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XANTIA 懸吊升級? 只要十分鐘,不用半毛錢?

我是從國外論壇看來的

首先 歪國人發現回油管進入油槽時有氣泡

後來又再發現 油槽輸往泵浦的管路裡也有氣泡




這有點不正常

因為懸吊中唯一可以壓縮的部份

應該是 液壓球中 橫隔膜上半部的 氮氣

橫隔膜下方的液體是不能壓縮的

但液壓油中帶有氣泡

就會造成懸吊的不穩定性


一般人會認為  帶氣泡會造成阻尼變軟吧?

但事實上 反應出來的現象是避震器的「非預期性壓縮」

進而車身晃動 讓人感到「HARSH」


但說實話  XANTIA的舒適度無庸置疑

這裡所謂的 HARSH 還是比一般車舒適太多了


通常液壓車開久了 都會有點神經質

往往會追求「不合理的舒適度」


我想 歪國人談論的HARSH 指的就是這種心態吧 (攤手)

好了

詳細的內容省略

要如何解決輸出管中的氣泡呢?

XANTIA的回出管與出油管 相當接近

如果回油管內帶著氣泡  那麼 在氣泡浮出液面之前

往往就被吸入泵浦了


因為工作之便  參考了工廠液壓系統油槽內的構造

油槽內有許多隔板  足以讓氣泡浮到油面 而不被吸入

雪鐵龍卻沒有這樣的設計


最好的方法 是把回油管與出油管 分開一點

但這有點難以實現


歪國人是這樣做的



把回油管切短 讓入油處接近油面

縮短了氣泡上浮的時間  減少了油中氣泡的存在


歪國人說有神效  而且出油管真的沒有氣泡了!!

我也如法炮製  也有點懷疑是PLACEBO而已



拆下油槽蓋 順手清了一下濾網

切掉回油管剩一吋

回裝  排空氣  

進行「雪鐵龍體操」 升至最高、降至最低 

在最低處停留三分鐘 (發動中)


路試.....

驚!

?

太神奇了傑克

以往視為正常的「車身左右抖動」 (ROLLING)

現在幾乎完全消除

(當然 前提是您車上的液壓球是正常的)


這個做法的重點  是要消除出油管內的氣泡

這點無庸置疑  可以得著改善

舒適度也跟著提升


但我認為最正本清源的做法

是將回油、出油管 相隔一段距離

最好是能在油槽內加隔板

這樣才是正確的設計







8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常來看你的文章獲益良多,感恩!我目前是開x2 exclusive 2000有動態的那款,請問回油管還有一些較小的回油管,請問你是拔掉嗎(95以前好像有兩支,95以後一支),均在方型濾網內,你裁掉的是主液壓油管的那一支是固定的也是在濾網內。

    回覆刪除
  2. 我裁掉的是主回油管 方型濾網內 側面有開長槽的那支 截短成一吋。其他小回管就別管他了。
    你可以拆下來和我的照片擺同一個角度,就知道要切那一支了。

    濾網內有三支,其中一支「有開很長的槽、末端是開放的」那支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我今天已經切掉了最大那支,其他小支的本來x2只有一支,好像是最左邊(靠防火牆)的那個回油管,x1有兩支,都是通到方型油網底部,本來我在想原廠通到這麼下面,是不是為了防氣泡產生?,如果不接回油就會直接打在油面上,是不是會更激起氣泡?或著衝擊力不夠氣泡打不到這麼下面?
    另外你說的根本作法:加隔板,我今天拆的時候有一個想法,方型瀘網不是有兩面,一面剛好在主油管旁,而所有回油管均在這個網內,是不是封掉一邊,只留一邊就有隔板的效果?

    回覆刪除
  4. 您真內行,一針命中要點。
    如果將回油管拉到油面上方,正常行駛OK,但將車升到最高時,此時油面很低、「緩衝區太薄」,回油又高容易激出氣泡。
    所以升到最高後,要再降回最低點排空氣。以上這點是英國人實作之後發現的問題,要放到最低排空氣。

    X2的我沒拆開來看過耶 抱歉,不敢亂講。
    外國人也有別一種做法,是將回油管延長變成U管,通到油面,效果也類似。而且拆掉就回復了。

    回覆刪除
  5. http://www.frenchcarforum.co.uk/forum/viewtopic.php?f=3&t=20909
    與您分享一下原討論文出處。

    回覆刪除
  6. 格主寫這篇真是即時雨,又幫我抓出養了10幾年的老蟲。

    前一天剛好在洗濾網,順便買些管束來處理硬化滲油的油管。當然不能免俗的,弄斷了2根回油管(哈)。因為當天假日,油管行沒開,沒得買油管;剛好看到這篇,馬上如法泡製。弄好之後感覺最大的差異就是,踩煞車時不會有一段空空的感覺,甚至是咕的一聲(我剛牽車時就曾因為這個問題,出保固換過煞車總汞,沒效);還有rolling 的狀況也有比較好。

    至於前面網兄提到切短後,回油管高於液面,泡泡更多的問題,我從加油口看進去也有發現。不過或許泡泡雖然增加,但大多在液面,被出油管吸到的可能還是比較少,所以個人覺得還是有改善。當然,看起來還是要加個隔板才能根本解決。

    不知道啊兜ㄚ是如何加的?我有看到回油管濾網,跟固定出油管濾網的那個管壁之間,是緊緊靠在一起的,或許可以在這邊夾一片塑膠板。不知各位以為如何?

    回覆刪除
  7. 説到拆油管,如果油管不是很新彈性很好,最好是行駛後熱車才拆,這時本來硬梆梆的油管會有一點彈性,減少拆斷的機率(個人慘痛的經驗,不過也好趁機就換條全新的..只是荷包就又失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