蛋還在後頭







2 則留言:

  1. 我也對進廠前出力正常
    但進廠後.....
    有時候一些時間點真的很奇妙的

    回覆刪除
  2. 行駛“正常” 不代表“出力”是正常的喔

    我現在才感受到正常的出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