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開車的心得

在日本一個月 最令我感興趣的 當然是他們的汽機車與山道

     (這是我在小瀨溫泉拍的,旁邊還有一輛911氣冷,都很漂亮)


在東京的路上 其實名車比台灣少很多

大不了就是賓士和bmw  超跑倒是不常見

最引起我注意的莫非老車和重機了

以我短短的一個月 觀察到的現象並不能代表全部

只能算以管窺天吧

道路方面  我想分享的分成三部份:高速公路、平面道路、與山道

先下個結論,在台灣開車 真是一種幸福!

請不要再嫌棄了 台灣真是開車的天堂


1.高速公路

我跑了中央快速道、關月道 這兩段高速公路 合計約400~500公里

過路費非常貴!

從東京來回輕井澤 回數票約7400日幣 (關月道,約300公里)

高速公路的路面鋪裝 與台灣不相上下 (別再說台灣是拉力路面了)

其實跑過柬埔寨 才知道什麼叫拉力   台灣很棒了

在日本的高速 通常只有雙線道,沒什麼路肩

大型車輛很少 (因為鐵路運輸很發達,貨櫃都靠鐵路)

但大卡車也沒在客氣的,亂剪車道的也不少

平均而言  非常守規矩

所以一但有車禍,因為只有兩線道,而且必定CALL警察高規格處理

所以塞車時,回堵非常嚴重  (隨便都回堵15~20公里)

相形下,台灣若塞車時,回堵5公里就算很嚴重了


內車道是超車道,但龜車很多  (龜車不會被逼車)

大部份的人都開不快 ,大概是100~110之間

德國這點就好太多,內線只留給開快的人


台灣很多人罵ETC

我去過德、美、日的高速公路

德國不收費,不用說 最完美

美國的ETC是要停下來 等綠燈亮才走 (非常慢、又落伍)

日本的ETC 和台灣的舊ETC一樣,要降速到20KM/H (台灣還60勒)

相形下,台灣靠RFID及車牌辨識  完全不用減速

算非常先進了

我對日本人說,我們的高速公路比你們先進  他們一付不可置信的樣子

我說,我們高速公路是沒有收費站,用RFID的,他們又更不可置信了

(其實他們才不在乎,因為他們又不開車)



很多人認為遠通不公不義、不願貼e-Tag

遠通和政府之間有什麼問題  我沒有探討

就我個人而言 只想做個單純人,政府宣導、我就配合

其餘的是政府與商人的事  在下也無力可管 (不如把腦筋花在修車上)

因為不貼 e-tag  商人該賺的錢也不會少


論先進,台灣的高速公路算非常先進了 (只是酸民多了點)

當然,日本是因為大眾運輸發達 (但我只喜歡開車)

對我而言,能自己開車是一種幸福 (願意來看我的blog的人 大多也是這樣想吧)

此外,重機騎士是可以上國道的

而且,塞車時,機車騎士都走夾縫  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在台灣,如果騎重機走中間,鐵定上YouTube新聞



2.平面道路

日本的平面道路 (大城市) 路面鋪裝沒話說 非常平、且高抓力

品質非常的高 (高到不可思議)

我在東京新宿、三鷹、吉祥寺等付近繞來繞去

車比台北少多了,路也窄多了

(因為大眾運輸太發達,且必須有車位才能買車的緣故)

所以市區行車 也很舒適

汽車也不是很愛讓行人 (不像歐洲,行人最大)

基本上不會對行人按喇叭  但斑馬線汽車也很愛和行人搶道

(我停在斑馬線前 讓行人,但後面的BMW不耐煩 就繞到我前面 硬要衝過斑馬線)

我覺得這樣OK啦,行人自己要走快點 (因為我是汽車族,哈哈)


3.山道

這是最大的差異了

千萬不要相信漫畫

以前看灌籃高手,以為日本高中籃球很厲害,結果國際高中籃賽,日本超遜的

頭文字D也是

我特地繞去「妙義山」和高尾山 跑跑



大概是日本國土夠大 (日本國土面積比德國大喔 別叫人家小日本)

願意住在山上的人就少了  所以他們的山道並沒有很長

大概每段山道就7~10公里

我們大埔的山路 可是「連續彎道70公里」 OK?


日本山道的鋪裝 承襲平面道路  非常高品質

下坡轉彎處 還會噴成紅色 (依然高抓力路面)

我遇到的車  獨走時 都開很比台灣快

但遇到自行車和卡車時  就乖乖排隊


這阿伯有夠慢的


(日本人排隊有耐心之外,大概山道也沒很長,忍一下就過去了)


(都是不老騎士,年輕人都騎速克達, 看了我都快忍不住了 好想回台灣騎車)



所以,除非像漫畫一樣,深夜封路、雙向管制(用無線電)

否則開起來綁手綁腳,還要排隊

一點也不痛快


不過,話說回來

台灣的自由,也是要付代價的

一堆不會開車的人,盲彎走對向  害慘機車騎士

(我正在忍耐怒氣)

逆向超車也是得用頭腦判斷的

太多不會開車的人 錯誤、自私的超車  卻害慘了機車騎士



總結一下,

日本人守規矩,但不太變通

台灣人會變通,但不守規矩

在台灣,有很多幸福的地方

請珍惜,國外月亮沒有比較圓

酸民,請服用小蘇打

這麼酸 是因為太少思考



台灣 其實很不錯的。







3 則留言:

  1. 很棒的文章,我們確實很幸福^^
    不過,我沒裝eTag並不是因為想賴錢,而是因為不爽徐胖子跟高工局的懦弱~

    回覆刪除
  2. 想賴錢的人是少數啦 大部份的都是討厭商人嘴臉 ( 徐:「我生來就是做功德的」之類的鬼話)

    摒除商人與政府之間的問題不談

    就使用者界面而言,我覺得台灣的ETC很方便,又很快速。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啦^^



    回覆刪除
  3. 每個國家/民族文化都有美好一面,也有醜陋一面,要懂得欣賞美好,醜陋面用來惕勵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