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XANTIA 爆高壓油管 (xantia high pressure pipe leakage)

因為有固定光臨的朋友反應:我的xantia是不是收攤了

大概是我太久沒更新網誌的關係

但目前進行的中期計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於是先拿這個案例擋著先...


別緊張 這不是 發生在Xantia CT身上

這是一個遙遠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台名叫哇沙米的 Xantia 1.8 16v (還記得嗎?)

被我換上一顆406 2.0 16v引擎 (xu10j4r)  相當的成功


但行駛半年後 發現泵浦的高壓油管接口漏油 (HIGH PRESSURE OUTLET)



於是我更換了

1.高壓油管

2.泵浦出油口 (一顆特殊螺母)

3.O-RING

但兩個月後....在高速公路上「爆油管」整個接頭都大量噴油

一分鐘內就把液壓油漏光了  (幸好接近休息站)

液壓油漏光前的徵兆是   1.亮告警燈  2.方向盤變重

最後一步才是 「失去煞車」不過 這是很後期才會發生

除非你完全不理會告警燈、不理會方向盤變重

最後「煞車優先的安全閥」才會關閉


掀開引擎蓋  高壓油就像噴泉一樣湧出  (簡直就像頸動脈割開一樣)

拖回阿龍那 百思不得其解  以為是高壓管的喇叭口磨損造成 (從沒看過這樣的案例)

於是我更換了

1.泵浦出油口 (特殊螺母)

2.高壓油管(鐵)

3.中央蓄壓球

4.翻新調壓器 (REGULATOR)

這樣夠意思了吧  看來問題一定解決了

隨後 我又買了一台XANTIA S2  於是把哇沙米XANTIA賣給好友

好友滿意的不得了

但不幸的是....

半年後 哇沙米高壓油管接頭又漏油了

趁回高雄時 又換了一組

1.高壓油管

2.泵浦出油口(特殊螺母)

因為第二次並未更換出油口,所以懷疑是出油口已有受損才造成這次漏油

懷著忐忑的心情出廠交給好友


又過了三個月

XANTIA半夜在桃園爆油管了 完全顧路

這會兒 好友拖去台北的 雪鐵龍名店  (網路上很有名的)

這下可好  名店刀子磨很利

開出來的價碼 刀刀見骨

換了

1.發電機 (殺肉品 未整理6500)
  (因為沾到油 所以不感電,其實只要吹乾就有可能恢復)

2.高壓油管

3.泵浦出油口

4.液壓油

名店說:「這是之前保養廠手路太差啦  油管在鎖固時 沒有正交泵浦出油口 (??)

                    經我處理過沒問題的」

好吧  頭髮洗一半 還能怎樣呢? 花了近兩萬出廠


我們以為  從此天空常藍、花兒常香....

結果 三個月後....

我去加拿大出國時 接到一通不幸的電話

又漏油了

牽回去名店  老闆站在店門口 揮揮手 (不帶走一片雲彩)

說:你的車我沒辦法  另請高明吧

連看都不看 就把哇沙米攆走了....@@

於是我請了拖車把哇沙米載回來


這次痛定思痛  一定要找出病因

( 其實內心很痛苦 再找不出來 車就要報廢了

  報廢事小,但人不能被車打敗...找出病因才會進步

  如果怕故障,我開牛頭牌就好了,何必挑戰病貓?)


這回我不斷找資料

但請出GOOGLE大神也無效  國外的案例都只是低壓管漏油 (橡皮老化)



後來還特別訂製了一套壓力錶來檢查系統壓力


這要掛在調壓閥出口  (掛在泵浦出口會爆管)

壓力也正常啊   低壓140BAR 高壓170BAR



連彰化的材料行也表示:二十年來從沒聽過有人壞高壓油管的


快哭了

我只好翻閱手上的資料 排遣痛苦

正好手上有本 70'年代的書叫:WHY CITROEN 為何要開雪鐵龍?




J-P CHSSIN是個作家  文筆很好   同時又是個雪鐵龍車迷

於是寫了這本雪鐵龍老車教戰手則  主要是針對DS、SM車系的

(我個人覺得 ,這本書可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裡頭講的都是設計原則與理念

但在其中,我找到了關鍵  (魔鬼就在細節裡)

書中寫到:

高壓油管(當時的油管都是車主自己彎、自己做喇叭口的) 其固定必須確實

否則將會疲勞損壞....

The lines must be protected against excessive repeated motions, vibration, 
impacts and chafing. Any small such disturbance repeated a million times will 
shorten the life of the line by metal fatigue (the same that breaks the iron wire 
after bending it four or five times). The lines must be clamped and damped 
against something steady like the car's chassis or frame, or against other lines. 
They must never touch "a little" but squarely lean against straps or frame. Any 
shyness in contact will cause bouncing with vibration, resulting in fatigue and 

breakage. 


我將我的CT開到旁邊 打開引擎蓋比對

我發現.....

高壓油管通往調壓閥(REGULATOR)  必須有支架來固定

但高壓泵浦 出口處 5CM處 就應有支架

而哇沙米少裝了 一個支架  也就是出油口的支架



立刻請阿龍調了一組殺肉品來


上車比對





由支架可看出

少了兩個固定點


於是這次換了

1.油管固定支架

2.高壓油管


3.泵浦出油口


4.液壓油

花了2900元

搞定

阿龍一開始還不相信

但我很肯定

從去年8月至今已9個月了  沒再漏油



後記:

其實整起事件的始做俑者是我自己 (但又不完全是我的問題)

我換引擎的工時拖太久

許多小零件遺失 (油管支架)

導致後來的問題

所以

技師阿龍也要出來面對啦 <---又愛又恨









26 則留言:

  1. 原來板大是出國去了,不是去搞向日葵的事--,看到板大這輛哇沙米,感覺好親切,我的前一部車亦是此車,哈哈--也是落了這顆heart(在自家車庫靠五支隨車頂高機、一般工具及佝僂的身軀獨自奮戰約一週才搞好~累的不堪回首),三年多前送給親戚開,目前依然頭好壯壯。後來發現此板,知道板大如此輝煌的過往,佩服!想請教的是:現在哇沙米那顆ECU晶片不知效果如何?是否可COPY一顆來分享呢(費用當然不才支付),我的前車是直取D8的自排ECU修改線路來使用,效果平平。
    高壓油管接頭爆漏我有幾次經驗;在支架正常的情況下,油管接頭及前面的止逆閥裝置(有油封)未鎖正一定漏、噴,鎖正了(扭力也夠)不保證不漏(漏久了也噴),甚至衝破油封噴出,問了幾個修雪鐵龍的老技工,建議我在螺牙處纏三圈止水帶(水電用的那種)看看,當時心想會有用嗎?半信半疑之下照做了,嘿嘿-果然不再滲漏,快一年了,幫浦乾乾淨淨。

    回覆刪除
  2. 前輩自己更換引擎沒有頂高機,這才是真功夫啊…

    1.ECU晶片就是挪自D8 2.0自排的晶片,不須修改線路 (只有冷氣啟動訊號須自己拉線)

    2.BOSCH MP5.1電腦必須是沒有晶片鎖或密碼的 (例1.8 16V沒有晶片鎖、密碼盤)

    3.效果的差異其實不大,我想是因為有含氧感知器修正的關係,如果使用1.8晶片,噴油太稀也是會自己修正加濃,
    所以在正常行駛下沒有太明顯差異,大概只有在全油門時有點感覺。

    4.我覺得非渦輪車 修改晶片的差異很小。因為使用範圍大多落在「空燃比修正範圍」內。


    5.高壓管漏油時,無論是「止漏帶」、「跑錫」都沒有用,還是漏的一蹋糊塗。
    不過是因為未裝支架造成管口異常磨損。
    現在我的CT管口微濕,也來試試止漏帶看看,謝謝啦。

    回覆刪除
  3. 我的ECU也是取自 D8自排 的晶片,正常行駛(Close loop)沒有明顯差異。

    只有冷氣不會啟動,所以是用乾燥瓶的訊號,來啟動壓縮機 (使離合器接合)

    回覆刪除
  4. 我使用之D8供油電腦(MP5.2)是有密碼盤的,比對電路圖後得知第38針腳(最後一腳)為來自密碼盤之正電(原MP5.1為空腳),拉了一條過ACC的正電入該腳後即可正常發動、運作,惟不知該電腦是處於N、P檔供油模式還是D檔供油模式,亦或均無差異,不知板大有何看法?
    我試過兩部電腦發覺1.8 16V之MP5.1明顯弱於D8之MP5.2,不知是否為含氧感知器故障。(發動後拔開插頭十分鐘均不會亮故障燈,我兩部XANTIA皆然,懶得量測,待尾管冒黑煙再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太感謝你的分享了。筆記ing...

      2. 曾有人分享過,406 D8自改手,結果引擎過熱。 如果是固定在N檔而造成過熱 (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改的)

      那就有可能 在N檔時不是CLOSE LOOP,而是 怠速LEAN供油。這樣長期下來就比較危險。

      不過我看哇沙米水溫一直都滿低的,大概N檔也是CLOSE LOOP吧 猜的。

      還是要掛個空燃比錶來看一下最準啦。

      含氧感知故障 通常不會感到變弱,因為含氧感知器主管CLOSE LOOP供油,也就是正常行駛時,追求排放環保節能

      而大腳油門才是性能發揮的時候,這時含氧感知的訊號是不被參考的。

      所以我的感覺是 正常行駛1.8晶片與2.0晶片 開起來無異;但大腳油門 兩者的供油就不同了,你會感覺2.0的晶片比較有力。

      老車的含氧感知故障不一定會亮燈耶 它們判讀故障的方法有很多種,有的是讀電阻值(SENSOR加熱線圈);有的是判斷幾秒內0.1~0.9V要振盪幾次... 我猜XANTIA S1太老,對於含氧感知的依賴沒有很深吧

      也是猜的

      刪除
  5. 這台車漏油真的是很腦人的問題.O環市售的都不行.不知道它的修理包是圓型O環或是角條O環.自己去O環專賣店買來換.結果是全爆掉~油漏光~一般橡膠~VITON的~矽膠的全都掛~搞到液壓油現在都加中油的R68

    回覆刪除
  6. 忘了請教板大.CT的油耗正常是多少.一般道路與高速行駛我這台一般是8高速是10.正常嗎

    回覆刪除
  7. LHM是特殊油,一般油封會爛掉,就算是耐油性的也會。用中油的液壓油可以嗎?
    我的CT油耗不怎麼好 純市區大概7.6 高速大概14
    不過現在壓力打到0.9BAR 油門都比較用力催,所以油耗普普。

    高速10是比較誇張 您大概開太兇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兩位的CT相比這樣感覺我的動態X2(Exclusive)自排好像特別耗油,平均只跑7左右,最低5.6,最高13點多,這是二年的油耗統計,4/5市區,1/5高速,也許跟我的al4內壓不足有關,過一陣子大修變速箱,看會不會好一點!

      刪除
    2. AL4的齒比很疏 照理說 高速應該很省油啊

      我之前那台自排X2 高速有15。

      AL4壓力不足 指的是主電磁閥 壓力不足嗎? 壓力多少呢?

      如果只是壓力問題 換一對主電磁閥就好了 大概三千~四千吧

      不過 如果是壓力不足 偶爾會亮雪花燈吧,有嗎?

      刪除
    3. 謝謝你的多次回應!
      內壓不足是多次走走停停時,出現鎖檔頓挫後,請廠家測的,印象中好像是2.5多正常好像是要2.7以上,之前溫度一過中線(表溫90), 就開始要走不走的,之後換了76度低溫水龜、三排銅製水箱,有很長一段時間,除非跑山路,相關情形已經改善很多,好像跟溫度很有關係。最近換完自排油後又開始不穩,常常是停等紅綠燈時,踩完剎車後,要不是頓一下,就是打入D檔後,要用力踩油門才會衝出去…
      亮雪花燈(S與雪地燈?)最近發生過兩、三次,但熄火重開兩三次就正常了
      關於修理:
      我常去的那家達隆是拆下請專業廠整理,要價4萬多,露天有刊登的板橋力羽最低開價2萬5, 目前我問到最低的是板南線昆陽站的修理廠可以半套修理,要價最低可以到1萬8, 內湖那家網路名店,原以為從刊登的照片來看,好像很厲害連變速箱也能搞,後來展轉得知他也是委託同一家變速箱廠家修理,再到現場照幾張相片,讓人以為是他自己處理的,另外收高一點的錢,本來我不是很相信,後來比對照片,明顯與他店內的擺設不同,可能是真的,但只要他有處理好,車主又願意買單,其實也沒有什麼可批評的,只是這樣的手法好像不是很誠實…
      我曾經Google 過相關問題,曾有大陸的車友刊文指al4變速箱頓挫,主要來自後蓋的三條密封油封,換掉即可,我問過幾個修車的朋友,沒人敢動手,理由大概是拆容易,調整難,相關料件又難取得…
      也曾經問過拆車件,但要對換,太麻煩了,而且拆車件也不知好壞…
      這台車牽車以來陸陸續續整理加強了六十幾項,液壓主要組件也都換過一輪,現在就只剩下這項
      修車被家人念好像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我也是,"怎麼又壞了", "誰…誰的車都沒這樣", 玩這種車沒有熱情,真的很難持續下去

      刪除
    4. 內壓不足 重點還是要看壓力。

      通常要拆到變速箱的情況是: 1.扭力轉換器損壞 2. 各檔位的離合器蹄片磨損

      但這兩樣 大多是肇因於 主電磁閥壓力不足 一般都有2.5以上 但不超過3.0

      AL4變速箱雖然用在406 D9 也用在 206 上,但其中的離合器蹄片 (或稱制動帶)、以及扭力轉換器 尺寸不同

      照理說 用在xantia、406上的 AL4壽命很長

      很多206、C3換過電磁閥都會改善 我是建議不要這麼快換變速箱

      換電磁閥很簡單 車頂起來 拆下變速油盤就可以看到兩顆電磁閥

      舊款的是咖啡色 改良款的是黑色的 (都是bosch製的)

      換完這兩顆 如果能做變速箱程式升級最好 如果沒有,至少要做「節氣門位置初始化」

      透過LEXIA軟體很容易做的。

      刪除
    5. 油量也很重要,千萬要準確。

      AL4沒有油尺 是靠「放油塞」來決定油面 更換時 油溫要在65度左右(忘了)

      google一下 應該有很多AL4換油的注意事項。

      我的上一台X2 亮雪花燈、鎖檔

      換完油稍有改善 但仍有頓挫、雪花燈

      最後做了節氣門位置初始化 完全改善頓挫

      供你參考

      刪除
    6. 感恩!
      你的意見很寶貴…
      不知道是不是有學習模式,這禮拜又比較正常一點,剛換完自排油的那週特別明顯,
      達隆的換油程序,雖沒插電腦,但讓車停放一陣子等車冷卻後才換,很像換O2,接下來的換油及機絲,據林廠的說法是原國產的標準流程,林廠原是國產汽車西園廠的廠長,也是早期雪鐵龍代理商請法國技師來台教學的第一批種子教官,有一些還在修法系車的師父不是他的下屬就是徒弟,也是我知道台北少數還有能力修理液壓總幫、液壓調節器、轉向閥門、剎車總幫、動力缸等組件…的技師,
      關於你提到的節氣門初始化、更換主電磁閥,下次再找技師研究一下,
      比起x1的ZF自排變速箱要聰明、有趣多了,只可惜問題比較多…

      刪除
  8. 你的哇沙米上面所提的露油的地方,我去年底也發生過一次,那時自己動手要拆拆不下來,搞到後面壓油管也弄彎變形了,液壓油就這樣越滴越多,直滴到發電機,事不宜遲,先墊塊布,馬上開去這幾年固定的後勤:辛亥達隆,林廠花了很久才拆下來,換掉O型環後就好了,不過施工中因為鐵管已經變形了,不得已只好鎖的特別緊,以後如果再露可能又是一番苦差事…
    換o型環時,林廠有說到他拿的這個o型環是多方向空油壓的廠家詢問來的,屬於加強版,裝上時還提到要讓o型環轉動一下讓其貼合與受力平均,這點是耐不耐久的關鍵之一,算是他的獨門絕學,不藏私,實在,雖然不太懂行銷,但吸引為數不少的老客戶,我個人覺得,這才是作常久的正確態度!
    玩這車:x1與現在開的動態x2,已經第九年了,北部修車廠大概去了不下十家,找個可以信賴的廠家很重要!
    你說的網路名店,我想也許是內湖的那家吧!因為打關鍵字只會出現他那家,我的前部x1, 牽車到我不再去,大約三年多,我看我的修車記錄,總共貢獻了二十幾萬,之前已經有負評出現時,我仍然選擇繼續留著,有一個很大原因是,是他有問必答,對於常常diy的我,非常重要,但後來發現不知是不是故意的,熄火的問題困擾了我二年,重要組件給換了一圈,就是修不好,偶然情形下聽從一位熱心的網友建議,從外加的物品查起,賓果:是他加裝的價格不低的暗鎖,作用是切斷電腦其中一條線為斷路,加裝後從此惡夢開始,拆掉後再也沒發生過熄火事件,回首來時路特別感概,再加上幾次卡油事項,之後我再也沒去過了!

    回覆刪除
  9. 高速14太省了吧~但是我試很久了真的是10~我都加30公升在試~跑到亮燈真的約300~阿~忘了一件事~會跟輪胎有關係嗎~我是17的輪胎~應該差在這裡~改天換成15的跑看看~之前想換回15的~可是怕會滑出去~因為我過灣很少在踩煞車都用油門控制.所以之前有剩15的胎~但不太敢裝~至於液壓油R68有標示是液壓油~所以我也是在試~不過我是看不出和TOTAL的液壓油差在哪因為我也用一陣子了.有差別的話應該也差在價格.TOTAL的1L要300~中油的4L才4百多~價格真的差很大~之前在試O環時~都整桶噴光~還好是中油的~要是TOTAL的就噴好幾千了~液壓幫浦那邊真的很難搞.由其是出油口那裡.我後來都用克難式方法解決.先纏2圈止洩帶~在放矽膠O環~在纏3圈止洩帶+迫緊膠鎖上去.試了後還是濕濕的.乾脆方向盤止漏精都給它加下去液壓油了.目前好像是沒怎樣了.這台車我目前都抱著報廢的心情在搞它了~與其被砍的刀刀見骨又修不好~不如自己來死馬當活馬醫了~至於高雄修雪鐵龍的.我改天在去板大講的這間看看~民族路的昇吉呢我奉勸是別去了.我在那修了10多年修到一肚子火.從1.8i修到CT它們真的很不敬業.3月底換CT的水箱8500~因為趕時間要去新營給它2天搞~外加右輪的煞車分浦.講到這煞車分浦真的表現出它們非常不敬業.10多年不敬業的故事很多~先說分浦的~我開過去告訴它們煞車咬住.它們反問你怎麼知道煞車咬住~當下真的很**~1我30公升油跑170公里就知道車子有問題2.我特別去朋友那裡請它們頂車起來看~我朋友試了之後就馬上說煞車咬住.(入檔放離合器正常兩輪要一起轉)好笑的來了.我告訴昇吉.不信你自己試.它們試了之後給我的答案是.是有一些咬啦.沒有到開不動.而且入檔不會兩輪一起轉.我當下真的是*到無力.明明沒拉手拉車.車輪都要使力才轉的動它們卻給你這種答案~更不敬業的是.下水管有卡榫.水箱換了後它們沒插進去用矽力康塗一塗交差.扯的事水箱還沒排水孔~後來我開去新營工作.下交流道之後沒多久整箱水噴光光.後來我打電話去問它們.告訴它們那裡在噴水.它們告訴我看卡榫有沒有跳出來.我後來花了一小時趴在馬路下插那條下水管.為何我會知道它們沒插進去.我那時候不管怎樣插都插不進去.我索性整口拔出來看.它裡面有個O環.整個O環一邊是翻邊的麻花狀.(難怪它們插不進去.為何我告訴它們它們馬上叫我看是不是那裡跳出來.擺明是沒插進去)後來我插進去台中嘉義跑來跑去也沒看卡榫跳出來.昇吉給我的答案是壓力大它會跳出來.可能下水管壞了.要換掉.依我看是要放火把它們的店燒掉吧.還有很多講不完那間店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故事實在太扯了...光用看的就一肚子氣。

      在路邊野戰修車也滿浪漫的,還好及早發現,不然世上又少一輛CT了。

      不過在網路上罵店家要小心...小心被告 哈哈。店名還是打個馬賽克。

      你用17吋,規格是? 要換算一下迴轉數,因為一樣的距離 17吋轉起來比較少圈。

      我其實是用195/55/15 高速一公升是15啦 我稍微減一點算14km/L

      但我看GPS 其實195/55/15 速度落差還滿大的

      我是打算換成205/50/16


      刪除
    2. 215/45/17接手來就這樣了.當初買7萬8該改的前車主都改好了~老實說我不怕它們告~因為真的是講不完的故事~包括O環我會自己換也是故事延伸出來的~O環老化給它們換了之後一星期噴油~一個O環還收幾百塊~自己去買才幾十塊~自己看到水管大肚子問它們一條要多少~(上水管)報價4500~天公伯阿錢有這麼好賺嗎~還是CT是鑲金的.它們的總結是~水管沒爆就繼續開吧~我試問誰想開在半路車固路還請拖車的~反正我不覺得它們是專修法國車~是專修開法國車的人~我後來也是自己用不鏽鋼管自己焊接做一段~把大肚子的換掉~不想讓它們賺~之前1.8i故事也很多.水龜拿掉水管沒鎖~開到一半水噴光~煞車吱吱叫說是我洗車造成碟盤變型要換碟盤這都被它們賺走~但問題一樣沒解決.後來我自己抓出會吱吱叫根本和碟盤沒關係而是煞車皮設計有問題.這台老綠真的一直在出考題考我~忘了請教廣豐是在鳳山什麼路上

      刪除
    3. 那廣豐你放心,阿龍是處女座的 修車太龜毛 很慢。

      在國光路和五權南路交叉 一家 「非常不起眼」的保養場 請放心開進去

      刪除
  10. 我沒裝渦輪壓力錶哪裡有在裝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網路上買的 自己裝,不會很難 但電線很難穿...

      刪除
  11. 液壓泵浦主出油口(有油封的止逆裝置~不知道正確名稱)漏尿的問題的確很惱人,就算新品不久也微漏;個人前前後後DIY整理過七、八顆(新舊皆有),經驗結論是:上鎖的緊度(扭力值查不到),個人是使用一般市售油封,裝好後上鎖,鎖至油封後之圓盤(六角頭前)與母螺牙座最前端平齊,較為恰當(先加止洩帶封住螺牙間隙),新品泵浦約距離1MM(油封材質不同);幾年前亦曾將螺牙鎖的太緊(圓盤沒入牙座太深),雖然一滴都不漏,可是一年多後發生了慘事--螺牙座頸部裂開,狂噴、瞬間失壓顧路,不可不慎。
    CT油耗,原廠數據不是市區7KM、高速13.2KM、平均10.1KM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提醒,因為鏍絲有點滑牙,所以幫我處理的林廠,是用固定鉗一次又一次逐次鎖緊,一面發動車子看有沒漏,致於O型環,我上面有提到是特殊管道取得的加強版,本來是請林廠先處理另一側的漏油,後來處理的這部分是本來我要自已處理的,但我能力不足,拆不下來,只好…

      刪除
    2. 市區7 高速13.2 那看起來和我的差不多。

      其實XANTIA微漏(不至於滴到地上那種程度) 應該可以接受了

      畢竟F14熊貓戰機下面也都要放盛油盤,對吧 哈哈

      刪除
  12. 板主你好,我有一台1993年自排的Xantia 1.8i(8V),目前發電機掛了,請問發電機要去哪找? 料號是? 想買新品,前台車用過殺肉整新品,很快又壞了。

    不過看殺肉未整理的就要6.5k了......,新品又大概只能找國外

    回覆刪除
  13. 發電機是很平常的東西,無論是翻新或是全新品,國內都非常充足。

    交給保養廠就可以處理了,配合的材料行彼此都可以互通有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