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saxo 1.4 離合器抖動 + 煞車升級
















saxo實在是台惹人憐愛的小車  就像一隻小貓一樣靈巧


但自從換了離合器三寶之後  離合器踏板會有抖動的現象

起初以為是釋放軸承有問題  (新品瑕疵??)  減震橡皮老化?
而且踩踏起來很重 並沒有新品的輕鬆感

實在不能容忍新的離合器有這種腳感  於是決定再拆一次變速箱
拆開來發現
壓板的膜片彈簧高度並不平均




圖片右邊 中央部位就是膜片彈簧  從側面看高度是不均的
這個部位直接抵著釋放軸承  我想這就是震動的來源
這組壓板彈簧看似正常  一旦鎖上飛輪  就會出現膜片彈簧不均的問題
觀察飛輪的磨擦面 也有不平均的磨擦痕
一度以為是飛輪偏磨 但就算飛輪偏磨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抖動啊?

在搪缸店跑了一下真平度也ok  不過保險起見  又掃了一下飛輪表面
回裝完畢  離合器拉桿的抖動變得很小
可以說是ok了

我想整起事件  應該是 離合器三寶品質不良 造成

以致於安裝後抖動  這點憑外觀是看不出來的
所以 良心建議:

離合三寶還是挑SACHS的比較保障  LUK的比較不穩定 (雖然都是大廠)

接著處理煞車的問題
saxo 1.4煞車相當微弱  不知是煞車有問題 還是原廠設計就不足

我把這陣子研究的心得整理一下
1.saxo 1.4的前碟尺寸和 306 1.8相同  但不同廠牌 卡鉗大小型式卻也相近
    所以沒道理這樣的硬體會不夠用  (那306 1.8不就要撞牆)
2.saxo vts的煞車總泵直徑是22mm  saxo 1.4是19mm
   但換更大的總泵直徑 會造成更硬的腳感 (巴斯卡定律)
   而且vts有 ABS的設計 總泵只有兩個出油孔 再油ABS閥體 分配給四輪 


  然而1.4沒有ABS  總泵出油孔有四孔
   簡單說 無法流用

 3.SAXO 1.4的煞車真空輔助 (vacuum boost) 尺寸是8吋
    saxo vts的是9吋
   並且 孔位相同!!  可以通用

























首先我換了sparco的煞車皮 (SPARCO T-51)

據說 t-51是FERODO代工的(等同於DS2000型號)

FERODO在台灣 被哄抬地相當高貴 (不可思議)

但這組在網路上找到倒店貨 超級無敵便宜..

但上車後 雖然尚未磨合完畢  但黑狗學長:踏感很硬

沒有顯著的提升  我想問題真的不是來自下面

黑狗兄:會不會是真空輔助漏氣?

經檢查一番  仍找不到問題

最後 透過材料找了一組二手SAXO VTS真空輔助 2200元

「不合用可退」衝著這句話 就訂了

換上之後

 煞車行程變長 有下沉的感覺(就是真空輔助驟效的感覺 而非軟掉了)

 煞車力道強上很多  可以輕易的鎖死前輪

搭配上SPARCO T-51 非常的恰當

這讓我回想起

PEUGEOT 205 1.4 XR

煞車力道也弱  許多人換上405真空輔助  便大幅提升煞車

但405的真空輔助會造成踏板抬高很多 操作相當不便

我猜 早期PSA 陽春版的車子 (比如1.4L) 有些用料比較省

整體設計都很好 但一兩個元件會選用比較便宜的東西

 如果能掌握重點 做點調整修改  可以大幅提升質感

(反觀現今的小車 都走精緻路線 小車還比大車貴 就沒這方面的問題)

 SAXO VTS的真空泵 行程高度剛好

並且下沉量更多了些  煞車踩到底 高度恰好低於油門甚多

右腳翻掌 就可以輕鬆退檔補油跟趾動作 

(原本煞車太高 沒法跟趾)

這樣花費:

2200(VTS真空泵) + 790 (SPRACO來令) + 800工資 =3790

這樣的花費 可以得到這樣的煞車力道  相當相當的划算


PS:又順便換了前扭力桿中央橡皮

    (之前底盤異音以為是避震上座,結果錯殺忠良 白換的)

     現在底盤QQQ 又靜悄悄  給阿龍一個讚






4 則留言:

  1. "膜片彈簧從側面看高度不均", 這個曾經聽修車師傅說過: 買離合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不可以敲到, 膜片彈簧同心會跑掉. 那個是蹺蹺板結構, 與中心距離不同時, 高度自然不同.

    我想您買到的離合器, 在運送途中可能有撞擊過...提供給您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2. 這點我倒是沒注意到 謝謝。長知識。

    後來這台1.4換離合器線,發現車上的是社外品,原廠的末端掛著一顆配重塊 這樣鋼索就不會抖了,社外品偷料沒有配重塊。

    不過,SAXO 離合鋼索也有社外品....真少見。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最近想買一台中古的saxo 1.4 5mt,所以爬文爬到您這裡來,我想問這台是沒有abs的,如果要加裝abs,需要更換哪些零件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沒有辦法這樣做 也沒有人願意這樣施工 要裝的東西很多 線組是最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