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你檢查水箱精濃度了嗎?

每次買車,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換水

我買過13輛中古車,沒有一輛水箱精濃度是對的



水箱精沒什麼特別的,就乙二醇

實在搞不懂,為何總是有保養廠說:「加太濃會咬水管、傷引擎」?

有人說,台灣不下雪,冬天不很冷,不須防陳劑

話是沒錯,但水箱精可以防銹。

我處理過太多老車,最後壽終正寢的原因,就是水道生銹

造成水龜卡死(saxo vts)、鐵水管銹穿(406、xantia)、怠速馬達故障(吉星8V)...

族繁不及備載


這台GV冷卻水是滿乾淨的,看來是有在保養、有換過水

水是沒什麼銹,但副水箱則有銹垢的痕跡



用比重計一量

看!你量啊!  量起來就是沒濃度,只有水而已




Shell 100%水箱精伺候

GV真是適合野戰保養的車,趴下去就可以摸到水箱下方的放水塞





用手就可以轉開

我等車子涼了,節溫器關閉後,把水箱放乾 (大約2L)

GV全交換的量是8L左右

我先把水箱裝滿純液,再把副水箱抽乾,也灌滿純液(1L)

接著發動引擎,待節溫器開啟進行大循環後,摧幾下油門

打開暖氣確認最熱的風出來 (代表有進行大循環)

熄火,量濃度

一樣,看!你量一下

依然沒有濃度。

這時再洩一次水箱,這次把乾淨的冷卻水接起來(待會有用)

再填滿純液,再做一次大循環後,

這下就有正確的濃度了。

總共大約加了4L純液進去,濃度大約在35%左右。這是最低要求,可以接受。



剛剛裝起來、濃度不足的乾淨冷卻液呢?

我在盆子裡調整到50%後,裝回空瓶子

這樣就有一桶50% ready to use的補充液了


千萬不要相信「顏色」,那只是色素

我買過很綠很綠的國產水箱精,結果一量,沒有濃度!

是的,就只是色素而已。

就像我兒子喝的葡萄汽水一樣,沒有葡萄,只有色素和糖水。

喝完嘴巴還會紫紫的。


各位捧油,明方孝孺有云:

「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

千萬不要小看冷卻水濃度

等到銹穿了,一切都來不及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