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XANTIA 亮ABS燈 (xantia abs warning light)

自從接手這台CT沒多久 就開始偶發性亮ABS燈

起初不以為意  重新發動就好了


看了一下前車主的保養記錄  有更換過ABS SENSOR 但不知是哪一輪

直到最近 ABS常常亮  最嚴重的是

行進中踩煞車 快停下來時  ABS竟會作動

ABS一作動 制動力變很弱  差一點就貼前車的屁股

這樣一來不處理不行

該ABS時不ABS  不該ABS又給我ABS...

如果是SENSOR故障 應該會常亮燈 但這又是偶發的

所以 原本想把ABS保險絲拆掉  再將儀表內的ABS燈泡拆了

一了百了   反正XANTIA的煞車分配很獨特   

後輪不會鎖死  前輪會不會鎖死就看功夫了

不過念頭一轉  先量一量電阻 說不定是SENSOR故障


ABS電腦的位置是在 液壓油桶的前方 

根據上述腳位量測就可以得知SENSOR狀況

正常的   XANTIA MK1  SENSOR電阻是 1104歐姆

經我一量 右前輪是1145歐姆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啊?

車老了 線路總有阻抗  那多了40歐姆合理嗎??


一不做二不休  乾脆拆SENSOR下來看好了


XANTIA只要頂一輪 另一輪就會跟著翹起來   也算是一種特色啦



SENSOR從碟盤內側可以拆出來  左前輪的SENSOR是全新的 讚

清一清裝回去

右前輪則.....



這是什麼東西??

照片中的「紅色烏龜夾」是與SENSOR線路並聯

我來觀落陰一下  說個故事

猜是前車主發現 「右前SENSOR斷路」

於是用並聯的方式  掛個1100歐姆上去騙ABS電腦

但卻沒解決  才發現是「左前輪SENSOR故障」  所以換了「左前SENSOR」

右前SENSOR的電阻「再剪掉」...@@

但依然偶發性的亮燈  或行進間啟動ABS

造成煞車力下降  還因此撞到前車的屁股   造成保險桿受傷

請參閱 保險桿的故事

其實 右前SENSOR的真正問題是  插頭處快斷了 (請看上圖)

訊號時有時無  電阻時大時小   所以才會誤動ABS

爛死了  

電線搞這樣

本來想叫一條ABS  SENSOR

但後來做了個插頭重接、把烏龜夾拆掉重接

電阻一量: 1102歐姆!

果然修好了  再也不會誤動作、亮告警燈了


明方孝儒: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

此之謂也。







5 則留言:

  1. 您好,我的車子這半年來也有相同的問題,但直到我把車子送進保養廠之後我才看到您的網誌,好可惜無法照您的方式自己檢查一遍。目前車子還在保養廠,廠方說無法進入系統,是ABS 電腦掛了,要換一顆殺肉件。我也是開Xantia CT,而且是從新車開到現在哦!您的網誌對我幫助很大,真的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無法進入ABS電腦是正常的。因為早期的30PIN診斷口很難讀得到週遭設備,也許原廠出的診斷器可能可以,但一般山寨版診斷器不容易讀的到。

    殺肉ABS電腦很多,可以自己換,插拔而已。 你可以先量電阻,就像內文提到的孔位。

    回覆刪除
  3. 一手車就開CT真好。 那時我還很小 哈哈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回覆。請問您指的30PIN診斷器是指大約一盒抽取式面紙那麼大,黑白螢幕(綠底),手持式的設備嗎?因為我沒看過山寨版的診斷器所以想確認看看。另外一手車就開CT真的不錯,我的夢想就是想把性能恢復到當初的水準~

    回覆刪除
  5. 30pin診斷器指的是 保險絲插槽 2000年之後是obd2,2000前是30pin插槽。

    手持設備的話可能是ELIT診斷器。後來都用筆電 + 診斷器,軟體用的是proxia或lexia。

    ABS ECU 很少壞掉,先查SENSOR是否正常吧。

    回覆刪除