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Xantia 汽油泵浦修復

我發覺我的部落格裡的文章 有漸漸失去感性的趨勢...

好像談論的都是「廢鐵的再生」之類的

但最近生活中的感動確實只剩下車子...




日前發現 XANTIA油箱低油面時  加速上交流道

會突然頓挫一下  彷彿瞬間吃不到油一般

這個經驗很熟悉...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0/11/alfa-75_23.html

和從前的 ALFA 75很類似


老車難免有汽油泵浦老化的現象

我知道阿寬已換過代用的汽油泵浦

其實XANTIA汽油泵浦的壓力相對一般車來說 算是高的 3.0BAR

(和ALFA75一樣)


我想說 阿寬代用的泵浦大概老了  不如拆下來看看吧

於是阿龍又得應付我無理的要求了

拆來我發現...



















這個泵浦怪怪的...

根據BOSCH的油泵目錄來看  這泵浦少了一個外蓋

原本應該長這樣的





















看出來了嗎

我的泵浦沒穿褲子

這外蓋有什啥影響??

沒穿褲子不是更涼?  我是說更順暢?


雖然我也不喜歡穿褲子  但BOSCH會做這外蓋 一定有它的道理

否則何必多花錢做這外蓋呢


仔細想了一下



















這泵浦總承  裡頭夾了一顆泵浦 外頭是浮筒和電阻

這總承呢 它的身高是可以「 壓縮的」

換句話說 上圖左側的金屬管 其實是回油管 且內部有彈簧

那根金屬管與下方的塑膠件可以相對伸縮 (金屬管插入塑膠件中)

 金屬管與塑膠件間 還有油封

這說明了二件事

就是

1.

回油不希望直接排入油箱

而希望先排入總承內部


2.
總承長度可壓縮  插入油箱後

總承底部會抵住油箱底

底部側面有個小開孔 可入油


若是不裝這個下蓋

會發生二件事

1.
電動泵下方的濾油網(入油口)會抵住油箱底

就像摀住口鼻一樣  吸不到

2.
回油雖然壓力低 但在總承內部也許能建立一個微小的「背壓」

當低油面時  總承內的油量「總是滿的」

或許可以預防加減速時的油面改變 吸不到油



這是我的推斷

我殺了一顆二手總承  電動泵是壞的...@@

但至少裝上了外蓋





















雖然這看似簡單的過程

但阿龍總不能立即照我的想法施工  還得先想想 再摸摸

再招呼一下旁邊故障的小貨車

就花了不少時間


裝好後試車

等到油面很低 快亮燈時

依然沒有吃不到油的現象


看來是矇中了 BINGO

1 則留言:

  1. 就跟人一樣,下半身不穿是沒辦法出去趴趴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