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二手車商的技倆

這些年換了不少車 也累積了不少買車的經驗


二手車行是個重要的行業


畢竟每個人都有換車的時候 新車來了 舊車怎辦?



不是人人都會上網賣車、與人互動 


舊車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脫手


又或者想脫手的車單價高 現在的人用現金買車的少了


有個五十萬現金的人 通常都想買百萬名車....


(這種心理現象就不在這裡討論了)


個體戶那會辦什麼分期... 這時候二手車行就是你的出路了


有人嫌車行買賤賣貴 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又不是慈善事業)


而且車行還有滯銷的壓力


只要價格你我可以接受就好了 (有些人謝絕車商,但只要價格ok又何妨?)


向車行買車就比較麻煩了 有錢可不一定是大爺


有信用的好車行是存在的


但油頭滑面、信口雌黃的也不少


車況如何 得看自己看車的本事


學藝不精 買到爛瓜 怨不得人


車行既然已經接了一台爛車 某種層面他也是受害者


是不可能據實以報的


如何挑台車況好的車 也不在本次討論的範圍


言歸正傳 在這裡分享幾個「滑頭車商」慣用的技倆


1.到底有沒有車?


滑頭車行通常電話中都會有車 結果千里迢迢來到現場


才告知沒車 不然,要不要順便看看xx車呢?


我是來看ALFA的 你帶我去看牛頭牌? (乾脆去你家泡茶好了)


二手車行為了降低持有成本 彼此間常會互通有無


這也無妨 只要找到真正持有者 價格可以再軟一點點


但至少要有車呀?


所以,電話中說有,最好直接約看車(約二個時內),


車色車型年份...講愈明確愈好 如果他說不在車行 要打電話確認


通常就是在調車。


(不過 我也遇過約好看車 千里迢迢跑去 結果帶我去殺肉場


要我挑喜歡的拼一台給我..??)


2.價格怎麼會...?


網路上的價格大多不真 (也有信用良好的)


你看好18萬6 去到現場變21萬


你說:網路不是說18.6萬嗎?


他說:有嗎你看錯 不然開網路來看....(你以為我跟你一樣是眼睛糊到屎 看錯?)


你來的路上 他就改好價格了...老梗 千里迢迢又...


所以 出發前先問好價格 並且先請他描述車況(基本冷氣、電瓶、發電機等有沒有問題)


我也遇過開價18.6萬,結果是「冷氣故障價」 有冷氣的價格是21萬6...


(什麼時代還賣沒冷氣的車? 你以為我是要買牛車嗎?)


3.保固期是...


不要再相信有保固這回事了


就像應徵工作不限年齡一樣是個晃子 (你可以60去應徵空姊,但保証不會上)


他說:引擎、變速箱保固半年五千


基本上有問題當下就要看出來(看不出來要認栽)


如果事後有問題 那鐵定是你操作不當 人為問題恕無保固....


全車保固,更是痴人說夢。


所以買二手車,一定要假設冷氣是壞的 沒壞是撿到的


(所以車價還得加個二萬做預備)


再誠實的車行 也無法保証壓縮機何時會掛點。


我也遇過名車行說:全車保固


結果二個月後 壓縮機故障,我根本沒打算要討


偶然機會又遇到 隨口提到這檔事 老闆立刻臉色一沉:二手車你是要什麼保固?


拜託,你要幫我修冷氣,我還怕勒。 (買車時我本來就當做冷氣是壞的)


二手車行配合的維修場,通常都是用最低標準、最低價格維修。


如果車行說:加價xx元,xx幫你修好。你也得看情況,小東西可以(發電機、開關、方向機泵…)


但是引擎重做、變速箱翻修、冷氣系統…我看就免了 找自己配合的保養場比較實在


4.里程數好少喔 ~啾咪


變造里程數的車行是很惡劣的


但有些里程不實 是難免的 如果遇到儀表板故障 換過儀表板


那「舊事已過 一切都變新的了」


也許車行自己也不知道這件事 所以里程數還是得參考一下車齡


不要催眠自己:這是千載難逢的處女車啊~~


我就遇過里程數8萬的十二年車 (十二年跑8萬 其實也滿常見的)


當時還貪戀低里程 可是後來 我查到當年的型錄,2.0頂級款配備「反白賽車儀表板」


那台車是「黑儀表」....


里程少不代表車況好 只是一個參考 不要盡信


以上就是我和車商互動的一些經驗


這世上 還是有很多有信用的好車行 甚致還可以成為朋友


只是看車前 自己要有點心理建設 和 基本認知


自營的車行 老闆移車、老闆娘洗車 校長兼敲鐘 比較古意一點 (不是絕對的)


業代很多車行也不是不好 只是人多難管理...


想到再分享吧~~

2 則留言:

  1. 最近75出的是慘事,所以實在沒力氣分享慘事...

    回覆刪除
  2. 網拍標低價,電話中講是這樣價錢,到了現場根本沒這回事的,小弟也遇過幾次,泛用的技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