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XC90 噴射系統維修 (後記)



XC90維修的故事,似乎是講完了

但是,電影的結尾都是有彩蛋的



沒有看到前集的,這裡有連結

(上)
(中)
(下)

不知道這篇連載寫完後,以後會再寫什麼

(希望可以寫點別的,比如說插花、茶道的心得之類)


XC90修復後,又開了大約一萬公里

突然有一天,在市區行駛時,發現後照鏡裡傳來陣陣白煙

我在想,一定是在 DPF再生

但是,這煙持續很久,直到隔天行駛依然存在!


不但如此,引擎的聲音也不同

原本渾厚的柴油引擎「啦啦聲」

變得有點刺耳、比較清脆

引擎怠速雖然沒變,不過可以感受到

一陣陣「輕微的波動感」 非常輕微的喘氣

如果不是每天開它的人,也許感受不到



停紅燈時,旁邊的機車騎士紛紛遠離我的車子

看來是很臭,真是丟臉到極點了

心情瞬時很差

不過,這次有經驗,問題應該是來自噴油系統

所以,我又回到噴射行報到了


向老闆簡述完以上徵狀

老闆依然淡定地走到我的車後

蹲下來聞排氣味道,並且聆聽引擎聲音後

「引擎有爆震,沒關係檢測一下」


柴油引擎,本身是壓縮點火

火焰的傳遞是屬於「擴散火焰」

(相較汽油引擎是預混火焰)

擴散火焰本身就有撞擊聲,但是不可以太嚴重

(想起研究所恩師的口頭譂:同學,你想學燃燒嗎?)


看來我的引擎,的確是爆震的比較嚴重

老闆這次,把五缸的噴嘴都拆下來

從外觀清洗、內部清洗、上機檢測

從頭到尾再做一次



同樣的,這次我依然驚呆了



五支噴嘴中, 三支是翻修品、二支是全新品(BOSCH正廠件,從VOLVO材料行訂的)

這二支全新品 「預噴」量都有問題

一支完全 沒有預噴、一支噴量過少


這次驚呆之餘,有記得拍照了

有圖有真相, iVM (VE) 是預噴量, 紅色叉叉,且流量累計為零


「這是全新的耶」我發出靈魂深處的吶喊!


我記得第一次維修時,老闆曾說

BOSCH出廠的噴量,都是調整在允收值的下限

線圈式的噴嘴,過了一段時間,噴量會逐漸下降衰退

所以,才須要校正

(壓電式的噴嘴,衰退後噴量反而會上升)

我暈了



這次檢測這兩支全新的噴嘴

無論是「預噴、主噴、後噴」三者都是在下限值

尤有甚者,其中一支還沒有預噴


再復習一次之前的內容:



1.預噴:

主要是用來將引擎升溫、及在每次主噴前,提供預燃

若預噴不良,將易造成異常爆震

或因缸壁溫度不足,柴油燃燒不全而造成白煙 (柴油氣排出)


2.主噴:

主要動力的來源,如果過高會黑煙、耗油 (甚者白煙)

過少會無力(也會耗油、白煙)
   

3.後噴:

用於主爆炸後,再次噴射少量燃料,來完全燒淨 (避免黑煙)

或用於,DPF自動再生時,多噴燃料進入DPF內提供升溫

(上述資訊來自 Wurth 清潔添劑的廣告頁,我有背起來)


或者可以參考這篇:

diesel white smoke



這完全解釋了我的症狀


預噴不足,以致柴油燃燒不全,殘留油氣排出,造成白煙

並且,冷車升溫慢

完全合理


不過,如果Bosch全新品都這樣

那柴油車要怎麼賣?


我想了很久,或許不會每支噴嘴都這樣

一兩支噴嘴稍微偏低

一般車主也許不會查覺


如果車主不夠敏感 (男人都怕敏感)

又或許日積月累,溫水煮青蛙

大家都認為「車老了嘛,稍微耗油沒力,正常的」

的確是不易發現

所以很多人來檢測噴嘴,都會覺得

「我車好好的,你怎麼說故障?」

「你的機器有問題嗎?」

而不願接受噴嘴故障的事實。 (若不是上次的經驗,我也無法接受)

能正常行駛,不代表有正常的動力表現



所以,很多DPF阻塞、黑煙、異常再生  只是表象

背後的原因,很多來自噴射系統



此時,我真的覺得修車廠很難做

(噴射行也很難做)

你如何跟客戶解釋  全新的噴嘴「流量不足」?


你能跟高雄的材料行「灰」嗎?

你能跟Bosch討嗎?


一般來說,換了新零件,就會排除該項因素了

那麼這種情況下,修車廠找原因真會找到死



結局,應該不說自明了

兩支全新的噴嘴,進行拆解校正

(我想大部份人是不能接受的)



經過,多次上機檢測、下機調整

另外一支翻修品,也稍做調整

又花了整整五個小時 (我也罰站五個小時)

兩支新品,噴量落入「允收範圍」內了


兩支新品,收取校正費用 @@



回裝上車後,路試

動力沒有明顯的變化 (因為主噴量原本就是好的)

但完全沒有煙了


開進地下室,我刻意保持發動運轉好一陣子

再跑到排氣管旁聞味道。


我竟然分不出車子有沒有發動 (除了微微的熱氣)

用手掬起排氣來聞   (鄰居太太覺得我有毛病)

幾乎沒有味道了


水溫也回到 「中央偏低一點點」


油耗,就等我跑個一千公里再跟各位報告。


以上,這就是彩蛋

(大家有驚呆了嗎)









17 則留言:

  1. 看了真是吃驚 我想自己的柴土是否也該去調教了

    回覆刪除
  2. 真是受教了 能否私一下噴射行資訊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一樣是xc90d5老闆說我的ve 預噴救不起來

    回覆刪除
  4. 同車型出現第4缸異常,最近有洗過EGR DPF 歧管,發現第4缸磨損,問車廠建議換引擎,也有去過噴油嘴專修廠,也是用聞及聽,認為是引擎磨損造成發出船鳴聲噗噗噗,心情與板大一樣,詳讀版大歷程,希望從中能獲得回春機會,有勞提點或分享維修廠家

    回覆刪除
  5. 非常讚的經歷,求請私訊噴射行地址,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求請私訊噴射行地址,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請問您的吃機油狀況解除了嗎?

      刪除
    2. farecho-奢靡敗金巴吉歐2022年5月3日 凌晨2:49

      修好了啊。

      刪除
  8. 我也想知道店家地址,麻煩版大私一下

    回覆刪除
  9. 噴油嘴/噴油嘴/噴油嘴 照顧柴油車的重點!!!!

    回覆刪除
  10. 老闆你好幽默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不僅站起來又吃了好大一斤

    回覆刪除
  12. 想入手XC90老車,看到這一篇,真的是該立正站好著看,感謝分享 。

    回覆刪除
  13. 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由於空間及機能性的需求,想把柴油土狼換成XC90 D5,但又因預算有限,所以在考慮30萬公里的Xc90 D5,因歷程不低,所以遲遲下不了決定!
    看完分享後,對日後的保養維修更有方向了,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