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Citroen C3 冷氣鼓風機 當機?

雪鐵龍真是扶不起的阿斗

才剛向同事講解完液壓懸吊的故事



回家的路上 開著家裡的C3 (XANTIA送去烤漆了)

洗完車 冷氣風量突然暴走 壓縮機則無法啟動

而且還關不掉~~

我在車裡接受風洞測試....

深怕鼓風機插頭受不了大電流燒掉,只好從方向盤下方先拔掉鼓風機插頭..@@

一路上 我猜想各種可能性

最有可能的是風扇電阻掛掉 但壓縮機應該能啟動啊?

若是以老車而言 風扇電阻 就真的只控制風速

 (幾個電阻串聯而已,如果燒掉 可能還會保留最高速 因為那是直接通路不經電阻)

不過 C3也不算老車  控制風速的不單靠電阻串聯

上網查了一下零件手冊























編號03的就是功率控制器了 看起來很有科技感

所以如果故障了 顯然壓縮機會收不到風扇開啟的訊號 連帶的就沒冷氣了



打電話問材料行,他說有貨:在法國.....而且很貴

於是只好找 ebay UK  一顆帶運費 合台幣2000左右 還可以接受

再找找  露出拍賣 露天拍賣  C2殺肉車上的應該合用

有個「住在很遠」的賣家 賣的比新品還貴   (賣東西還是要先看看行情吧)

但有個南投賣家 出貨很快 價格合理 800元

於是趁小孩喝完奶 老婆去洗澡 貓咪吃完飼料時























從零件手冊確認位置後...

拆下手套箱 往裡看  鼓風機旁 插著紅色大電線的就是了

C3 這車遠看起來算時尚小車  但拆了內裝真是COST DOWN到極致

(果然是SAXO之後的國民車接班人,也算符合它的價位啦)

測試了一下  恢復運作  太好了

不過,鼓風機才開三十秒,風速功率晶體就非常燙

必須插入風箱接受冷卻才行   放在外面鐵定燒掉

好了,以上報告

老婆洗完澡,貓咪扒完砂  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









26 則留言:

  1. 我的也壞過這個, 8000連工帶料.

    回覆刪除
  2. 哇塞 真高貴。不過對岸淘寶有全新品,很便宜,以後就從對岸叫料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該怎麼叫料啊?最近冷氣也怪怪的,會發生你形容的狀況.

      刪除
    2. 感謝,已經請保養廠替我處理了^^

      刪除
  3. 請問零件手冊去哪邊查的, 最近打算重新購入一台C3.

    回覆刪除
  4. 法國原廠網頁可以註冊線上查料,但現在已經不開放申請了。

    回覆刪除
  5. 有facebook 或是Line 可聊嗎? 我想多問一下雪鐵龍的診斷軟體, 謝謝.

    回覆刪除
  6. 淘寶這零件的關鍵字是? 照引擎tu5jp4我會搜。但中國雪鐵龍跟台灣的車款不一樣,不太好比對。我是大太陽曬很久,很熱的時候發動車子,就容易掛點(沒風)。

    回覆刪除
  7. 轉數忽高忽低 解焊 晶体的 用考箱或熱風槍加熱到無鉛解焊溶點約220度冷卻後在焊回去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數忽高忽低 解焊 晶体的單本體 用考箱或熱風槍加熱到無鉛解焊溶點約220度冷卻後在焊回去就好了

      刪除
  8. 你好 請問你 我的是雪鐵龍c4 2006年的老車 他冷氣駕駛座這邊的都不冷 .. 副駕駛的有冷但也不算冷..
    都有調最低溫度了... 開a/c有 類似 '詩詩'聲 ...

    回覆刪除
  9. 如果冷氣是正常的,而出風不冷,那就是暖氣隔絕不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辦法改善嗎? 還是只能去修車廠? 怕被敲一筆..
      他們都說檢查冷氣很麻煩 ..

      刪除
  10. 請問,我的C3最近是有時候有冷氣,有時候沒有,有冷氣的時候會聽到壓縮機離合器在結合運作的噠噠聲響,沒冷氣的時候就沒聽到,那時候開了A/C也是送風。我在想是否也是這個電阻壞了,沒有送要壓縮機運轉的訊號給壓縮機,不知道你的判定會如何?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謝謝~~
      我也買了點組來換了,離合器的電磁線圈也殺肉了來換,情況依舊。
      有時候會沒冷氣,那時候就離合器線圈吸了一下,"噠"一聲,然後不到三秒就又放開了,不然就是連吸都不吸,沒聽到"噠"的作動聲響。
      有作動時又都很正常,冷氣吹到會冷,真的超詭異的。

      請問控制離合器線圈的吸放,C3是否也是透過繼電器來控制?我在想會不會是那個壞了,才會時好時壞,但沒有手冊不知道C3的繼電器藏在哪裡??
      只是不知道繼電器再上去還有沒有其他提供給繼電器訊號的設備了,不知道巴吉歐大,您會怎麼抓問題呢?

      刪除
    2. 還有冷氣壓力開關,那個故障,會以為是壓力過高而切斷壓縮機喔

      刪除
    3. 報告!!!
      我最後冷媒壓力開關換了之後還是一樣,只剩下最後一樣會影響的東西,就是"感溫棒",所以最後又再殺了一根感溫棒換上後,終於順利解決~~
      這邊分享給大家參考了。

      刪除
  12. 無意間發現這篇文章,想請教一下 我的小C2開冷氣時壓縮機運作一下 馬上又停止,然後隔很久才會又運作 但又馬上停止是什麼樣子的問題?運作時是有冷度的,跟功率晶體有關嗎?還是感溫棒故障給壓縮機錯誤訊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的狀況跟我一樣,我是換了鼓風機電阻、壓縮機電磁線圈、冷媒壓力開關都沒解決,換到感溫棒後才解決,你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13. 可能是壓力過高,或是温度過低,這両種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回答 我再朝這方向檢查 謝謝

      刪除
  14. 請問大家是否知道C3原廠的倒車雷達控制器是裝在哪個位置呢?
    因為我前陣子打倒檔,蜂鳴器變成嗶長音(正常是短音),並且中控面板的倒車雷達開關燈一直在閃爍,然後靠近後方障礙物也不會有逼近的警示音,懷疑是倒車雷達控制器故障,所以想拆來看料號是多少方便找零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車雷達主機在副駕駛座下方,你這狀況也有可能是後方四眼雷達有故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