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老車日記


有人用konica寫日記 我用機車寫日記...

別人常笑我傻 收了那麼多車



花那麼多時間在維護它們 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不也知道 我想我就是喜歡這樣吧

聽到老車從沉睡中甦醒 發出怒吼 重拾它們年輕時的風采

這種感動和滿足 不是金錢可衡量的...

我想回顧一下過去的點點滴滴


現在我有五台機車 曾經擁有過的更多

追風是我機車生涯的開始






















後來陸續收了幾台偉士牌 令我突破了對老車的心防

從此我愛上了老車 更愛上親手修復老車的樂趣

我的第一台偉士牌是我同學送我的

停在地下室 不見天日十數年

我借了貨車把它搬到台南光聯













光聯 真個奇妙的機車行

老闆心血來潮 就抱起吉他 關起門不做生意

與我們高歌一曲

我所有的機車維修知識都是老師教的...

當然 不能不提到機研社最出名的 愛將環島美麗的野狼妹 有圖為証

vespa的一切令我感到新奇

全然不同於日本車的設計 不得不佩服義大利人的巧思














































這是我的第一台偉士牌90 扇錶三檔

性能真是弱 但從它學習了很多














剛接手問題真多

發不動事小 離合器沾黏 打檔不順 後來都陸續解決了

一開始什麼都不會


栗子頭介紹了一個貴人給我:阿寬














他就是騎這台150sv 翩翩的來到我的車庫

從此我愛上大cc數的偉士牌

阿寬真的是個傳奇人物

對偉士牌了解透徹

個性也是與眾不同 這裡不贅敘

那時我常和他喝酒

將啤酒裝在桶子裡 用杯子去舀來喝


他有一台 ”很有故事”的rally 200

非常雄壯 也非常漂亮 車上都是精品

旁邊停的是yamaha RD-90 是yamaha RZ車系的始袓

很早就有碟煞了














這是他的車庫

那時我們都有各自的車庫 屯放零件、工具、愛車

現在阿寬不但不減當年本色 還變本加厲

vespa自行開發 改潛望鏡式前叉、前碟、改舌簧閥+化油器



這是美規super

題外話 回到vespa身上

我在街頭不斷尋找150

在台南東門路的巷弄裡找到了它














我鼓起了勇氣按了門鈴 請老主人割愛

當然它是不能發動的















幾經波折 終於把它搞定 騎著它上山下海













































我也曾騎著它上大埔 過彎磨中柱

雖然它看起來很舊 但我都騎著它約會













































當時的女友 現在的老婆












































你看那時 多苗條的身形和美背呀...

我的書桌漆成黑色 上面寫滿了GP名人

有羅馬皇帝biaggi、雷尼、Schwantz、度漢...


這是Schwantz 皮衣都冒煙了

那時她很愛看我修車 還說修車的男人最有魅力

(就是這句話騙了我 讓我把她請回家當女王)


這台150s 被前車主改成SV圓燈look

後來有一天 我決定完全恢復它原本面貌

阿寬非常大方慷慨的提供了許多的零件 還有全付的精力

幫我將150S拆得一乾二淨 用大發360 (二衝引擎貨車)送去鈑金 再送去烤漆

















大發360 二行程雙缸 酷斃了

回想起來 我真是感激不盡 真的


引擎也拆開重整

搪缸、曲軸重整、大端軸承換新、線路重拉

阿寬真的很行

而且我們還拚24小時組車



在深夜裡完工 當時感動到不行

烤完漆 我並沒有收起來不騎

依然騎著它 上山下海


那時 我的住處簡直就是車行

當時戲稱"武峰機車行" (武奇 靖峰 合開的)

大小車全推進來

警察還曾數度臨檢

懷疑我們是贓車集團...

因為屋內停了太多拆光光的車了...

這算也是個光榮紀錄

當時成大機研社陷在賽車的狂熱裡



應該是機研社的全盛期吧!

車隊裡有WEST、AZZURRO、MARLBORO、LUCKY STRIKE等各式配色


而且 全部都是自己噴漆的 用的是SIKKENS高級漆

我們有自己的噴漆室

就在阿魁家...

追風、NSR大改造 就為了揚名立萬 週週練車 還有專業教練


阿山哥也有自己的維修車庫...(天啊 大家都是來真的)


武奇 最速男 他是我室友

武奇的滑行塊裝在小腿 因為他都磨到小腿...

除了競賽 機研社也開了很多課

維修、安全駕駛、極限煞車...










社團裡有很多人 德國人、日本人、香港人...














還有外星人...


追風的FZR車頭、A字型FZR後搖臂、後碟、28化油器等

包括王牌加速管都是這時期的作品

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 :)


這是我的圓管A字臂

這是副輸的方管A字臂

追風 改FZR後搖臂 修改成A字形 真的很難

不斷地跑錏焊店、車床店 而且是有經過精密計算的

精度比原廠還高很多 不是鬧著玩 搞了一個禮拜


還有到場地實測 再回來修改















真的上得了賽場喲~ (上不了頒獎台是另外一回事)

















這是阿明師的愛心 SECRETAIRE皮衣 MFJ認証的 當時號稱機研社中最棒的皮衣

和卓良穿的是同級數的

帽子是SHOEI X8RS 也是當時最棒的

KATO 74 一代帽(紅色,眼睛沒有血絲)--已故日本民族英雄加藤大治郎
 

當時 月領國科會獎學金(我也是會唸書的)+家教 +父親大人給的生活費

全貢獻在車上了

回想起來 我還真能花

這時 安平賽場進入白熱化

參加台北GALLOP的第一屆東吳機研盃 成大機研幾手囊擴了大小獎

以現在看來 當時的水準比不上現在

但這是一個起步 是個里程碑












































我們真的還有TEAM GIRL喔 美麗的外星人 成大會計系

機研社雙姝之一:佳倫

時間很快

學生時代快樂的日子 一下子就溜走

就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海裡

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我們不禁汗浱浱而淚潸潸了

至今我還時常回想那時一起修車、一起騎車、一起講風涼話到天亮的日子

退伍後 工作了

有了收入 重心漸轉移到汽車上













第一台車 當然也是老車

19年的標誌205 真的很棒

雖然後來撞壞了



















第二台車比較新 但也14年了





















改 D73/2.0/手排 標誌306 大扭力 前驅車的代表作

賣給副輸後















被他撞爛了



我買了夢想中的75





機車的生涯沒有中斷

買了重車

先是CB400 陪我走了一段



















再來才是KAWASAKI ER-650

陸續又收了幾台VESPA














這是黑狗送我的VESPA 90扇錶三檔

也是從地下室把它喚醒

我曾經擁有過它了 便不再留它

回到高雄後

資源不像從前那麼豐富

車壞了很麻煩 我也只好咬緊牙 自己硬幹













現在 我又從同事手中接了一部vespa T5

狀況也不太妙 引擎還不錯 但週遭配備很糟

我不想送車行修 想親手完成它 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

很多老化的東西都咬死了

連瓦斯噴燈都出動 烤熱了才拆得下來














最後 也完成了 但太醜了

後來又找了一台電發T5 當作代步車 (天啊 三台偉士牌)

這種感動 實筆墨難以形容

短短幾行字 述說了我這些年來的故事



回首來時路,風風雨雨

歲月悄悄流逝

而我 卻用老車 寫下日記.....



12 則留言:

  1. 有這種回憶還真的很棒!以後如果買車在請教你

    回覆刪除
  2. 學長帥耶,一次記錄所有回憶,讓人沈浸在青澀的記憶裡

    真的非常的謝謝當時武峰機車行常常收留我們這些不讀書

    的學生到半夜,有很多很多的蠢事,正經事都在那邊發生

    這些一切的一切,還是都需要伴才好玩

    另外...

    那個內褲照什麼時候拍的我怎麼不知道@@

    回覆刪除
  3. ㄟ 阿怎麼沒有介紹一下你的CB400超級四 ??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在東門路找到的150S是如何辦理過戶呢?是原車主報廢很久沒行駛

    嗎?我也遇到跟你一樣問題我也是找到一台150S(綠牌),應該說引擎還要重

    新整理才能發動,像我這種問題要如何辦理過戶呢?能否幫我一各忙看你當初

    是如何辦理過戶的,能否給小弟指導呢?

    台南張先生.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朋友阿寬有在幫人整理偉士牌機車嗎?台南阿正敬上

    回覆刪除
  6. 前輩~我也玩偉士 現在也在玩追風 能認識你嗎??

    0976470079台南
    阿仁

    回覆刪除
  7. 請問大哥還有在用老偉士牌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大哥還有在用老偉士牌嗎?

    回覆刪除
  9. 看了您的文章只能說玩老車真的很辛苦車壞了也不能隨便找一間車行修,只能說我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光聯老師這裡,很感謝老師再次把我的車子給修理好年輕的時候不懂事,給老師造成了一些麻煩心裡面也很過意不去,也很感謝老師大人有大量不計較過往把我的車子給整理好😤
    也很感謝大大的文章,有一種心裡面觸及很深的感覺早期我也有在安平練車場玩過一陣子,很懷念當時以及某些朋友這一種不是用言語所能夠表達的感覺,謝謝大大現在是過年祝大大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10. 對了!
    剛才忘了說,早期就是看到前輩在安平練車場練習繞8和定園深深地影響了小弟,常常禮拜六禮拜天常常都過去看前輩練習覺得前輩很帥氣,只是那時候是一個騎腳踏車的小屁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