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Grand Vitara XL7 大整理 PART4 (你知道海狸嗎?)


你知道海狸嗎?  Castor canadensis

牠懷孕可要四個月呢?  (關我什麼事)



白馬王子和灰姑娘 在一起之後並沒有從此幸福快樂

我是說我的XL7牽回來之後,還有很多不意外

但我深信,只要有愛,都可以廢核,更何況只是把XL7修好呢?



所以,我再度掏出愛心來面對

本次要面的問題如下

1. 含氧感知器故障

2. 怠速偏高

3. 冷氣不冷

4. 其他...@@


首先,含氧故障很簡單,就是換而已

但是GRAND VITARA V6 的含氧位置很機車

在引擎的後方,而且插頭很難拆


難度,大概像是 「閉眼睛穿針引線」這麼簡單而已

這個過程,我就不詳述了 (反正大多數人都是找保養廠換)

更換的重點是,「含氧感知器的品質」

這非常重要

因為市售suzuki的含氧 (包括網路賣場) 很多都是再生品

我是跟車友 yami兄拿的,台製全新品,品質很好,價格公道。

更換過程,單手傷痕累累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失戀割腕



接著怠速偏高

這真是個爛芭樂

(不由得又要想起前車主老師

 小時候老師都有教不可以投機取巧)

XL7引擎大修出廠後,怠速很高,油門反應很奇怪

查了半天,本來打算換怠速馬達

結果後來發現...

「節氣門止擋螺絲」被調整過

之前提過,節氣門止擋 是絕對禁止調整的東西

無論是, 賓士190E 機械噴射 的Bosch維修手冊

或是單噴吉星 的怠速馬達調整守則 裡

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這點



但我這台XL7 步進式怠速馬達,竟然也學人家在調 「節氣門止擋」

而且止擋螺絲也被搞崩牙了 (放過那個節氣門!!)

好了,抱怨完,螺絲也換好了。調整完節氣門後,怠速就恢復穩定

油門反應也正常了



再來是,自排的降檔鋼索

不知為何 我XL7車上的 KICK DOWN CABLE 不夠長

(不夠長是不能結婚的)

掛上節氣門轉盤後,油門被鋼索限制 只能開一半?

這實在太離譜

很難想像,前一家保養廠的素質 到底有沒有下限?



最後,阿龍將降檔鋼索的基座修改一番,降檔鋼索可以順利隨著油門動作了

所以沒有花錢買新鋼索 真是太大心了



再來是冷氣。

嗯,這是一篇大文章,我日後再談好了。(不然文太長會頭暈)


煞車油 必定要換的啊!

於是換的過程發現,洩油螺絲也是塞住的,油出不來。

哈哈哈,那是一定的啦,這台車怎麼可能順利的完成保養動作呢?

太小看前車主老師了啦

「一定要塞住某些東西才行啊 」我大聲嚷嚷

用針把洩油螺絲清通後,完成煞車油更換。

(我以為總泵也爛掉之類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可惜)


其他的小東西 就不提了

比如說 後照鏡調整,一定要壞的


不就剛好我手上有殺肉料? 太巧嘞,一定是上天安排好的



後電動窗開關  按一下就自動毀滅了,很厲害的功能吧!

一顆700元 好像很貴的樣子


原來開關裡的 「彈簧撥桿」已經掉了

於是我發現用「環保筷」 削一削可以代替,而且手感超好的

這樣很環保  (油耗不好可以原諒了)


最後

冷氣折騰了三天之後,XL7正式上路!

應該要先辦個剪彩之類的儀式才對

或是敲破香檳來個下水禮



整整四個月 整理一部爛掉的XL7

說錯,再來一遍

整理一部,從老師手上買來的爛掉的XL7 要四個月

海狸從交配到懷孕到生產  剛好122天 四個月



我才修好一部國民車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昨買了一台2003 XL7 明天晚上交車
    拜讀完您五年前的驚奇大作 讓我憂喜參半
    一則不知是否也會驚奇連連 欣喜的是尋得一位身經百戰的前輩
    能請教您都在那裡保養修護XL7愛車呢!
    可以把地址店名電話寄到我的信箱8988ttboy@gmail.com
    我住新店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我人在高雄喔,北部我沒有認識的。
    XL7很容易保養,也很耐用
    除非像我一樣買到爛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