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Xantia CT 渦輪漏氣 中冷器漏汽 intercooler (渦輪測漏 turbo leakage tester)

很久沒有更新 Xantia CT 的近況了

其實CT發生了一件事 一直沒有搞定



現在終於弄好了 所以可以和大家分享

通常渦輪車最常見的改裝 就是加大增壓值

增壓值提高,動力就有明顯的提升

但渦輪車常見、也很煩人的問題:管路漏氣


增壓管路一旦漏氣,增壓速度就變慢、增壓值上不去

自從去年中,手癢自製了一套「解渦輪增壓限制」系統

原理很簡單(其實很土砲) 看在修改ECU的專家眼中是個笑話

但我就是手癢,很想突破xantia ct的1.0bar增壓限制(ecu會斷油)


沒想到,成功突破1.2bar增壓值後,接著增壓值再也上去了

只能停留在0.5bar,且增壓速度明顯變慢

我想,應該是管路漏氣了


渦輪車要抓漏氣不容易

網路上可以找到阿豆仔自製的測漏套件

基本上就是把增壓管路堵起來,接著用空壓機打氣

聽哪邊在漏  就降


因為後來接手整理190E的緣故

就一直將CT擱著沒處理

最近深夜車行比較有空 於是就出來面對了

我是利用手邊現有的東西來測漏

先把增壓管路找出來,一一塞住(用筆啦、噴漆罐啦、WD40啦之類的)

有夠克難

接著找一個強壯的塑膠袋 套在空濾上,空濾盒鎖緊



然後就開始打氣了

壓力不可太高,可以用空壓機的調壓閥來控制壓力,大概0.5bar就很夠了

打太高會爆其他的地方...

我是用點放的方式灌氣

結果,聽聲音一下子就找到漏氣點了

就在intercooler旁邊的塑膠接縫

原廠的intercooler大多是鋁擠型的,兩側再夾塑鋼

長久來的高熱 會使塑膠劣化破裂漏氣




打電話問了全省材料行 基本上沒有貨

本來我想用訂做全鋁的  但後來發現

xantia ct的intercooler是夾在冷氣散熱排和水箱之間

空間薄小,且固定方式是用扣子的

訂做不太容易 又要等很久


最後,就從 UK ebay 訂貨了

原廠是Valeo的,很貴  社外品是Nissens一半價格 品質又好

於是就下標了,等了半個月 終於有一天郵差來按鈴

等你很久了


回裝沒什麼特別的

順便換水箱精,之前濃度不是很夠。

拆開熱水管一看

外觀很新,但接頭處已經開始生銹了


再過一陣子不理它,就會銹穿斷掉 冷卻水漏光這樣

這就是典型的水箱精濃度不足造成的

我實在搞不懂 我買過十幾台車  沒有一台濃度是正確的  (嘆氣)



換好後試車

增壓直上0.9bar  洩壓閥咻咻叫

真爽快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